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85
温病养阴法浅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54-01

    温病发展后果为伤津劫液。因热性病自始至终均为热邪所缠,伤津灼液在所难免,津液愈伤热毒愈甚,病势益重。故在治疗温病过程中应时刻照顾阴液,防止津液缺乏。《温病条辨》谓:“留得一分津液,便多一分生机。”《温热经纬》载:“精之未尽者,尚有一线之生机可望,若耗尽而阴竭,如旱苗之根已枯矣,沛然下雨,亦曷济耶?”在温病治疗中防伤阴于前,治伤阴于后,亦即吴鞠通所谓:“在上焦以清邪为主,清邪之后继以存阴,在下焦以存阴为主,存阴之先若邪尚有余,必先以搜邪。”柳宝诒亦云:“吴鞠通温病条辨专以养为主,阴气既充,则在表者,液足自能致汗,在里者,增水乃可行舟,阴旺则热自解,养阴即以泄热也。”现将温病养阴法归类如下。

    1 养阴生津法

    热病后期,邪去阴伤,一般如增液汤、益胃汤之类有养阴生津之功。津伤而心中震震、舌强神昏、口燥咽干,脉结代者可用复脉汤以养阴生津。

    2 养阴通下

    指以养阴为主佐以通下。如护胃承气汤用于热邪在里,正气尚旺而津液已损者。新加黄龙汤用于正虚较著、阴血津液大伤者,并有攻补兼施之作用。增液承气汤用于热邪在里,正气尚旺而津液已损者。新加黄龙汤用于正虚较著、阴血津液大伤者,并有攻补兼施之作用。增液承气汤用于热邪伤津,肠中结粪不下者。

    3 养阴固涩

    用于温病后期虽然津伤,但同时有便溏者,如一甲煎既能存阴又能涩便,若阴伤便溏较轻者用一甲复脉汤,即加减复脉汤去麻仁加牡蛎以固涩。

    4 养阴益气

    热邪入于血分,治疗后邪去大半,同时患者体质素虚,故需养阴兼以益气,如护阳和阴汤为邪去后调理气血之方,甚至尚可用复脉汤加重人参用量。

    5 养阴潜镇

    温病后期津液损伤,心无所主而心中震震,舌强神昏,用复脉汤去麻仁加龙牡以敛汗镇静;如热极生风,手指蠕动者可用二甲复脉汤;如热深厥深,心中大动,甚则心中痛者,属肾阴衰竭,水火不济者用三甲复脉汤。

    6 养阴熄风

    温病后期邪热渐退,真阴大伤,肝风内动而厥者,如四肢蠕动、筋惕肉甚则痉挛,角弓反张,脉细而动,舌赤而绛者,可用大小定风珠以养阴熄风。

    作者单位:068450河北省围场县中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