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77
足部常见副骨的X线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55-01

    副骨是四肢骨骼中最常见的解剖变异。足部副骨的数目、形状和大小因人而异,比较繁杂,临床上易误诊为骨折或其他病症。正确认识这些变异对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对多例正常足部X线片进行了观察,现分析如下。

    1 一般资料

    作为基层医院,接触轻微外伤引起足部软组织肿胀患者的机会较多。我们共为200例该类患者分别拍摄了双足正侧位片。男135例,女65例,年龄10~75岁。照片选择为投照位置正确,清晰度、对比度良好,关节间隙显示清晰,且无明显骨质异常的照片。

    2 结果

    2.1 副骨出现率 200例中共出现8种副骨74例,占37%。其中胫外副骨34例(17%);三角副骨18例(9%);腓副骨共15例(7.5%);范赛礼副骨3例(1.5%);副距骨1例(0.5%);楔状副骨1例(0.5%);副舟骨1例(0.5%);钩突副骨1例(0.5%)。

    2.2 形状观察 足部副骨的形状

    表现多种多样,呈圆形、类圆形、三角形及不规则形,以前两种最常见。其边缘清晰光滑,具有完整的骨小梁和骨皮质。

    2.3 大小和位置分布 本组副骨最大10mm×18mm,最小1mm×2mm,多数直径在3~10mm之间。各种副骨均发生在特定位置。多数为单侧单个,对称性3例,但形状大小不一致。3例范赛礼小骨均为10~13岁女性,其它副骨男女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1)本文统计结果表明,足部副骨出现率为37%,其中以胫外副骨(17%)、三角副骨(9%)、腓副骨(7.5%)3种较为常见。(2)两侧足部副骨的数目、形状及大小分布不完全对称。(3)本组3例范赛礼小骨均见于10~13岁女性,易误诊为第五跖骨基底部撕脱骨折,应仔细鉴别。(4)胫外副骨在舟骨结节的背内侧紧靠舟骨,临床上可引起足内侧疼痛及局限性隆起。(5)足部副骨的位置较恒定,如发生异位,则提示周围韧带损伤或脱位。(6)在观察足部副骨时,除注意其形状及部位外,还应充分了解其本身是否有病变存在,如骨折脱位或感染等。

    作者单位:272206山东省金乡县羊山中心卫生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3-12-15)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