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13
老年人胆囊炎及胆石症68例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胆囊炎、胆石症的临床特征和手术问题。方法 对我科2001年~2003年6月经手术治疗的68例老年患者临床表现及治疗进行分析。结果 68例中治愈62例,好转4例,死亡2例。术后切口感染、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多见。结论 老年人对胆囊切除一般都能耐受,充分做好围手术期处理,可防止并发症发生和降低病死率。

    关键词 老年人 胆囊炎 胆石症 手术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50-02

    老年人胆囊炎、胆石症临床比较常见,术前往往合并心、肺、肝、肾等多种疾病,手术危险性大,并发症多,在诊治上均有其特殊性。我科2001年~2003年6月共行手术治疗68例,现将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0例,女38例。年龄60~82岁,平均68.4岁。其中胆囊炎、胆囊结石46例;胆总管结石12例;肝内胆管结石6例;复合性结石4例。病史4月~30年不等。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均有右上腹或中上腹痛50例,发热17例,黄疸13例;右上腹或中上腹压痛65例,腹肌紧张14例,反跳痛12例。合并心血管疾病26例,糖尿病13例,慢性支气管炎16例,前列腺增生8例。

    1.3 手术方式 本组择期手术50例,急诊手术18例。其中胆囊切除50例,胆囊切除加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18例。

    1.4 治疗结果 本组治愈62例,好转4例,死亡2例。切口感染6例,切口裂开1例,肺部感染5例,尿路感染3例。

    2 讨论

    2.1 老年人胆囊炎、胆结石患者的临床特点 [1]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结石性胆囊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尤其是70岁以后,人体各器官功能及结构状态都是进行性衰退,进入代偿期或失代偿期。由于老年人神经冲动传导功能减退,对痛觉,感应和应激反应迟钝,临床表现常不典型,常与实际病变不符。老年人腹部肌肉松弛或肥胖,体征常不典型。本组有2例胆囊穿孔,患者均无典型的板状腹表现。老年人常有动脉硬化,胆囊动脉又为终末动脉,在炎症情况下容易发生栓塞,胆囊动脉一旦发生栓塞,多导致胆囊壁坏死,本组8例胆囊壁坏死。老年人并存病及术后并发症多见,并存病以心血管病、糖尿病、肺部疾病等多见。术后并发症以切口感染、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多见。
, http://www.100md.com
    2.2 围手术期处理 目前依靠病史,体征及腹部B超、CT等检查都能明确诊断。术前应详细了解病史,有无合并症,这往往关系到外科治疗的成败。本组2例因合并症严重而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而死亡。因此,术前须对患者做全套常规检查:心电图、胸片、B超、血生化及血糖测定等。对于异常者,作出相应处理,使其尽可能恢复正常或达到能耐受手术的程度,减少并发症及病死率。手术操作简单有效,时间不宜过长。术中做好心电监护,防止发生缺血、缺氧。控制输液总量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给予必要的心血管活性药物。术后给予合理有效的抗生素,并给予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使用心电监护、常规面罩吸氧,鼓励患者排痰,必要时雾化吸入,防止各类并发症发生。切口 拆线应在8天以后酌情分次进行。

    2.3 手术适应证和手术时机 [2] 由于老年人病变发展隐匿,感染不易控制,胆囊在发病后易发生坏死、穿孔,术前合并症及手术耐受性差等特点,我们主张对于胆囊肿大,B超提示胆囊肿大伴有黄疸发热,腹部压痛明显伴有肌紧张,反跳痛者,做好术前准备后立即手术。经抗感染、解痉等治疗48h腹痛不能缓解,腹部压痛加重,出现肌紧张、反跳痛,体温升高,白细胞不降反而升高者,复查B超;胆囊肿大加重或胆囊水肿加重者,也应及时手术;对于无明显手术指征的仍主张保守治疗,以后再行择期手术。我们认为对于老年人行此类手术治疗既要慎重,又要持积极态度。只要充分做好术前准备,术中,术后加强监护,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对于胆囊切除这样的手术,一般老年人是能耐受的。
, http://www.100md.com
    2.4 T管拔除时机 老年患者由于代谢差,营养状况不良,T管窦道形成缓慢,T管可在2周后造影证实无残余结石后,于3~4周拔除较安全;若T管造影证实有残余结石,于术后6~8周行经T管胆道镜取石。本组无1例发生拔T管后引的胆漏及胆汁性腹膜炎等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顾倬云.老年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58-270.

    2 邱辉忠,钟守先.老年人胆囊炎胆石症(附105例临床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4,(4):215.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肝胆科

    (编辑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