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37
香黄巴布剂的提取工艺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本方为国家级科研课题,研究方向为三类新药。通过对本方设计的研究以期达到最好的临床疗效和稳定的产品质量。方法 用正交实验法设计实验,优选提取工艺。再按照泥状巴布剂的剂型要求设计制备的工艺路线。结果 香黄巴布剂中麝香的提取以95%的乙醇加热回流提取3次,每次1.5h为佳。对成品进行的各项质量检查皆符合《药典》的要求。结论 香黄巴布剂的制备工艺合理可行,质量稳定可控,符合临床使用的要求。

    关键词香黄巴布剂 工艺研究 正交实验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34-02

    Study on extraction technology of

    Xianghuang-Babuji Zhang Shangbin,Lao Jie,Liu Jiqing,et al.
, 百拇医药
    Guangdong Shenzhen Municipal Hospital of TCM,Shenzhen5180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optimize the preparation procedure of Xianghuang-Babuji.Methods The optiˉmum extracting conditions of XHB were selected by orthogonal test Taking extracting ratio Shexiang-Tong as the inˉdex.Results The optimum preparation procedure was as follows:adding12-fold95%alcohol by refluxing,extractˉing,1.5hr once,the ender is right of Yaodian.Conclusion The optimum preparation procedure is reliable,with highˉer extracting ratio of the active compon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xianghuang-Babuji(XHB) studing of extraction techology orthogonal test

    香黄巴布剂是深圳中医院肝病专家研制的临床上用于治疗难治性肝硬化腹水诱发氮质血症的一种穴位贴敷疗法的制剂。剂型为泥状巴布剂。主要由麝香、人工牛黄、田螺肉等药组成。外用贴于神阙穴,通过皮肤到经络弥散-穿透-吸收达到病变部位,从而起到保肝利胆下水的作用。其中人工牛黄和麝香为贵重药,广泛应用于内服的丸散,而较少应用于外用制剂。因此,针对麝香和人工牛黄的性质,以及对其历史沿革的研究,优选合理的制备工艺,制定质量标准,以期达到最好的临床效果和稳定的药品质量。

    1 提取工艺条件的筛选

    1.1 溶剂的选择 通过对麝香、人工牛黄溶解性的考察,发现其主要成分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醇。因此,我们选用乙醇做溶剂。
, http://www.100md.com
    1.2 提取工艺的正交实验与结果 [1]

    1.2.1 拟定因素水平 见表1。

    表1 因素水平表 水平 乙醇浓度

    1.2.2 正交实验以及方差分析 将上述因素水平排入正交实验表,以麝香酮含量作评价指标,测试结果见表2,方差分析见表3。

    表2 正交实验表试验号

    1.2.3 正交实验结果 由表2得出:乙醇的浓度对麝香酮的含量影响最大,溶剂的用量影响次之。最佳的提取方案为A 1 B 3 C 3 D 2 ,即加12倍量的95%乙醇加热回流提取3次,每次1.5h。

    表3 方差分析表方差来源
, 百拇医药
    工艺路线的确定本方的中草药加水煎煮两次,每次2h,合并,过滤,浓缩成相对密度为1.20的稠膏,放冷,备用;麝香、人工牛黄用95%乙醇回流提取3次,回收乙醇至适量 [2] ;田螺肉粉碎,去渣,蒸制消毒;稠膏、麝香牛黄醇提液和田螺制品混匀,密封,即得。

    3 小结与讨论

    通过正交设计实验及对各因素在不同水平下的显著性分析,确定了香黄巴布剂的制备以95%乙醇回流提取3次,每次1.5h为佳。按优选的工艺制备的香黄巴布剂进行赋 形性测试,刺激性试验,含膏量试验以及含量测试皆符合《药典》的规定要求。从一个中药处方到新制剂的成型,需要通过资料收集、实验方案的设计、具体的实验操作、数据的处理分析等过程,最终为临床疗效服务。在此过程中,既要遵循中医药的基础理论,又要符合现代中药制剂的要求。因此,本文在处方分析后根据君臣佐使,对方中的君药麝香和臣药牛黄作主要的研究对象。麝香曾采用直接以乙醇溶解和用乙醇提取进行比较,结果用乙醇提取有效成分含量较高;分别采用冷浸与加热回流提取样品进行比较,结果选用加热回流提取有效成分含量较高 [3] 。故麝香提取选用乙醇加热回流提取。香黄巴布剂中含有田螺肉,而田螺肉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动物蛋白易变质腐败。虽然在制备过程中采用蒸制法使蛋白质变性,但仍要密切注意其有效期,因此香黄巴布剂成品的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冷藏保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淑芝.中药巴布剂制备工艺的实验研究.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1,3.

    2 楼步青.中药巴布剂研究思路探讨.时珍国医国药,2002,7.

    3 吴汉斌.六神药露的制备与疗效观察.时珍国药,1997,8(2):4.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6)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