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75
B超在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B超在诊断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患者充盈膀胱,探头经腹多切面扫查子宫及附件区,必要时经阴道内行常规二维超声检查,观察不同出血患者子宫、附件情况,重点是宫腔及内膜声像特征,并与刮宫、内膜活检等进行比较和结合。结果 B超检查87例出血患者中,有76例查出病因,经临床随访72例诊断正确,诊断符合率82.76%。结论 B超诊断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操作简单、安全方便、无创伤、无禁忌、无痛苦,病人易接受,且快速直观,诊断准确率高,还可连续动态观察以明确诊断,具有较高应用价值。

    关键词 B超 围绝经期 子宫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54-02

    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系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发生的除正常月经以外的子宫出血,主要表现为经量增多及(或)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流血、长时期持续出血和绝经后出血等,常因病因不明、治疗效果差而给患者及家属带来很多痛苦。本文通过对我院近两年来所诊治87例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患者的资料进行分析总结,旨在探讨B超在其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87例患者系我院2001年3月~2003年2月妇产科门诊病人,年龄38~72岁,平均年龄49.2岁,均有1至数次或持续异常子宫出血史。所有患者均经腹检查,其中8例同时经阴道B超检查,仪器采用HS-3000型,探头频率为3.5MHz,阴道探头频率5MHz。受检者充盈膀胱,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方纵、横、斜等多切面扫查子宫及附件区,对B超难以鉴别及诊断者,嘱咐患者定期复查或及时进行分段性刮宫、内膜活检及宫腔镜检等,并做好记录,追踪随访。个别疑难病例,建议患者作阴道B超检查。

    2 结果

    87例患者中,经B超检查出病因的76例(87.36%),其余11例(12.64%)经B超显示无异常。经临床随访,有72例诊断正确,诊断符合率达82.76%。详见表1。

    表1 87例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患者B超检查情况
, 百拇医药
    上述部分病变的声图像特征表现为:

    (1)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子宫增大、饱满,内膜多数增厚,23例中有16例内膜厚度为11~19mm,呈棱状或圆球状强回声,围绕膜光团周围有衰减晕,边缘较整齐,其内常含有筛孔状无回声区。另有7例伴卵巢饱满增大,内含小囊泡。

    (2)萎缩性子宫内膜:子宫体积小,内膜菲薄,呈线状,厚度<5mm。21例中有14例内膜厚3mm,2例内膜厚4mm。余下5例内膜显示不清或不完整,多系非特异性炎症使局部内膜组织坏死出血所致。

    (3)子宫内膜息肉:内膜局限性增厚或宫腔内不规则强回声团及暗区,呈水滴状或乳头状,其中2例息肉内见小囊泡状无回声区;1例较大内膜息肉因出血、坏死与宫壁间存在暗区,与粘膜下肌瘤相似但缺乏包膜和漩涡状回声结构;1例较小内膜息肉包含于内膜回声中被漏诊。

    (4)子宫内膜癌:5例老年妇女经腹部及阴道B超显示为内膜不规则增厚、回声不均,其外缘不规则侵犯肌层、衰减晕消失,其中2例宫腔内积液并有菜花状或乳头样突起。经病检有3例确诊为内膜癌。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1)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的病因复杂,可由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和卵巢肿瘤、子宫内膜疾病等所致。由于患者多数年龄偏大,加之持续或不规则出血,身体虚弱、耐受力差,不易承受刮宫和宫腔镜等检查。B超作为一种无创伤、无禁忌、无痛苦的检查手段,在对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的诊断中,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方便、快速直观等优点, 无需进行宫内操作即可为大多数出血患者找出病因,诊断符合率较高,患者易接受,并可重复检查。

    (2)子宫内膜病变为出血的常见原因,以往主要采用的分段诊断性刮宫仍有10%~30%的病变被遗漏,应用B超推测子宫内膜的正常与异常是可行的,主要根据内膜厚度、内回声及其形态的表现,并结合临床可对大多数功血、萎缩性子宫内膜、内膜息肉等作出诊断。必要时可在B超的有效引导下对可疑病变及内膜进行活检,既可防止遗漏,又能降低误诊率。

    (3)对声像图表现复杂、特征不明显又不宜行诊刮的出血性疾病进行诊断性治疗的过程,B超能清楚、连续地观察病变组织的发展、变化情况,判断治疗效果,帮助临床医师尽早明确诊断,减少误诊误治和患者痛苦,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1]

    参考文献

    1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1997,125.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州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23)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