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37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47-02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是中草药注射液,属菊科短葶蓬属植物,其有效成分是灯盏花素,结构式中有黄酮,经动物实验证实其有扩张血管,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少心肌耗氧,促进侧支循环,降低血粘度等作用。我院自1998年起应用此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20例,取得较好疗效,另以20例为对照组,现将观察结果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合计40例,男22例,女18例,平均年龄54.6岁,分为两组,一组用药20例,另一组为对照组,两组间病情、年龄作配对比较均属匹配。本组诊断根据WHO标准均可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型。其中劳累心绞痛每组各12例,变异型各4例,心肌梗死心绞痛各4例,全部有典型或较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及心电图S-T波、T波变化。患者均于入院后注射硝酸盐如消心痛,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钙拮抗剂如心痛定等药物治疗。二周后症状 未缓解或未完全缓解,心电图仍有显著变。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 本组20例用药组住院2~3周后开始用药,静脉点滴云南灯盏花4支(8ml)。根据病情及反应加量到8支(16ml),稀释250ml中(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液),14天为1疗程。静滴同时,一般均停用硝酸盐或钙拮抗剂,但β受体阻滞剂可继续服用,对照组选择1,6-二磷酸果糖100ml/d,或复方氨基酸250ml/d,均对心绞痛无明确作用的药物作为对照。

    1.3 观察项目及结果 用药前,用药一周,用药二周各按下列项目观察,本组只对用药前、用药二周后的资料。

    1.3.1 症状 (1)胸痛:每天发作次数由药前平均3±2次,减少到0.7±0.5次,二者有显著差异(P<0.05)。须用硝酸甘油的次数,由用药前平均1.2次/天,减为用药后0.3次/天(P<0.05)。(2)心率:在用药前,平均65.7次/min,用药后53.3次/min,虽然减少但差异无显著性。(3)功能:超声测EF值,用药前后无差异。(4)纤维蛋白原,用药前平均463.4±54mg,用药后337.5±64(P<0.05)。
, 百拇医药
    1.3.2 心电图变化 用药前有心电图变化的病例占95%,其中2个导联以上T波低平9例,2个导联以上T波倒置10例,ST段下降0.5mm或以上有7例,有各种心律失常5例。用药二周后心电图有显著改善,即ST段,由下降变为接近正常,同时T波由倒置变为直立有6例,T波双相线低平变为直立2例,合计占40%。改善者T波倒置变为双相,轻度ST段下降变为正常7例占35%,合计有效率75%。对照组按上述标准显著者占25.4%,改善占15.3%,合计有效41.2%,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1]

    1.3.3 副作用 本组用药中有3例头昏、头痛,1例颜面稍有潮红,点滴快于30滴/min时明显,减缓后减轻,一般都能耐受而无须停药。1例用药后腹胀,1~2天后消失,原因不明,无其它如皮疹、水肿、心悸等副作用,亦无因心动过缓血压下降而停药。

    2 讨论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有效成分为灯盏花素,含有黄酮类成分,在近年开发的黄酮类诸多药物中,是唯一能用于静脉给药的制剂。黄酮类药物已被证明有抗心绞痛,抗脑缺血作用。本组心绞痛在原来用药的基础上加用此药,与对照组相比,无论心绞痛次数、心电图改变方面均有显著疗效。与文献及实验结果相符,从我院有限经验来看,有以下几点可供参考:(1)治疗心绞痛有效,可作为急性心绞痛治疗的 药物,由于其作用缓和,特别适用于对硝酸盐等血管扩张剂反应强烈的病人,以及胸闷、心悸等不典型的心绞痛病人。由于其无副作用,亦适合于年龄较大者,本组平均年龄超过50岁 [2] 。(2)此药对心电图改善比症状改善尤其显著。黄酮类可以扩张血管,降低外周阻力,减少氧耗等作用,静脉给药较口服更能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维持血内浓度亦较长,因而对急性心肌损伤引起的心电图变化,尤其可有完全稳定正常的有效作用,对慢性长期的T波或ST段变化,还有待更长时间的观察。(3)此药除个别有头胀副作用外,无其它特殊不良反应,与硝酸盐如消心痛,氨茶碱衍生物如血栓通等比较,无严重头痛,无显著血压下降等副反应,但对急性严重心绞痛,为保证用药效果,似宜先用强力血管扩张剂,之后再选用云南灯盏花注射液为妥。(4)此药有负性肌力作用,本组除心率稍慢外,未见负性肌力的影响,但对已有心功能不全者,应用时要小心,合用β受体阻滞剂者更应密切观察心脏功能状态。

    参考文献

    1 张宏炜,张海.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治疗心绞痛的临床观察.临床荟萃,1996,10(9):883-884.

    2 谢玉冰,徐剂民,朱菊红.云南灯盏花注射液抗心肌再给氧性损伤的实验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0,18(6):314-316.

    作者单位:841100新疆兵团农二师焉耆医院

    (编辑张 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