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03
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餐试验与冠心病及其他并发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2-DM)患者脂肪餐试验(FTT)所示的血脂代谢紊乱与冠心病(CHD)及其他并发症的关系。方法 将2-DM合并CHD组52例,无CHD组26例及无2-DM及CHD组42例,均进行FTT,抽空腹及标准脂肪餐后2h及6h行血脂测定,比较上述3组FTT试验结果的差异。结果 (1)2-DM合并CHD组,其他并发症如脑梗塞、肾病、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及心力衰竭的发病数亦明显增加。(2)2-DM空腹TG正常者,不管是否合并CHD,FTT结果均异常,合并CHD组改变较明显。(3)2-DM空腹TG升高者,不管是否合并CHD、FTT均异常,但合并CHD组改变较明显。(4)2-DM者比无2-DM与CHD有TG升高者FTT有明显差异(P<0.05),后者平均值大致正常。结论 2-DM餐后血脂代谢紊乱与CHD及其他并发症有关。

    关键词 2型糖尿病(2-DM) 血脂代谢紊乱 脂肪餐负荷试验(FTT)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20-02
, http://www.100md.com
    Effect of the postprandial lipid dismetabolism

    to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other complication in type2diabetis

    Huang Jianming,Li Guiqiang,Liang Qianghao,et al.

    The He-Shan City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5297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relation between Postprandial lipid dismetabolism and CHD and other comˉplication.Methods The2-DM with CHD group of52cases;The2-DM without CHD group of26cases and conˉtro1group without2-DM and CHD of42cases.All patients fat tolerance test(FTT)were taked fasting and2,6hour after a standardized test meal,serum lipid were measured,to compared the differentof FTT in the three groups.Results 1.In the2-DM with CHD group,other complication,as cerebra infarction,nephropathy,perineural disease,great vessel disease and CHF significant in:creased to comparable with other two groups.2.The2-DM with or without CHD with normal fasting TG,FTTwere unnormal,but it is more significant change compared within-out CHD.3.The2-DM with or without CHD of fasting TG increased,FTT also unnormal,but it is more significant change compared with-out CHD.4.In the2-DMwith CHD FTTwere significant unnormal compared with contro lgroup,The control group FTT in normal range.Conclusion In the2-DM with CHD group FTT had significant change compared with other two groups,other complicationalso increased,The2-DM with CHD,whether fasting serum1ipid increase or normal,FTT were unusual.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ype2diabetic lipid dismetabolism fat tolerance test(FTT)

    2型糖尿病(2-DM)发病率逐年增加,现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由它引起的冠心病(CHD)及其他并发症,对患者的预后有重要影响。而2型糖尿病的血脂紊乱与这些并发症有关。已往对糖尿病的血脂紊乱的研究均基于空腹的测定结果,而忽视了24h内绝大多数时间处于餐后的动态变化。最近的研究表明,餐后阶段的血脂紊乱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时期 [1] 。本文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脂肪代谢紊乱及与CHD及其他并发症的关系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以2-DM为主要研究对象共收集78例,加对照组42例,共计120例,分如下三组:(1)2-DM合并CHD组,共52例,诊断根据冠状动脉造影或根据临床有稳定型、不稳定型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或无症状性心肌缺血作出诊断。(2)2-DM无合并CHD组,共26例,患者无冠心病的症状、体征,心电图及次极量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Bruce方案)阴性,部分病例行冠状动脉造影正常。(3)无2-DM及CHD组,但有血脂代谢异常(对照组),共42例。排除标准:严重肝、肾功能损害,需胰岛素治疗的2-DM,急、慢性胰腺炎,胆囊炎未控制者,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征等。
, http://www.100md.com
    1.2 试验方法 (1)入选者均停3个月降脂药物,脂肪餐前一周停β-受体阻滞剂与利尿剂,前一天进低脂肪餐。空腹(禁食12~14h),抽静脉血进行血脂分析,然后进高脂肪餐。(2)口服脂肪餐耐量试验(FTT):高脂肪餐国外尚无统一标准,笔者根据国人饮食特点设计如下:总热卡600kcal,鸡蛋3个(120g)加25g油煎(花生油),鲜牛奶(广东)200ml,富强粉馒头1个(25g),其中脂肪60%,蛋白质16%,糖20%。在进高脂肪餐后进水300ml,在清晨15min内进食完。进餐前、进餐后2、6h抽静脉血,行血脂分析。血脂分析项目包括CH、TG、HDL-C、LDL-C。(3)试验要求:①向患者说明试验的目的,取得患者的配合。②记录患者的病史、症状及体格检查。③严格2型糖尿病与冠心病的诊断标准,并了解高血压史、吸烟史等。(4)诊断标准:正常人餐后血脂代谢紊乱2h达高峰,峰值为1.7~3倍(平均2倍)。6h回到空腹水平。

