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76
口服胃复安片引起锥体外系综合征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35-01

    笔者将临床上遇见的3例胃复安致锥体外系综合征报告如下,以引起重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1 临床资料

    男3例,年龄分别为5,14,70岁。因上呼吸道感染伴恶心、呕吐服药2例,因消化道不良致呕吐服药1例,其用量各为:5岁患儿10mg口服3次/d,4h服用药物2次;14岁患者误服25mg,口服3次/d,4h服用药物2次发病基层误诊,继续服药,每次服药后30min~1h发病,输液缓解,累计45片;70岁20mg口服3次/d,服药1次后20min发病。临床表现:颈后仰,双目强迫性上视,眼球固定,双手外摆,手指伸展,走路似鸭步状,不能自主迈步,须人从后推其腰部助其行走。1例抽搐时双目强迫性上视,舌体变胖且缓慢外伸,胸部前挺,手指伸展,抽搐时神志清晰,但不能言语,抽搐后体温正常。每次发作持续3~5min,间歇20~30min,发作时神志清晰为其特点。

    2 急救处理

    补液排毒,阿托品针0.5mg静滴1例,肌注654-2针10mg1例,阿托品针3mg静滴后症状消失,均治愈。

    3 讨论

    胃复安,化学名称甲氧氯普胺,主要作用抑制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有较强的止吐作用,并促进胃及十二指肠蠕动,加速胃排空。用于恶心、呕吐、嗳气、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部胀满,急慢性胃炎,胃下垂,胃酸过多等,药动学显示口服易被动吸收,15~30min显效;肌注作用更快,作用可持续4~6h或更长,是临床医师常用药物,不良反应常因剂量过大,常有暂时性锥体外系兴奋症状。胃复安止吐疗效好,临床应用甚为普通,但应注意用药剂量,本组3例用药均过量,药物手册规定5~12岁儿童每次用量为5mg。胃复安可阻断多巴胺受体,使胆碱能受体相对亢进,如用量过量可出现中毒症状,故老年人、小儿更应注意,一旦出现症状,立即停药,予以镇静对症处理,严重者可用抗胆碱类药物;患者就诊时应注意详细询问用药史,明确胃复安用药史是诊断胃复安中毒的关键,避免误诊。

    作者单位:400100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11)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