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96
髂胫囊转位修复膝关节前交叉韧带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外伤性前交叉韧带(ACL)撕裂的自体修复方法及用材。方法 用同侧髂胫囊转位修复外伤性ACL断裂16例。结果 随访7年,优良率81.2%。结论 用髂胫囊修复ACL,有完全的韧带转化功能,具有取材广,操作方便等优点。

    关键词 前交叉韧带 膝损伤 髂胫囊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35-01

    前交叉韧带(ACL)断裂,为常见膝部损伤。以往有利用膝关节邻近肌腱的动力性重建,髂胫囊非腱性组织重建,用碳素纤维腱、尼纶与丝绢织物等非活性物质替代,但疗效难以肯定。1995年2月~2003年2月我们用髂胫囊转位修复ACL16例,平均随访5年,效果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男11例,女5例;年龄16~48岁;右膝10例,左膝6例。受伤距手术时间最短14天,最长48天。均因直接暴力致闭合性损伤,合并伤为外侧副韧带断裂、半月板破裂。体检:抽屉试验阳性13例,3例在止痛及半麻醉下引出阳性体征确诊。治疗:本组均用髂胫囊替代修复ACL;侧副韧带断裂及半月板破裂,予以修复及切除者5例,髁间嵴骨折复位固定者4例。术后均以石膏托固定5周,逐渐功能锻炼。伤口无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硬膜外麻醉,取仰卧位。取同侧膝外上方纵形切口。向上游离髂胫囊长25cm,宽4cm,切断上端,保留下端于股骨髁部连续性,亦可缝合固定;将游离条用内翻缝合法缝成管状备用。切开外侧关节囊,探查伤情,如半月板破裂则一并切除。自股外侧髁上2~3cm处向内下循前交叉韧带走向钻孔,直达股骨髁间窝外侧壁斜向关节腔;继于胫骨内台下作5cm切口,于胫骨前内台下3cm处钻入,自胫骨平台前方,相当于前交叉韧带起点处钻出骨孔。将游离髂胫囊管远端缝线系上钢丝,经上、下两处骨孔向下引出。于伸膝位0°牵紧髂胫囊管,远端以骨块法固定(即内台下3cm处凿一方形骨穴,骨块保留完整,髂胫囊远端压入骨穴,嵌入骨块,斜向用一枚螺钉固定)。另翻转髂胫囊条,修补外侧副韧带,缝合切口。石膏托固定5~6周后做功能锻炼。

    1.3 结果

    1.3.1 疗效标准 优:恢复原劳动能力,无痛,徒步20km以上,0°(伸)130°(屈)。良:膝关节稳定,伸屈在0°(伸)130°(屈)之内,抽屉试验阴性,久走及负重后膝关节轻度肿胀或略痛。可:膝关节仍稳定,伸屈在0°(伸)90°(屈)之内,抽屉试验阴性,持久的负重及行走后膝关节肿胀明显。差:膝关节不稳定,伸屈在0°(伸)50°(屈)以内,抽屉试验可疑,短途行走及轻工作亦难适应。
, 百拇医药
    1.3.2 治疗结果 16例均随访,时间0.5~8年,平均5年。优8例,良5例,可2例,差1例。优良率81.2%。

    2 讨论

    2.1 髂胫囊修复ACL的优点 (1)自体纤维结缔组织,不发生免疫排斥反应;(2)非腱性组织,趋于“韧带转化”,完全替代其固有功能;(3)取材广泛,需取长宽均充裕,长可达30~40cm;(4)移位髂胫囊营养来源丰富:关节滑液、组织间液、骨愈合后重建的血供系统;(5)修复的ACL有较强的抗退化能力:本组有4例6年以上功能仍无减退;(6)手术设计合理,操作简单,沿两骨道顺向翻转髂胫囊条,无反折扭曲即完成ACL“等长修复”,使膝伸屈时重建物在其间能够保持等长、等张,符合生理需求;(7)韧带骨愈合,远端亦用“骨块法”固定,附着可靠;(8)同时完成膝关节“三联征”的治疗,有事半功倍的较果。

    2.2 手术时机的选择 对病史、症状、体征及适宜的特殊检查进行综合筛选,是选择手术的依据。特别是抽屉试验及移轴试验阳性,不仅表明ACL有损伤,而且能反应膝关节不稳定的程度,因此我们以此试验结果作为选择手术的标准。我们认为ACL重建在保守治疗3周后,发现膝关节仍不稳定时可行修复术。

    作者单位:015000内蒙古巴盟医院

    内蒙古临河市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4)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