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48
服用APC致过敏性哮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44-01

    乙酰水杨酸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之一,除了有温和而确定的解热镇痛作用外,还具有消炎、抗风湿及抗血小板凝集等作用。用于发热、头痛、神经痛、肌肉痛、风湿痛、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为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首选药物,临床上还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暂时性脑缺血、心肌梗死等的辅助治疗。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72岁,因“上呼吸道感染”收入院。查体:T39℃,P88次/min,R22次/min,BP127/82mmHg,入院后给予NS250ml+青霉素800万U+地塞米松5mg静脉点滴,5%GS250ml+病毒唑0.4g静脉点滴。用药后,患者下午体温渐渐下降趋于正常,于当日夜间10点30分,患者体温又升至38.5℃,患者感咽痛,无喘憋、心慌及全身皮肤瘙痒等症状。嘱给予APC0.84g口服,约20min后,患者出现喘憋、气促、呼吸困难。听诊:双肺满布哮鸣音。立即给予氧气吸入,地塞米松10mg,喘定0.25g静脉推注,约5min后症状缓解。

    2 讨论

    APC的不良反应以胃肠道紊乱最为常见,其次是对凝血的影响,这在临床用药中医师大都能考虑到并尽量避免。但服用APC可致过敏性哮喘在临床上极为少见,也不为大家所熟知。而APC又是临床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物之一,并且大多数服用APC的患者都是在门诊就诊后回家自服或凭常识自己服用,存在着潜在的危险性,所以更应引起临床医师注意。且临床医师在使用APC时往往不能象使用青霉素、磺胺药时那样详细询问过敏史。因此,笔者认为在临床用药之前应仔细询问过敏史,尤其对具有过敏体质的病人,更应密切观察用药过程中的异常反应,一旦发现,立即停药,积极治疗。对年老体弱患者,更宜小量服用。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监狱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