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35
266株铜绿假单胞菌临床分离株感染分布与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铜绿假单胞菌临床分离株的感染分布及其耐药性。方法 采用K-B纸片扩散法对临床分离铜绿假单胞菌进行抗生素敏感性测定。对我院1999年7月~2003年4月铜绿假单胞菌临床分离株感染分布与耐药性进行分析。结果 共检出266株铜绿假单胞菌。感染部位依次为呼吸道、伤口和泌尿道等。耐药率:亚胺培南(1.5%)、哌拉西林(17.3%)、阿米卡星(19.6%)、庆大霉素(23.9%)、头孢他啶(34.2%),其余抗生素耐药率更高。耐药菌株存在较严重的交叉耐药现象。结论 应加强对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的监测。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延缓耐药菌株增加的最有效办法。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菌 耐药性 抗生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29-02

    An analysis of clinical distribution and
, http://www.100md.com
    drug resistance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 in266strains

    Li Yirui,Lu Jianxiong,Yang Yuechang,et al.

    Yong jia District Hospital,Shanghai20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clinical distribution and drug resistance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 in266strains.Methods K-B method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resistance of266strains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 cliniˉcal isolated and cultured from clinical samples in July1997to April2003.Results The resistance of266strains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 was determined.The local distributions of the resistance were occurred at respiratory tract,wound surface and urinary tractetc.The resistant rates were Imipenem(1.5%),Piperacillin(17.3%),Amikacin(19.6%),Gentamycin(23.9%)and Cephradine(34.2%).Other antibiotics had more resistance than above.Conclusion Suggested that the most effective method should be clinical rational use of antibiotics that could reduce or prevent the occurrence of drug resistance.The monitor of resistance in Pseudomonas aeruginosa shouldbeen strengthen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seudomonas aeruginosa resistance antibiotics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免疫抑制剂和各种侵袭性诊治方法的应用,铜绿假单胞菌已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由于多重耐药性,该菌在临床抗感染治疗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为探讨铜绿假单胞菌临床分离株的感染分布及其耐药性,对我院1999年7月~2003年4月铜绿假单胞菌临床分离株感染分布与耐药性进行分析,其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本院细菌实验室收集1999年7月~2003年4月临床送检标本,按常规方法进行铜绿假单胞菌分离、鉴定和抗菌药物敏感试验。去除同一病例中相同部位的标本中所获重复菌株。

    1.2 培养基及药敏纸片 培养基由伊华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抗菌纸片由天坛生物技术公司提供,16种抗菌药为阿米卡星(AMK)、庆大霉素(GEN)、氨苄西林(AMP)、氨苄西林-舒巴坦(AMP/SBT)、哌拉西林(PIP)、头孢唑啉(FZN)、头孢克洛(CEC)、头孢呋辛(FRX)、头孢噻肟(FTX)、头孢他啶(CAZ)、头孢哌酮(CFP)、头孢曲松(CRO)、亚胺培南(IMP)、氧氟沙星(CFL)、环丙沙星(CIP)、复方新诺明(SXT)。
, http://www.100md.com
    1.3 菌株鉴定及药敏实验方法 应用法国梅里埃公司ATB细菌鉴定仪及配套的鉴定板,培养基由上海伊华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采用Kirby-Bauer纸片扩散法进行药敏分析,抗菌纸片为天坛生物技术公司产品;质控菌为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大肠埃希菌ATCC25922;按NCCLS2000年版本标准判断药敏结果。

    2 结果

    2.1 266株铜绿假单胞菌标本分布 痰标本中分离最多,占分离株的62.8%,伤口分泌物、尿液和咽拭子分别占18.4%、11.3%和7.1%。

    2.2 266株铜绿假单胞菌药敏试验结果 抗菌作用较强的药物依次为亚胺培南、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和头孢他啶,16种抗生素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对头孢他啶耐药菌株的交叉耐药状况见表2。

    表1 266株铜绿假单胞菌药敏试验结果
, 百拇医药
    表2 91株对头孢他啶耐药的铜绿假单胞菌的交叉耐药率

    3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在我院连续45个月分离的致病菌中列第3位,占总分离菌的6.13%。标本分布最多的是痰,其次是伤口,二者合计占81.2%,与有的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1] 。本组资料显示IMP耐药率1.5%显著低于上海市11家医院报道的16.7% [2] ,可能与本院很少应用IMP有关;AMK耐药率19.9%与上海市11家医院报道的20.3%相近;PIP耐 药率17.3%、GEN耐药率23.9%分别低于上海市11家医院报道的31.0%、33.1%但与有的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1] 。GEN耐药率较低也可能与本院很少应用GEN有关;CAZ耐药率34.2%、CIP49.3%显著高于上海市11家医院报道的16.7%、27.5%,但与有的文献报道接近 [3,4] 。铜绿假单胞菌在医院感染中常见和存在着较严重的耐药性已经成为临床治疗的一个难点。铜绿假单胞菌天然对多种抗菌药物不敏感,所有的抗菌药物在延长治疗该菌的过程中均可产生耐药,其原因主要是该菌极低的外膜通透性(仅为大肠埃希菌约1/12~1/100)、主动外排系统对抗菌药物主动外排的协同作用和可产生多种由质粒或染色体介导的水解抗生素的酶(如PES OXA AmpC酶)等。近年,铜绿假单胞菌中已发现了由质粒介导的水解包括碳青霉烯类在内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金属酶 [5] 。虽然根据实验室药敏试验结果用药与临床实际感染控制情况有一定差异,但比经验用药针对性强效果好。为提高疗效、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延长抗生素使用寿命和合理使用抗生素,临床医生应积极送检感染标本。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曾吉,刘莹,戴立人.铜绿假单胞菌536株感染的分布与耐药性.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1,1(3):171-172.

    2 上海市细菌耐药性监测协作组.上海地区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2,2(1):1-9.

    3 贾杰,苏林光,符慧群,等.50株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中国抗生素杂志,2001,26(5):395.

    4 李红霞,李从荣,施金玲,等.医院铜绿假单胞菌感染体外耐药动态观察.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8):621-622.

    5 Hancock RE.Resistance mechanisms in Pseudomonas aeruginosa and other nonfermentative gram-negative becteria.Clin Infect Dis,1998,27(suppl1):93-99.

    作者单位:200031上海市徐汇区永嘉地段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2)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