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808
急诊室如何做好昏迷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80-01

    昏迷病症是急诊室日常工作中主要常见的危重病症之一,作为急诊室护士应该严肃、敏捷、熟练、准确、迅速地对昏迷患者进行病因分析、昏迷程度判断,与临床医师密切配合,并将观察结果和治疗经过详细记录于护理记录单上,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急救和护理,达到最高的抢救成功率。

    1 昏迷的病因、发病机制

    1.1 病因及发病机制 昏迷患者是由全身性疾病和颅内病变、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组织病变所引起的大脑皮质和中脑的网状结构发生高度抑制,从而造成患者严重意识丧失。 全身疾病常见于:急性中毒、触电、休克、中暑、严重感染、尿毒症、肝性昏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低血糖、肺性脑病、电解质紊乱等。颅内病变、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组织病变常见于:脑出血、脑栓塞、脑血栓、脑外伤、脑炎、静脉窦血栓形成、脑脓肿、慢性硬膜下血肿等。以上疾病常有神经系统定位体征和症状而无脑膜刺激征。蛛网膜下腔出血和各种脑膜炎常无定位体征和症状,但有明显的脑膜刺激征。
, 百拇医药
    1.2 昏迷程度和临床表现

    1.2.1 浅昏迷 患者对光、声音等刺激无反应,但对较强的刺激有痛苦表情。吞咽反射、咳嗽发射、角膜反射及对光反射仍然存在,大小便潴留或失禁,病人有时可出现谵妄和烦躁。

    1.2.2 中度昏迷 对周围环境和各种刺激均无反应,但对强烈刺激有防御反射,瞳孔对光反射迟钝,角膜反射减弱,体温、脉搏、血压可能发生变化,大小便潴留或失禁。

    1.2.3 重度昏迷 患者对各种刺激反应消失,全身肌肉松弛,各种反射全部消失,呼吸不规律,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

    2 昏迷患者的急诊护理

    (1)应将昏迷患者抬入急诊室立即安排病床,患者取侧卧位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取下义齿。

, 百拇医药     (2)立即进行生命体征检查,对昏迷患者的急危重并发症应进行及时处理和相应的护理。特别对口服中毒的患者进行常规洗胃。

    (3)判断昏迷的病因和昏迷的程度从而了解患者的病情进展,并进行针对性的护理,可选用提向和指令让其握拳展手,睁闭眼来判断意识状态,用强刺激观察其反应来判断昏迷程度。

    (4)急诊室护士应掌握一般神经系统检查,有利于观察昏迷患者的病情发展,如瞳孔缩小,考虑有机磷中毒或桥脑出血;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应考虑阿托品中毒或深昏迷的濒死状态;两侧瞳孔不等大则有脑疝发生的可能,要将观察及检查的情况及时向临床医师报告,以采取相应的治疗和护理。

    (5)定时观察昏迷患者的体温、脉搏、血压,重症患者要随时测量血压,特别是休克患者每15~30min测量1次,并做好记录。以上检查可以了解患者机体反应情况及某一些患者的疾病发展过程。检查脉搏必须注意脉率节律强弱,测量困难时,应以测心率来代替,患者有短绌脉时应由两人测量,要观察呼吸的节律、频率及深浅度,患者出现潮式呼吸则表示病情危重。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道分泌物增多不宜咳出时要及时吸痰,缺氧时吸氧,呼吸困难时要做好气管切开的准备工作。

    (6)昏迷患者经过抢救和初步护理后应做好转入病房的护送准备工作,如果病情不稳定,昏迷原因未查清,常需滞留在急诊室继续观察,必须按照护理程序做好口腔护理、大小便处理、皮肤护理,防止褥疮发生,眼睛不能闭合者应滴眼药水,昏迷患者吞咽困难时,应予以鼻饲,有条件时应采用高营养静脉滴注以维持患者必须的营养支持。

    作者单位:016100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2)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