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93
B超诊断嵌顿性股疝致急性肠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68-02

    患者,女,78岁。因右侧腹股沟处可复性肿块6年,肿块不进入大阴唇,现全腹部绞痛,阵发性加剧,伴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气排便4天急诊入院。入院后,予B超检查。B超检查:采用MEDISON-SA-600P B超诊断仪,探头3.5MHz,病人先取仰卧位,行腹部探查。超声所见:纵向探查右侧腹股沟处肿块,可探及不均质回声区范围约7.8cm×4.1cm,内可见上方气体强回声光团及其后的不纯净声影,下方为液性暗区。固定探头观察,见其形态未有明显变化。探查全腹可见,肠管扩张,直径达3.5cm,其内充满液体回声,肠管粘膜清晰,肠管纵断面呈现“琴键征”,肠蠕动增强。病人取坐位,纵行探查可见到“气液平面”。肠袢间及陶氏腔探及液性暗区1.8cm。

    B超提示:(1)右侧嵌顿性腹股沟疝;(2)急性肠梗阻;(3)腹腔少量积液。专科检查:病人一般情况差,痛苦面容,右侧腹股沟区探及8.0cm×5.1cm近似椭圆形肿块,无搏动感及波动感,质韧有压痛,全腹肌紧张,肠鸣音亢进,腹腔诊断性穿刺见淡红色血性液体,X线检查见肠腔积气,于左中下腹可见数处含气液平面的肠腔,提示:肠梗阻。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总 数7.8×10 9 /L,中性粒细胞占66%。此例病人行急诊手术,术中见肿声位于腹股沟韧带下方,经股环嵌顿于股管中。肿块内容物为部分回肠肠袢,约8.0cm,回肠浆膜呈暗紫色,肠蠕动不能通过受累肠管,动脉搏动消失,术后诊断:(1)右侧嵌顿性股疝;(2)绞窄性肠梗阻。

    讨论:临床上腹外疝较常见,尤以股疝多见于中老年妇女,因其解剖特点所致。股疝嵌顿在腹外疝中发病率较高。目前临床上主要靠临床症状及体征来诊断,B超检查不仅能够发现疝内容物的大小、类型及性质,而且能够较早的发现嵌顿性腹外疝所致的肠腔积气积液、肠蠕动情况及腹腔积液及积液量,判断嵌顿的程度及肠梗阻的类型,为是否手术提供有力的证据,并能够鉴别血管瘤、股部淋巴结肿大及髂窝脓肿等疾病。

    作者单位:225622江苏省高邮市周巷镇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3-12-25)

    (编辑张 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