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715
低血容量性休克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82-02

    由于大量出血或失水,使血容量突然减少的低血容量性休克,常见于上消化道出血、内脏破裂、宫外孕、严重创伤、烧伤、大血管外伤及手术出血等。对低血容量性休克患者的治疗与抢救,早期发现病情变化,及时给予处理,对抢救患者的生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 对各主要脏器的监护与观察

    1.1 对心脏灌注情况的观察 当患者血容量降低时,心排血量减少,血压下降,脉搏快而弱,观察心脏灌注情况时,应注意血压、脉压、中心静脉压和脉搏的变化,轻度休克时血压低于90~60mmHg,脉搏在100次/min以上,中度休克时,收缩压降至70mmHg,脉压<20mmHg;重度休克时收缩压降至40mmHg以下,脉压多在10mmHg以下,对重度休克患者每5~10min测血压、脉搏1次,测量脉搏每次1min,并注意强度与节律。如血压回升、脉搏减慢且有力,说明低血容量情况有所改善和心功能良好;脉压小,说明循环血量减少,心灌注不足。
, 百拇医药
    测定中心静脉压对判断休克的程度及配合休克的治疗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体内血容量指标,而且可以观察心脏功能,中心静脉压正常值为4~12cmH 2 O,若低于2cmH 2 O,表示右心房充盈压力不足,即血容量不足,需继续补液。若高于15cmH 2 O,并出现呼吸困难和肺底部罗音,表示有左心衰,说明心脏已超负荷,应减慢或停止输液。低血压通常被认为是休克的重要诊断依据,但在休克早期,由于各种代偿机能的作用,血压可不明显下降,而往往首先出现脉搏改变,脉搏细速,并有四肢冰冷、皮肤苍白,尿量减少,则说明微循环和组织灌注情况不佳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与医生联系,采取抢救措施。

    1.2 对肺灌注情况的观察 当血容量减少、血流循环慢时,流向远侧肺泡的血液量减少,气体的组成和弥散受到影响,呼吸表现为快而浅,在这种情况下,除要补给足量的液体外,还要补给足量的氧气,给氧时要注意呼吸道通畅,防止舌后坠,注意清除呼吸道痰液,以保持通气功能良好,才能达到有效的给氧。在给氧的同时,应测量血氧饱和度,如在70%以下,说明体内严重缺氧,加大给氧量,尽量提高动脉血氧分压,严重缺氧时给氧量4~6L/min,中度缺氧时2~4L/min,在患者通气功能改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有所缓解时,可逐渐减少给氧量。
, 百拇医药
    1.3 对脑灌注情况的观察 低血容量休克时,大脑灌注量同样不足。因脑血流量减少而细胞缺氧的继发反应,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最早出现的症状为烦躁不安,当动脉压继续下降时,即转为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最后可发生昏迷。

    1.4 对肾灌注情况的观察 在低血容量休克早期,大多数休克状态下的尿量减少是组织灌注不足的指标之一。因此,观察休克患者的尿量是判定休克是否纠正、扩容是否充足以及肾功能情况如何的重要依据。一般如尿量为30~60ml/h,说明肾脏的供血量是满意的,如尿量在30ml/h以下,说明灌注不足,并提示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这时要全面分析病情,采取措施。

    2 对周围循环灌注情况的观察

    患者皮肤湿冷、苍白,口唇、面颊、甲床发绀,表面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皮肤出现花斑性改变,说明微循环灌注不足,皮肤有出血点或出血倾向,提示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前额四肢出汗合并苍白,皮肤温度由高降低,为交感神经极度兴奋的表现,说明外周阻力降低。血压回升,说明微循环有改善。
, http://www.100md.com
    3 输血输液的护理

    输血输液是低血容量休克的主要治疗措施。因此,做好护理对保证治疗效果十分重要。休克患者外周血管收缩,浅静脉不易看清,可先做热敷,再行穿刺,一般保持两条静脉通道,便于快速补充血容量及静脉给药,输血常较输液困难,冰冷、粘稠血液会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输血不畅。因此,最好将血液放置室温下缓解。在大量输入非胶体溶液如乳酸钠、林格氏液后,由于血浆蛋白被稀释,胶体渗透压降低,加上肺组织疏松的解剖特点,十分容易发生肺水肿,所以在输液过程中应密切注意血压、脉搏、尿量及心肺情况,严格掌握输液速度,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历下人民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