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83
嗜铬细胞癌患者术前高血压危象的诱发预防及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嗜铬细胞瘤患者术前高血压危象发生的相关因素,为临床提出相应预防干预及急救护理。方法 对本院1992年12月~2002年12月间收治的263例嗜铬细胞瘤病例中发生的15例术前高血压危象的诱因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刺激挤压瘤体,情绪激动、腹压增高、过度劳累及降压药用不当是发生术前高血压危象的主要诱因。结论 对嗜铬细胞瘤患者术前发生高血压危象的相关诱因应进行预防性护理干预及应急对策,是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的有效保证。

    关键词 嗜铬细胞瘤 高血压危象 手术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81-02

    Provention of induction and first aid nursing on preoperatitive

    hypertentive crisis with pheochromocytoma
, 百拇医药
    Liang Yulan,Qu Jianqing,Liu JianUrology

    Department,Jiangmen Central Hospital,Guangdong Province5290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ause of resulting in preoperative hypertentive crisis with pheochromoˉcytoma and to raise corresponding proventionand first aid nursing.Methods To make reviewing analyse on the facˉtors that cause preoperative hypertentive crisis for all the patients with Pheochromocytoma(15/263).Results Stimuˉlating and pressing the tumor and feeling sudden changing and abdominal pressure increasing and overtired and incorˉrect taking antihypertensive drug are the main causes to raise preoperative hypertension crisis for the cases of pheochroˉmocytoma.Conclusion It is essential that make preventive nursing intervention to the main causes to raise preoperaˉtive hypertentive crisis for ensuring operation succes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eochromocytoma preoperatitive hypertentive crisis operation nursing

    嗜铬细胞瘤是一种来源于交感神经系统的能分泌和释放大量儿茶酚胺的肿瘤。临床表现为儿茶酚胺增多的症状,患者有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代谢紊乱等。目前治疗嗜铬细胞瘤根本有效的方法是手术。嗜铬细胞瘤患者常发生高血压危象 [1] 。高血压危象是指高血压患者在短期内血压明显升高,并出现头痛,烦躁、心悸、多汗、恶心、呕吐、面色苍白或潮红,视力模糊等征象。其发生机制为交感神经活性亢进和循环儿茶酚胺过多。一般认为舒张压超过120~130mmHg时,称为高血压危象。高血压危象的危险在于并发左心衰竭,肺水肿,脑血管破裂以及伴有呼吸衰竭的 惊厥和高血压后的严重休克[2] 。因此,如何在术前有效地预防嗜铬细胞瘤患者发生高血压危象,有效的手术前护理,是使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2年12月~2002年12月共收治嗜铬细胞瘤患者263例,其中15例在术前期间发生了高血压危象。男7例,女8例,年龄:28~57岁,平均40.5±7.7岁。本地疾病诊断:左肾上腺嗜铬细胞瘤5例、右肾上腺嗜铬细胞瘤6例、膀胱嗜铬细胞瘤4例。15例术前高血压危象诱因见表1。

    表1 15例术前高血压危象诱因症状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

    2.1.1 从表1情况,当肿瘤受到刺激按压时,贮存瘤体儿茶酚胺大量释放,导致嗜铬细胞瘤分泌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作用于血管壁受体,使其长期处于收缩状态,引起高血压。

    2.1.2 腹压增高 本组3例术前诊断为膀胱嗜铬细胞瘤,其特点是每次排尿时患者血压可突然上升,原因为排尿时腹压暂时性升高,同时膀胱收缩压迫肿瘤,刺激肿瘤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导致血压突然升高。
, 百拇医药
    2.1.3 过度劳累疲倦 由于本组4例患者术前看刺激性恐怖小说,不能入睡而导致劳累疲倦的一种不良刺激。有文献报道 [3] ,嗜铬细胞瘤的高血压症状患者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任何不良刺激均导致血压升高。

    2.1.4 降压药服用不当 本组2例术前擅自停服降压药物,致使血压突升,原因是对于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患者术前的高血压状态,常用肾上腺素能α受体阻滞剂控制血压,一般应用10~14天。术前不加控制或不按医嘱服药,易导致血压波动。

