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76
胃癌急性穿孔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74-01

    我院自1990~2000年共收治胃癌胃穿孔病人20例,占同期胃癌患者的4%。本文通过对20例病例分析,旨在探讨胃癌穿孔诊治方法及影响愈后因素。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40岁;穿孔距就诊时间最短3h,最长72h。穿孔在胃窦部12例(60%),胃体小弯侧6例(30%),胃体前壁2例(10%)。肿瘤直径<2cm2例,3~5cm6例,5~7cm10例,>7cm2例。

    1.2 手术方式 单纯穿孔修补术6例,其中2例于3周后行二期根治手术,穿孔修补加胃空肠吻合2例,姑息性胃大部切除术(加大网膜切除术)10例,一期胃癌根治术2例。
, 百拇医药
    1.3 术后病理 低分化腺癌12例,未分化癌6例,粘液癌2例。

    1.4 结果 围手术期死亡2例,死于感染性休克并器官功能衰竭。存活半年8例,1年6例,3年4例。穿孔修补术、胃大部切除术、胃癌根治术平均生存期为7.3个月、15.1个月、38个月。

    2 讨论

    2.1 诊断 胃癌合并穿孔是进展期胃癌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发病率约占急腹症的1% [1]。胃癌合并穿孔在临床上都表现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无差别,两者不易鉴别,术前极易误诊。我们的体会,以下几点有利于胃癌合并穿孔的鉴别诊断:(1)年龄>45岁,男性多见,本组男女比3:1。(2)有短时间胃病史或胃溃疡病史长,穿孔前胃痛的规律、性质、程度发生改变。(3)就诊前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食欲不振、体重减轻、低蛋白等恶液质状态。(4)左锁骨上触及肿大、固定的淋巴结。(5)术中探查恶性溃疡的直径多超过2.5cm,不规则溃疡周围浸润块较大、 厚、硬,甚至呈结节状,表面高低不平,浸润性生长 [2] ,腹腔内发现转移病灶。本组20例胃周围及大网膜均触及肿大淋巴结,最大穿孔3.0cm×3.0cm。故漏入腹腔的内容物多,中毒症状严重,体征明显。术中不能区别是良、恶性较少,必要时行术中快速病理检查。
, 百拇医药
    2.2 手术治疗 胃癌穿孔后,根据病情可选择以下手术方式:(1)穿孔时间超过8h、腹腔感染严重、年龄大、全身情况差无法耐受胃切除术者,或肿瘤广泛转移无法切除者,可行穿孔修补加活检术,对有明显幽门梗阻病例加胃空肠吻合术。(2)对诊断明确,尤其是穿孔时间短于8h以内,全身情况好,符合根治条件者,应积极行根治性手术,即使不符合根治条件,原发病灶不能切除者,应积极行姑息性胃大部切除术或加大网膜切除。Koenaga等 [3] 认为,姑息性胃大部切除可减轻机体的肿瘤负荷,有利于提高术后化疗及生物治疗的疗效,延长患者生存期。本组姑息性胃大部切除术病例生存时间长于病灶未切除病例组。(3)对穿孔修复后全身情况改善,或术后病理证实为胃癌的患者,只要符合根治条件,应于穿孔修补术后3~4周内行二期胃癌根治术。本组2例行二期胃癌根治术,疗效良好。

    通过本组病例的观察表明,行胃癌根治术患者生存时间较姑息性胃大部切除术明显延长,行姑息性胃大部切除术较未切除者又有较大差异。说明提高胃癌合并穿孔的早期诊断水平,选择合理的手术方案,生存期会有进一步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Adachi Y,Mori M,Maehara T,et al.Surgical results of perforated gastriccarcinoma.Am J Gastroenterol,1997,92:516.

    2 Coutsoflides T,Gastric carcinoma.Am J surg,1996,132:575-578.

    3 Koenaga,Okamura T,Baba H,et al.Results of resection of gastric canˉcer extending to adjacent organs.Br J Surg,1988,75:12-13.

    作者单位:266400山东省胶南市人民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