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707
内镜喷洒凝血酶联用PPI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一种高效、简单、方便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方案。方法 自1994年3月~1998年9月经胃镜证实为消化性溃疡的43例(大出血者7例),给予H 2 RA或PPI及其它止血剂常规治疗为对照组,而于1998年10月~2003年2月经胃镜检查证实为消化性溃疡出血40例(大出血者5例)在胃镜检查时,立即在内镜下喷洒凝血酶以后,以PPI止血及其它对症治疗为治疗组,观察两组止血时间急诊手术率。结果 治疗组急诊手术率比对照组低,但差异无显著性,而止血时间比对照组明显缩短,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内镜下喷洒凝血酶联用PPI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能大大缩短止血所需时间,减少病人住院天数,且方便安全重复性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 喷洒 凝血酶 PPI 溃疡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37-02

    消化性溃疡出血是临床常见的急重症,死亡率约8%~10%。是急诊内镜检查及治疗主要适应证 [1] 。我院自1998年10月~2003年3月在内镜检查中立即对溃疡病灶喷洒凝血酶随后以PPI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40例,其中大出血者5例(在24h内出血量达到1000ml以上或(和)约循环血容量的20%),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4年3月~1998年9月,因UGIB予内镜检查证实为消化性溃疡出血43例,均为A 1 期 [2] (对于胃溃疡者予活检已排除胃癌),其中大出血者7例,出血的诊断标准按Forrest分级 [3] ,喷射性出血Fla3例,渗血Flb40例,男30例,女13例;年龄21~74岁,平均47.4岁,单纯胃溃疡(GU)18例,单纯十二指肠溃疡(DU)出血22例,复合性溃疡3例,为对照组。而自1998年10月~2003年2月,内镜证实为消化性溃疡者40例,均为A 1 期,年龄为22~73岁,平均48.2岁,Fla3例,Flb37例,男28例,女12例,GU18例,DU21例,复合性溃疡1例,为治疗组。两组病例年龄、性别、症状、内镜所见有可比性。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在其首次出血的4~36h内使用Olympus GIF-XQ/20纤维胃镜,近3年以Xion300型电子胃镜行急症胃镜检查,如有休克者,应积极补充血容量,止血纠正休克后,及时胃镜检查,术前常规用1%地卡因喷麻咽部,入胃镜后,按顺序找出血部位,如视野不清,可用8mg/dl去甲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冲洗,对照组病例则给予H 2 AR或PPI及其它止血剂治疗,对于1998年10月后治疗组病例则在检查时对准病灶喷洒凝血酶200~1000IU(以生理盐水20~40ml稀释)所有病例均住院给予PPI止血治疗,病程较长时可在治疗过程中,再次胃镜喷洒凝血酶,直到大便OB阴性;止血效果不佳时,如再次出现大出血和休克转外科急诊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治疗结果对照

    注: χ 2 =1.72,P>0.05, △ t=1.996,P<0.05

    3 讨论

    对于UGIB,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在常规内科治疗基础上又介入了急诊内镜止血,止血成功率为80%~90% [4] ,降低了急诊手术率及死亡率。从治疗组病例中,通过内镜对准病灶喷洒凝血酶后,覆盖在病灶表面药物,直接作用于凝血过程的第三阶段,促使溶胶状态纤维蛋白原转为纤维蛋白,在其他有形成分参与下,网状沉淀形成凝血膜块而止血,但体外试验表明pH<5时形成的凝血块被迅速消化溶解,只有在pH>6时,体液的血小板的凝血功能才能发挥 [5] 。因此在内镜下喷洒凝血酶后,再以PPI治疗使胃内pH迅速>6,而达到本文治疗组的满意疗效。本文治疗组急诊手术率(2/40)低于对照组(5/43),但统计学无显性差异,可能是因为病例较少之故,尚有待进一步验证。但两组病例止血所需日期有明显差异,大大缩短了病人住院日期,节省了费用,且在操作过程中安全方便,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且可反复喷洒凝血酶治疗。因此内镜下喷洒凝血酶联用PPI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值得临床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兆忠.消化道内镜诊疗新技术学习班教材.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6,96.

    2 吴锡琛.消化道内镜术.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45.

    3 Bennett Plum.Ceciltexbook of medicine.20th edition.Philade Plia:W.B Saunder,1996,637.

    4 徐克成.消化病现代治疗.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87.

    5 Brunner G(刘厚钰译).大剂量雷尼替丁及奥美拉唑静脉治疗重症消化性溃疡并上消化道出血———开放性随机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1,11(5):295.

    作者单位:226152江苏省海门市余东医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