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85
婴幼儿心脏术中心静脉压的监测和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83-02

    随着心脏外科的急速发展,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已成为婴幼儿先心外科发展的方向。婴幼儿心脏手术后一个最重要的监测就是CVP的监测。它对了解血液动力学及右心功能的变化,血容量,左心充盈的压力有极大的价值。我院自1998年8月~2003年4月共施行10kg以下,婴幼儿心内手术58例,现将婴幼儿心脏术后中心静脉压的监测和护理对策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男35例,女23例。年龄3个月~3个月,体重4.5~10kg,平均体重8.3kg。法乐氏四联症11例,室间隔缺损33例,房间隔缺损5例,右室双出口2例,三尖瓣闭锁2例,大动脉转位1例,法乐氏三联症2例,动脉导管未闭1例,肺动脉瓣狭窄1例。

    1.2 CVP测定方法 CVP测定应先定“0”点以“0”点作为右心房的水平。取病人常用卧位,用有创监测自动接“0”点,监护仪上显示的数据为毫米汞柱,记录时换算成厘米水柱(1mmHg=1.36cmH 2 O)。婴幼儿CVP的正常范围为6~12cmH 2 O。允许在5~16cmH 2 O的范围内波动,各种外通道手术,肺动脉跨瓣补片术后的婴幼儿,CVP可能较高,但一般不超过20cmH2 O。上腔静脉与肺动脉吻合术等CVP常较高,一般在20~25cmH 2 O。
, 百拇医药
    1.3 CVP测定所用的静脉及装置 静脉:常规选用颈内、外静脉及锁骨下静脉。装置:用三通管,一路接液体做输液通路,一路做好标记作为测量CVP之用,连接换能器,进行CVP持续监测与记录。

    2 结果

    58例婴幼儿术后在ICU内部施行了中心静脉压的测定。插入导管留置时间最长为15天,未发生血栓、感染等并发症。全组病例死亡3例,1例为低心排,1例为术后误吸,1例为不明原因溶血多器官衰竭。婴幼儿年龄越小,畸形越复杂,体外循环时间及主动脉阻断时间越长,死亡率越高。

    3 讨论

    3.1 影响CVP测定的因素。在CVP监测中,除了病人本身病情变化外,常受到其它因素而影响CVP值,常见的因素有以下几点:(1)CVP导管的口径:导管口径细、导管不通畅、管子尖端顶住静脉壁造成阻塞、三通或管道有渗漏等都影响CVP值。例如,有时婴幼儿术后吵闹、躁动而致导管打折,则CVP值无法测到。(2)插入的深浅:它对CVP值有 较大影响,插入较浅时,CVP值偏高。(3)补液的速度以及补液的性质:快速补液时CVP值偏高,而输血时则无法测定。(4)呼吸机的影响:呼吸机辅助呼吸对胸腔内压的影响极大,CVP值增高,例如机械气中加用PEEP时,CVP值可高达15~20cmH 2 O。(5)胸内压升高:当胸腔积液、胸腔引流管不通畅、血气胸时,CVP值升高。(6)当咳嗽、大小便、用力憋气、呃逆、腹部胀气等,可造成胸腹腔内压升高,使CVP值升高。
, 百拇医药
    3.2 婴幼儿中心静脉插管常见的并发症及处理 (1)导管头部血栓形成。由于插入导管为异物,术后危重患儿导管留置时间较久,在血管内尤其在补液速度减慢时,可导致导管出口处逐渐形成血栓。(2)感染。操作时消毒不严、皮肤出汗、渗血渗液致插管处出现炎症反应,严重时导致感染。在操作中要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3)液体外渗:当插管固定不牢,原进入静脉的插管滑脱出血管外,致液体大量外渗。本组有5例小婴幼儿术后因哭、闹摇头,使CVP滑脱、液体外渗。其中有2例影响了血管活性药的泵入,而导致严重后果。其中2例皮下水肿、及时拔除插管,皮下水肿及时消退。

    3.3 婴幼儿中心静脉插管的护理 (1)监护中严格无菌操作,定时用75%酒精消毒插管部位,如遇渗液、出汗时,及时更换贴膜,随时注意局部皮肤有无红肿、感染征象。(2)监护中要保持补液的滴速及管道的通畅,防止回管堵塞而影响CVP值。要定时用淡肝素冲洗,保持通畅。(3)监护中随时注意管道连接是否牢固安全,在交接班和平时都要试行回抽血,检查回血管是否通畅,以免连接处松动分离,导管滑脱而造成出血或皮下水肿。要随时检查四肢的固定带是否松懈,防止各类管道脱落。

    参考文献

    1 徐宏耀.心脏外科监护,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82-185.

    2 王鹏霄.新编危重症监护治疗技术,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68-171.

    作者单位:450007河南郑州解放军第460医院心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17)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