    3 预防性护理

    3.1 做好心理护理 嗜铬细胞瘤患者术前心理状态与其他疾病术前的心态并不完全相同,除了手术给患者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恐惧、忧虑之外,由于瘤体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患者的情绪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血压随情绪波动很大,因此护士要做好心理护理,耐心细致向病人解释,安慰,开导,以实际工作中的高度责任心,取得患者的信任,使之消除对住院新环境的陌生感,同时做好术前检查宣教,使患者对自身疾病有一种新的认识。嗜铬细胞瘤的特殊检查即瘤定性与定位检查。因此抽血的次数多,检查多,应尽量做到有计划的一次性抽血,避免不必要的重抽,检查尽量集中,减少患者忧虑,提高患者对手术适应能力,积极配合。
, 百拇医药
    3.2 避免对瘤体不良刺激 在日常生活及医疗护理活动中,许多随意动作均有可能触及肿瘤所在的部位。如硬物碰撞,挤压等。因此,护士要告诉患者肿瘤所在的确切部位,尤其对肿瘤较大的患者,在对患者进行各项检查,操作时要避免刺激按压肿瘤区,以免造成血压骤升。同时要加强生活护理,主动为患者提供生活服务。要提示患者避免剧烈运动或幅度较大的体位改变,变换体位时动作缓慢,减少血压骤升的机会。

    3.3 预防腹压增高 术前要告诫患者尽量避免可导致腹压升高的各种因素。如便秘、搬重物、大声咳嗽、用力排大便等。对膀胱嗜铬细胞瘤患者要求不要憋尿,排尿时一定有陪伴,夜间使用便器在床上小便,以防止排尿中突然发生高血压危象。对于便秘患者要及时服用通便药物,保持大便通畅。

    3.4 避免过度劳累 术前要保证充分休息和足够的睡眠。禁止患者看各种带有刺激、恐怖小说,对于夜间难以入睡患者,睡前遵医嘱口服安定5mg给予镇静治疗。护士要积极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整洁、安全的舒适环境,保证有足够休息,防止疲劳,诱发高血压危象发生。
, 百拇医药
    3.5 合理用药 嗜铬细胞瘤患者中90%以上有低血容量,并可能引起术后血管扩张。术前口服α受体肾上腺素能阻 滞剂苯苄胺可使血压得到控制[4] 。因此,护士要向患者做好有关用药知识的宣教,强调术前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的重要性,切不可自作主张停药或间断服药,术前晚也应照常服用,以免发生不合理用药导致的高血压危象。在用药时,严密观察血压、心率改变,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及时遵医嘱处理。

    4 应急护理

    4.1 迅速降压 一旦发生高血压危象,护士应立即采取抢救,降压措施,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可保持两条静脉通路,一路用来常规扩容,另一路用以调整血压,缓慢推注酚安拉明1~5mg。当血压下降到160/100mmHg左右时停止推注,将酚安拉明10~50mg渗于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缓慢静脉滴注。一般以维持血压接近正常水平的速度滴注,常用输液微量泵维持保持滴速,并根据病人血压波动来调控降压药液体以保证血压的平稳性。
, 百拇医药
    4.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监测血压,控制心率 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常用心电监护仪持续心电监护,密切观察患者血压,心率变化,并详细记录。对高血压伴有心动过速的患者,我科常规在使用α受体阻滞剂苯苄胺,10mg,3次/d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10mg,3次/d,以纠正心律,将心率均控制在90次/min以内。在控制血压的前提下预先补充一定量血容量以维持术中术后血压稳定,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

    4.3 心理疏导 发生高血压危象后,患者情绪极为紧张,既焦虑又恐惧,此时,护士给予安慰疏导,给予肢体语言与患者沟通如:抚摸、拍拍肩膀、握住患者的手等动作鼓励关心、稳定情绪、减少心理压力,鼓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5 小结

    嗜铬细胞瘤患者发生高血压危象具有很大危险性。手术是唯一有效治疗。在等待手术期间,由于疾病本身导致持续性或阵发性高血压状态,加之不良刺激,情绪变化降压用药不当等方面因素,均有可能诱发高血压危象 [5] ,因此,术前全面评估病人状态。正确地实施预防护理措施,避免高血压危象发生,一旦发生高血压危象时立即采用有效的抢救措施,是手术前有效地预防及抢救的重点护理。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简庆祥,许群.嗜铬细胞瘤高血压危象治疗.上海医学,1995,18(4):224.

    2 赵丹,聂岁丰,蒙凤兰.嗜铬细胞瘤围手术期的观察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9,34(4):209.

    3 王一士,陆建智.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手术期护理特点.实用护理杂志,1998,14(9):465.

    4 王立波.56例嗜铬细胞瘤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7):353.

    5 苏建莹,尤国才,睦元庚.嗜铬细胞瘤围手术期处理.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4):224.

    作者单位:529070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18)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