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714
应用免疫组化LSAB法进行ER和PR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62-01

    链霉亲和素生物素法(Laballad Streptavidin Biotin Method,LSAB)是近年来在免疫病理诊断中采用的一种新方法。雌激素受体(ER)和孕激素受体(PR)的检测,对指导乳腺癌的临床治疗和预后判断具有重要意义。应用LSAB法进行ER和PR检测,是采用高度特异性的抗受体单克隆抗体显示受体的部位,结果准确可靠,目前已成为乳腺癌病人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我科去年2~9月,开展了此项检查,共做病人28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和试剂 标本来源于本科外检乳腺癌组织,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厚4cm,载玻片涂APES胶,以防脱片。微波炉为750w东芝产品。ER/PR试剂盒及DAB显色试剂盒均购于北京中山生物工程公司。

    1.2 方法 (1)切片常规脱蜡至水,PBS液洗;(2)3%过氧化氢,室温10min,PBS洗;(3)切片浸入0.01M枸橼酸盐缓冲液中,微波炉加热至92℃~98℃,持续10min,室温冷却10~30min,PBS洗;(4)滴加2%正常羊血清,室温20min。去多余液体,不洗;(5)滴加鼠抗人雌、孕激素受体单克隆抗体,37℃1~2h或4℃冰箱过夜,PBS洗;(6)滴加生物素化的抗鼠抗体,37℃30min,PBS洗;(7)滴加辣根过氧化酶标记链霉亲和素37℃30min,PBS洗;(8)DAB显色,苏木素淡染核,脱水,透明,封片。

    1.3 判断标准 以细胞核内出现棕黄色颗粒为阳性细胞,阳性细胞<15%为-,15%~25%为+,25%~45%为++,>45%为+++。背景无颜色或淡黄色。

    2 结果

    2.1 ER和PR表达情况 见表1。

    表1 ER和PR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

    2.2 结果 28例病人48张病理切片中,ER背景清晰者26张,背景少差者2张,PR背景清晰者24例,背景少差者4例。

    3 讨论

    LSAB法是用链菌抗生物素(Streptavictin)代替了一般抗生物素(Vidin)的试剂,链菌抗生物素是一种从链霉菌中分离出来的不同糖基链的蛋白质,含有四个亚基,每个亚基可以与一个生物素分子结合,其结合力或亲和力很强,它仅标记过氧化物酶而本身没有与生物素连接,生物素是直接连接在第二抗体上,故分子量较小,渗透组织的能力强,反应速度快,敏感性高。此外,其等电点为6.5,接近中性,几乎不与组织中的内源性凝集素样物质发生非特异性结合,从而产生了底背景、高放大的效果。它与过去我们曾使用的ABC法、PAP法相比,具有敏感性高,特异性强,背景清晰等优点。应用LSAB法检测ER和PR,适用于冰冻切片及石蜡切片,并可作为ER和PR的回顾性研究,不强调标本的新鲜和及时冷冻处理,不需要特殊冷冻设备。其操作简便易行,省去了抗体的配置、稀释和测试等步骤,无须移动液器即可完成,染色时间短,阳性着色强度好,背景清晰,节省试剂,切片易保存,试剂稳定可靠,可在4℃冰箱保存1年。通过实践经验,我们认为应用LASB法检测ER和PR可以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00240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病理科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