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443875
结核病9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17-01

    本文通过对大庆市一所综合医院自2002年11月~2003年11月住院病人中发现的13例肺结核病人的诊断问题作了回顾性分析,其中9例(占69%)住院病人误诊,就其误诊原因进行讨论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8例,女5例,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76岁。临床症状:发热10例,咳嗽、咳痰12例,盗汗2例,乏力11例,消瘦2例,胸痛2例,咯血1例。X线胸片:左上肺斑片影3例,球形影1例,右肺上野斑片影2例,左肺中野斑片影1例,右肺中野斑片影2例,双肺下野斑片影2例,右肺下野斑片影1例,双肺粟粒影1例。入院诊断:肺结核4例,上呼吸道感染1例,支气管炎2例,肺炎5例,肺癌1例。确诊方法:4例依靠X线胸片及临床症状诊断,8例以抗炎治疗17~23天无效后经CT、痰结核菌涂片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诊断,1例经试验治疗后诊断(抗结核治疗)。

    2 讨论

    本文讨论的13例病人中,有9例早期误诊,占69%,误诊时间为17~23天,通过回顾性分析认为误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综合医院医生对结核病的警惕性不高,过多的考虑常见病,如本文中1例76岁女患者,因咳嗽咳痰,间断发热,诊断为支气管炎,抗炎治疗22天后无效因出现咯血,又疑诊为肺癌,经CT检查方诊断为肺结核,其他误诊病例大多为此原因。(2)综合医院医生对肺结核的X线胸片的特点掌握不足,过分相信放射线科的报告结果,也是误诊的一个原因。(3)过于相信既往病史,对病情观察不细,诊断思路狭窄,如1例病人,入院前诊断过肺炎,腰椎骨质增生,故认为咳嗽及发热是由肺炎所致,未做其他辅助检查,误诊23天,后因腰痛加重而拍腰椎X线片诊断为椎结核后放射胸片确诊为肺结核。(4)症状及X线胸片的表现不典型,医生的责任心不强也是误诊的原因。

    因此,综合医院的内科临床医生应时刻提高结核病的警惕性,熟练掌握肺结核病的X线胸片上的病变影像特点和多态性,同时对具有咳嗽、咳痰3周以上或有咯血症状者及时进行痰结核菌检查,尤其是对抗炎治疗效果不佳或难以确认的肺部疾病更应该如此,甚至必要时进行诸如CT和纤维支气管镜等辅助检查,可大大提高肺结核的诊断率。

    作者单位:163000黑龙江省大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4-01-20)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