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803
禽流感的现状与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71-02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甲类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按病原体类型的不同,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发病率和病死率均高,感染的鸡群常常“全军覆没”。

    1 禽流感的发现及现状

    文献中记录的最早发生的禽流感在1878年,意大利发生鸡群大量死亡,当时被称为鸡瘟。到1985年,科学家证实其致病病毒为甲型流感病毒。此后,这种疾病被更名为禽流感。1997年5月在香港引起人类流感,并在当地引起流行。2004年1月,中国内陆首次报告禽流感病例,截止到目前,我国内地确诊禽流感的地区已涉及16个省份。

    2 禽流感病毒的病原体
, 百拇医药
    禽流感的病原体是甲型流感病毒的H5NI亚型病毒。1997年香港的禽流感与目前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禽流感,病原体都相同。H5NI型禽流感病毒是人与动物共患的流感病原体,容易引起世界性大流行。由于病毒多变异,导致甲型流感反复发生,难以彻底根除。

    3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传播:(1)经过呼吸道飞沫与空气传播。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带有H5N1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禽流感。(2)经过消化道感染。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病禽污染的食具、饮具,或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受到传染而发病。(3)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容易感染H5N1病毒而发病。

    4 禽流感的临床表现

    临床主要表现有:(1)急性起病,早期表现类似普通流感,主要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有些患者可见眼结膜炎。(2)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热程1~7天,一般为2~3天。(3)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4)半数患者有肺部实变体征。淋巴细胞大多降低,血小板正常。(5)半数患者胸部X线摄像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伴胸腔积液。
, http://www.100md.com
    5 禽流感的治疗

    禽流感病人的治疗与普通流感病人的治疗相同。患者应尽早休息和住院治疗,多饮水,高热时给予解热镇痛药物。儿童避免使用阿司匹林,以防发生Reye综合征。抗病毒治疗的推荐方法如下:(1)金刚烷胺和甲基金刚烷胺:可抑制甲型流感病毒株的复制。药敏试验表明A(H5N1)对上述药物敏感,早期应用可减轻病情,改善预后,在发病2天内使用疗效更好。金刚烷胺的剂量为成人100mg,每天2次,共5天;1~9岁儿童为每天每kg体重5mg,分2次口服每天总量不超过150mg。老年人及肾功能受损者剂量酌减。(2)三氮唑核苷:又称利巴韦林、病毒唑。具有广效抗DNA和RNA病毒的作用。气溶胶吸入给药,每天3次,口服,疗程一般3~5天。滴鼻:5000~10000IU,每天1次。

    6 禽流感的预防

    6.1 管理传染源 (1)加强禽类疫情监测;(2)受感染动物应立即销毁,对疫源地进行封锁,彻底消毒;(3)患者应隔离 治疗,转运时应戴口罩。(4)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应在流感发生前1个月接种流感疫苗。出现禽流感的养鸡场其周围5km范围内的鸡,必须强制性接种流感疫苗。

    6.2 切断传播途径 (1)接触患者或患者分泌物后应洗手;(2)处理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时应戴手套;(3)被患者血液或分泌物污染的医疗器械应消毒;(4)发生疫情时,尽量减少与禽类接触,接触禽类时应戴上手套和口罩,穿上防护衣。

    6.3 保护易感人群 (1)注意体育锻炼与饮食平衡;(2)必要时可服用金刚烷胺;(3)戒烟。

    作者单位:276806山东省日照市虎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