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814
应用一次性头皮输液针帮助新生儿吸吮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81-01

    剖宫产分娩的母亲最初几天因麻醉、禁食、伤口疼痛等原因,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对于坚持让婴儿吸吮乳房困难较大。婴儿也因为最初几天母亲产生乳汁极少,也不愿意频繁、有效的吸吮。基于这种情况,我科自2001年至今为123例剖宫产后的母婴,使用一次性头皮输液针帮助吸吮,取得了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用物

    1.1 7号一次性头皮输液针头1颗,将软管端接头处剪掉弃去。

    1.2 容量40ml的小杯,内盛乳汁20~30ml(借母乳)。

    2 方法

    2.1 母亲采取舒适卧位,新生儿紧贴母亲身体,助产士将盛有乳汁的小杯端好靠近母亲身体,将头皮针头端放在小杯内浸没于乳汁中。

    2.2 协助新生儿含接母亲乳房,当新生儿含接好后,将头皮针头软管端沿新生儿口角放在乳头上。当新生儿吸吮时小杯内的乳汁就会随新生儿的吸吮顺软管吸入。

    3 效果

    3.1 消除了新生儿吸吮时费力又吸不到乳汁的不满足感,使新生儿愿意吸吮母亲的乳房。

    3.2 增加了母亲的舒适感和哺乳的信心。

    3.3 保证了新生儿最初几天因母亲乳汁少造成的营养物质和能量供给的不足。减少了新生儿生理性体重的下降,对母婴健康有极大的帮助。

    4 体会

    在母乳喂养过程中,生后2周内乳汁不足,是因产后最初几天体内的催产素和催乳素均未达到高峰,乳汁产生相对较少。而剖宫产的母亲最初几天因麻醉、禁食、伤口疼痛等原因乳汁更少。新生儿经反复吸吮后吸不到乳汁,就会烦躁,失去耐心,不愿意吸吮母亲的乳房。这对母婴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极为不利。通过我们采用一次性头皮输液针头在新生儿吸吮时将乳汁顺软管供给新生儿,提高了新生儿吸吮的信心,降低了新生儿吸吮时的困难度,保证母亲的乳房能得到频繁有效的吸吮刺激,促进乳汁的提前分泌,使母乳腺管及早通畅。避免了添加代乳品和使用人工乳头的危害性。增加了母亲哺乳的信心,保证哺乳的顺利进行。且此法经济方便,易于掌握,特别适用于手术分娩的母亲最初几天的诱导和巩固新生儿的吸吮反射。

    作者单位:644000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9)

    (编辑张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