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34
563例健康人群的尿细胞学普查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对健康人群应用尿细胞学检查探讨移行细胞癌的发病情况。方法 应用新柏氏2000(TCT)行尿细胞学检查。结果 发现在563例健康人群中发现癌细胞有10例,占1.8%,所有病例均有组织学证实。在10例阳性病例中年龄均为70岁以上,以80~89岁发病较多,阳性病例中8例为移行细胞癌,2例经尸检证明为前列腺癌。这2例均未侵犯膀胱或尿道。尿细胞学检查阳性而膀胱镜阴性,肾盂、输尿管未发现肿瘤时应考虑前列腺癌的可能性。

    关键词 尿细胞学 移行细胞癌 老年人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27-02

    Mass survey of563cases of healthy population by urine cytology

    Ma Deyong,He Qing,Ma Zhengzhong.
, http://www.100md.com
    Beijing InfoSoft Leder S&T Co,Ltd,Beijing10008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cidence of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in healthy population by TCT urine cytology.Methods Apply thinprep2000(TCT)proceeding to the cytology check of urine.Results 10cases(1.8%)out of healthy population were found carcinoma cells,all of which were confirmed by histopathology.The10positive cases were all over70aged,and80~89aged in the majority.In the positive cases,8cases were transitional carcinoma,and the other2cases were confirmed as adenocinoma of prostate by autopsy.There were no invasion into bladder or urethra,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possibility of prostatic carcinoma should be considered if it was positive by urine cytology while negative by cystoscopy and no tumor was found in renal pelvic and uret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rine cytology transitional carcinoma old population

    尿细胞学检查是健康人群泌尿系统肿瘤普查的主要方法之一,据资料和临床经验表明,尿中发现的移行细胞癌可早于临床影像学或临床检查之可见肿物数月至数年,近年来,由于细胞学制片技术的进步,使细胞学诊断肿瘤的阳性率和准确性均有大幅度的提高,本文对563例查体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尿液标本利用TCT进行制片,阳性病例均有病理组织学证实,以探讨尿细胞学检查在发现肿瘤中的应用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北京医院2001年8月~2003年7月间查体人群563人,男528人,女35人,年龄42~101岁之间,其中60岁以下40例,占7%;60~69岁135例,占24%;70~79岁116例,占21%;80~89岁208例,占37%;90~101岁64例,占11%。均无泌尿系统肿瘤史。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每位查体人员常规留取3次新鲜尿液,连续3天每天1次,每次取新鲜尿液35~50ml,以1500r/min,离心5min后弃去上清液,沉淀物转移至TCT专用保存液瓶,半小时后应用TCT制片,HE染色大部分病例除做TCT外用Cytospin涂片作对照,每人3次检测中1次或者1次以上细胞学阳性作为阳性病例。

    2 结果

    共计检出移行细胞癌8例,前列腺癌2例,均有病理组织学证实,肿瘤检出率为1.8%,10例肿瘤患者均为男性,年龄均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70~79岁年龄组移行细胞癌1例,80~89岁年龄组移行细胞癌5例,前列腺癌2例,90~99岁移行细胞癌2例。现有癌细胞阳性病人均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80~89岁组为最高,达3.3%。

    3 讨论

    移行细胞癌多数发生于老年人,因此老年人体检时除尿常规外,应做细胞学检查。本院体检563例共发现癌细胞病例10例,占1.8%。全部病例均有组织学证实,必须指出,体检前均无症状,临床上也没有任何肿瘤的证据,完全是细胞学首先提出癌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老年人常规进行尿细胞学检查是早期发现移行细胞癌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值得推荐。TCT制片同Cytospin相比有一定的优点,主要表现为:(1)所用尿量较多,收集细胞较多;(2)细胞涂片前已经固定,因此涂片中细胞很少干涸引起的变化,结构较清晰;(3)细胞基本上为单层排列,较少重叠;(4)清除了部分红、白细胞,有利于涂片观察。但是癌细胞阳性率同Cytospin相似,重要的差别就是TCT确诊病例较多,可减少重复检查的次数。 值得提出的是本组有2例前列腺癌,其中1例为潜伏癌,临床上没有任何症状而尸检时才发现前列腺癌,本例3次尿细胞学检查均为阳性,但因病人患有心肌梗死及心衰,未做膀胱镜检查,1个月后突发冠心病死亡。尸检证明为前列腺癌,而泌尿系未见任何肿瘤,肿瘤部位细胞印片形态上同涂片完全一致,这说明前列腺癌有可能通过尿细胞学检查而得到诊断。Koss [1]曾指出,自然尿中偶尔可发现前列腺癌细胞,通常是癌已经广泛浸润的指征以及前列腺按摩后收集的尿液 [2] ,本组2例均未做前列腺按摩,肿瘤亦未侵犯膀胱和尿道。因此我们认为尿细胞学检查时所以能发现前列腺癌细胞,可能是由于老年人常有前列腺肥大,排尿时前列腺尿道压力增高,因而压迫前列腺起着前列腺按摩相似的作用所致。在我们常规尿细胞学检查中约有1/3的老年病人在尿中发现精子或PSA阳性的上皮细胞,亦证明前列腺上皮细胞可在常规尿中出现,因此尿中发现癌细胞,如果膀胱镜检查阴性,肾盂输尿管亦未发现肿瘤时,要考虑 前列腺癌的可能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oss LG Diagnostic Cytology and its histopathologic bases.the fourth edition,J B lippincott company,1992,999-1077.

    2 Garret M,Jassie M.Cytologic examination of post prostatic massagc specimens as an aid in diagnosis of 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Acta Cyˉtol,1976,20(2):126-131.

    作者单位:100081北京英硕力科技有限公司

    100730卫生部北京医院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3-12-05)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