    2 结果

    2.1 2-DM合并CHD,无CHD组及对照组临床资料对比 见表l。
, http://www.100md.com
    表1 3组临床资料对比

    从表l可见,3组年龄分布无明显差异,2-DM组女性、高血压史、吸烟较对照组多,2-DM合并CHD组其他并发症也明显增加。

    2.2 2-DM合并CHD组,无CHD组及对照组FTT的TG水平比较(因CT、HDL-C、LDL-C因FTT后无明显改变未列出)。

    2.2.1 2-DM空腹TG正常者,合并CHD与无CHD两组FTT的TG(mmol/L)水平比较 见表2。

    表2 空腹TG正常者两组FTT结果

    从表2可见两组FTT均异常,合并CHD组改变者更明显。

    2.2.2 2-DM空腹TG升高者,合并CHD与无CHD两组FTT的TG(mmol/L)水平比较 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空腹TG升高者两组FTT结果

    从表3可见两组FTT均异常,合并CHD组改变更明显。

    2.2.3 无2-DM及CHD有血脂代谢紊乱与2-DM患者FTT的TG结果比较 见表4。

    表4 两组FTT结果

    从表4可见2-DM合并CHD,FTT异常,而无2-DM及CHD对照组均值在正常范围内。

    3 讨论

    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2-DM常有血脂代谢异常,是冠心病及其他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其血脂异常为TG升高与HDL-C降低,而LDL-C水平通常与非糖尿病患者无明显差异。以往对血脂代谢紊乱报道多基于空腹。1979年ZiLversmit提出“餐后阶段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时期”这一假说 [1] ,对2-DM患者的FTT后TG的改变已有研究,亦有的报道在2-DM发病前数年就已观察到餐后TG水平的增高和高胰岛素血症,亦认为2-DM的胰岛素抵抗可能是引起餐后高TG血症的原因之一。本文FTT的脂肪餐试验是根据国内外文献,结合我国东方人的饮食习惯制定的。本文选用空腹及FTT后2h及6h是根据国内外资料报道,FTT后TG升高,2h达高峰,6h恢复到空腹时水平为依据 [2,3] 。简化了4h与8h抽血的不便,便于基层医院进行,患者又较容易接受。本文分三组进行研究,三组间一般临床资料无明显差异,有可比性,但合并冠心病组同时有脑梗塞、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心力衰竭比其他两组则存在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2-DM空腹TG正常合并CHD与无CHD两组FTT结果均异常,合并CHD组更明显。2-DM患者空腹TG升高者合并CHD与无CHD者两组FTT结果亦表现异常,有CHD改变更明显。无CHD组与2-DM组与合并CHD组FTT比较差异有显著性。2-DM与CHD组FTT后2h高峰大于空腹的2倍,且6h不能回复到正常。而无2-DM与CHD者FTT后2hTG为高峰(小于空腹的2倍),6h回到空腹水平。本研究表明,2-DM有FTT异常,合并CHD与其他心血管异常更为明显,说明2-DM的FTT异常预示心血管并发症增多。

    参考文献

    l Zilversmit DB.Athergenesis:A postprandial phenomenon.Circulation,1979,60:3473-3485.

    2 李健斋.正常人脂肪餐后血脂反应的初步观察.Chin J Med Lab sci,1997,5(20):278-280.

    3 傅晓英.空腹甘油三酯水平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餐负荷试验的临床研究.China JEndocrinol Metab,2000,4(16):95-98.

    作者单位:529700广东省鹤山市人民医院

    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

    广东省江门市心血管病研究所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