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66
肝性胸水10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196-02

    肝硬化病程中并发的胸腔积液称为肝性胸水。我院自1992年1月~2003年12月诊断肝性胸水106例,占同期肝硬化病人的10.1%,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86例,女20例,年龄22~75岁,平均49.2岁。有大量饮酒史长达10年以上者34例;有乙型肝病毒阳性史者72例。上述病例都有明显的肝损害。化验检查,血清胆红素增多,丙氨酸转氨酶增高,白/球蛋白倒置,球蛋白增高,B超有肝实质性改变,光点粗大,分布不均,脾面积大,腹水,有一半病例B超门脉直径>1.3cm,脾静脉内径>1.0cm。部分病例胃镜检查,可见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

    1.2 胸腔积液的实验室检查 胸水检查与腹水性质一致。97例胸水、腹水均为漏出液,蛋白低于30g/L,白细胞数<100×10 6 /L,9例胸水、腹水白细胞>300×10 6 /L,蛋白25~35g/L。

    1.3 治疗和预后 治疗一般为限钠、限水、保肝、利尿及输入白蛋白,对胸水过多者穿刺引流放胸水。71例经治疗后症状改善,胸、腹水消失;22例经治疗症状虽有改善,但胸腹水未消失,自动出院;其余13例死亡,4例死于上消化道大出血,2例死于肝肾综合征,2例死于腹水感染,5例死于肝昏迷。

    2 讨论

    肝性胸水诊断不难,对于肝硬化腹水患者一定要想到 是否有合并胸腔积液,主要诊断依据为:(1)临床病理确诊为肝硬化者;(2)B超、X线胸透、胸片或胸腔穿刺检查证实确有胸腔积液;(3)“OT”试验不是强阳性,胸水脱落细胞检查(-);(4)排除结核、肿瘤原因所致胸水。对于肝性胸水的治疗为限钠、限水、保肝、利尿及输入白蛋白等,对胸水过多者,可反复抽液治疗。

    作者单位:152300黑龙江省海伦市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守 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