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0443993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的临床特点。方法 对48例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发病形式以缓慢起病者居多(56.1%),气胸症状及体征不典型。确诊46例,误诊2例,误诊率4.2%。48例中,以交通型(50%)、张力型(35.4%)为多见,同时双侧气胸发生率高(27.1%),易并发皮下气肿(29.2%)、纵隔气肿(14.6%)、呼吸性酸中毒(41.7%)。经治疗后,治愈44例,死亡4例(8.3%)。结论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临床表现不典型,病情严重,误诊率高,病死率高,应引起各级医务人员的重视。

    关键词 阻塞性肺气肿 并发症 气胸 临床特征 误诊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31-02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临床表现多样,若诊断不及时,处理不当,则病死率极高。我院近6年共收治该类患者48例,其中死亡4例,现将其临床特征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3年5月~2003年5月经住院确诊为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患者48例,男40例,女8例,男女比例为5:1,年龄60~82岁,中位年龄66岁。肺部基础疾病:慢性支气管炎38例(79.2%),其中合并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28例;支气管哮喘10例(20.8%),其中合并肺心病2例。气胸首次发作32例(66.7%),第二次发作12例(25%),第三次以上发作4例(8.3%)。诱发因素为剧烈咳嗽35例(72.9%),努厕用力7例(14.6%),无明显诱因6例(12.5%)。

    1.2 症状及体征 急性起病21例(43.8%),表现为呼吸困难突然加重、憋气、端坐呼吸,伴濒死感、心悸、表情紧张、大汗淋漓、紫绀;缓慢起病27例(56.1%),表现为喘息、咳嗽逐渐加重,进行性呼吸困难,紫绀。气胸体征:27例(56.1%)有明显气管移位、患侧或局限性气胸体征,21例(43.8%)无典型气胸征。
, 百拇医药
    1.3 气胸情况 气胸类型:闭合型7例(14.6%),交通型24例(50%),张力型17例(35.4%)。气胸部位:左侧20例(41.7%),右侧15例(31.4%),双侧13例(27.1%)。肺压缩程度<20%5例(10.4%),20%~50%16例(33.3%),超过50%27例(56.3%)。合并少量至中量胸腔积液5例(10.4%),皮下气肿14例(29.2%),纵隔气肿7例(14.6%)。呼吸衰竭16例(33.3%),呼吸性酸中毒20例(41.7%),消化道出血2例(4.2%),昏迷3例(6.3%)。

    1.4 诊断 41例(85.4%)患者经X线胸片检查确诊为气胸,另7例(14.6%)患者因病情危重不能作X线检查,其中5例经诊断性穿刺证实为张力性气胸;2例(4.2%)误诊为哮喘持续状态,临终前穿刺诊断确诊为自发性气胸,但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死亡。

    1.5 治疗与转归 经X线胸片确诊的41例,其中35例立即行抽气减压或水封瓶闭式引流,治疗14~25天(平均16天)好转出院;4例肺压缩<20%,且临床症状轻,仅治疗原发病而未行抽气治疗,10~14天好转出院;2例因基础疾病严重,肺功能极差,导致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纵隔、皮下气肿、昏迷而死亡。另诊断性穿刺确诊的5例中,3例立即行引流以及负压吸引等治疗,好转出院,余2例因病情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自发性气胸是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1] 。该病患者基础疾病严重,气胸的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加之心、肺功能较差或病情危重,不能及时进行胸部X线检查,易致误诊和漏诊,值得引起各级医师的重视。本组资料显示本病有以下临床特点:(1)合并多种基础疾病,依次为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等;(2)诱发因素以呼吸道感染为主;(3)临床表现不典型,尤其是缓慢起病的27例患者,以喘息、咳嗽加重为主,与基础疾病难以区分;(4)病情危重,气胸类型以交通型和张力型为主,占85.4%,其中27例(56.3%)肺压缩>50%;(5)血气分析可表现为呼吸衰竭、呼吸性酸中毒。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自发性气胸一旦确诊,应立即抽气,胸腔安置闭式引流,并且加强对基础疾病的治疗,防止和纠正其它并发症,如皮下气肿、纵隔气肿、酸碱平衡紊乱、消化道出血以及呼吸、循环衰竭等。同时要预防和及时发现在治疗气胸过程中再发生的对侧或同侧其它部位局限性气胸。鉴于老年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气胸临床表现不典型,误诊率高 [2] ,出现下列情况时应高度警惕气胸:(1)不能用原发疾病解释的突发性气促、呼吸困难加重伴刺激性干咳或胸痛;(2)肺部新出现广泛哮鸣音或突然哮鸣音增多,但肺部一侧或局部出现呼吸音消失,经支气管扩张药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治疗呼吸困难不能缓解者;(3)病人烦躁、大汗淋漓、紫绀迅速加重,双侧呼吸音改变不一致者;(4)有气管移位、局限性或患侧呼吸音消失者 [3] 。对这些病人要尽早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崔祥滨.实用肺脏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549-550.

    2 程德云,陈文彬.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并发气胸误诊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106.

    3 梅同华.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双侧自发性气胸26例分析.重庆医学,2000,(3):232.

    作者单位:030009山西省太原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0)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