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729
如何培养实习医生与病人沟通的能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87-02

    医患关系是医疗人际关系中最主要的一种关系,是以医疗职业为基础、以道德为核心、以法律为准绳,并在医疗实践活动中产生与发展的一种人际关系。医患关系通常表现为技术层面和非技术层面,现阶段随着医学模式转化为生物———社会———心理模式,医患关系中的非技术层面,包含医患双方交往中社会、心理、法律的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1989年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在福冈宣言上指出:“所有医生都必须学会交流和人际关系的技能” [1] 。医学实习生是未来的医生,是医疗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必然要面临与病人沟通的问题。良好沟通的能力是医学实习生成为一名合格医生不可缺少的条件。1987年英国医学会已将对医生交往能力的评估作为医生资格考试的一部分,可见国外医学教育界在培养医学生与病人沟通的能力方面已经先行一步。由于医学实习生刚刚进入临床,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无所适从,在与病人沟通的实践中,他们倍感困惑,常常表现为对医患关系认识不深,法律意识不强,在医患沟通技巧上缺少训练,面对病人时缺乏自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带教老师与实习医生共同努力,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 http://www.100md.com
    1 认清形势,端正思想

    在教学中,我们应帮助实习医生充分认识目前的医疗形势。我国现阶段医患关系作为一个全社会广为关注的焦点问题,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而呈现诸多新的特征 [2] :医患之间变成一种契约、合同及法律关系,已成为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关系;患者从被动求医变成主动择医;患者成为医方的衣食父母。这就对医患双方,特别是对医生提出了新要求,在医患交往中,相对而言医生是主动的,病人是被动的;在信息占有上,医生是有专业知识的,病人是无专业知识的;在医患地位上,虽然在法律意义上而言,医患双方是平等的,但在技术上是不对等的,医生是强势的,病人是弱势的。因此,在医患沟通中医生是起主导作用,也是保持良好医患沟通的主要责任者。

    2 培养沟通能力渗透在实习教学中

    教学医院的教学行政管理部门及临床带教老师,应将培养医学实习生的医患沟通能力渗透到岗前教育及平素的临床教学中来,这样,同学们从进入医院的第一天起,医患沟通意识就不断得到强化。在教学中要因材施教,灵活应用,教与实习医生在各种不同情况下处理医患关系、增进医患沟通的方法。例如在儿科的带教中,我们把培养医患沟通问题贯穿始终,讲基础理论时,结合儿科的特点及小儿生理病理特点,说明小儿机体功能发育未健全,发病容易,病情变化迅速,治疗时要求及时正确和谨慎。因此,儿科医生必须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迅速完成诊视,准确掌握病情,而且医生不但要与患儿沟通,而且要面对心情焦急的家长们,既要与小儿培养感情,让小儿亲之信之,又要向家长们了解病情、解释病情、讨论医疗方案等,这一切均有赖于良好的沟通能力。在临床病例诊断分析时,带教老师教给实习医生的不单是几条诊断标准,还要教给他们与病人沟通的切入点,通过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行为等方面的分析,让医学实习生们认识到与病人沟通关系到诊断的正确性,体现医生诊疗水平的高低,沟通能力的训练与医疗技术的学习一样重要,厚此薄彼是不正确的,只有训练出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医生。
, 百拇医药
    3 加强法律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医患关系已经广泛涉及伦理、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医患关系更加复杂,医患关系已不单是一般意义上的人际关系,也有别于一般的消费关系。教学医院应加强管理,通过教学、讲座、学习竞赛、临床带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强化医学实习生的法律意识。医患双方有平等的法律关系,受到相同的法律约束,但医务人员应首先自觉地遵纪守法,同时充分尊重病人的权利,维护患者的利益,不能把生活中的个人私愤或思想带到工作中去,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使自己的行为符合法律规范,塑造医学实习生的新形象。

    4 提高技巧,树立信心

    进入临床实习时,学生们普遍存在信心不足,在医疗纠纷不断的形势下,学生们面对病人时怕说错话、做错事,易产生畏缩情绪,有些学生干脆采取尽量避免与病人接触、尽量不跟病人说话的消极做法。要消除这一心理障碍,必须让他们树立信心。首先,带教老师应给予医学生足够的尊重,在称呼上应当把实习医生称为“医生”,特别是在给病人介绍实习生时更应这样,使学生有“名正言顺”的感觉,能够以一个医生的角色来面对病人。另外,带教老师应肯定实习医生的成绩,及时给予鼓励,这样会大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老师不要认为实习医生帮不了什么忙,是个累赘或是可有可无的人,更不应把他们当作是个“小工”随意使唤,使他们忙于杂事,无暇顾及医疗工作。同学们应主动多接触病人,教师应尽可能给实习医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做到放手不放眼,针对不同的病种、不同的病人,有意识地训练他们如何帮助病人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们与病人沟通的能力得到提高。
, 百拇医药
    5 注重职业礼仪的培训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称礼仪之邦,一切社会活动均有一定的行为准则。医学实习生应按照医生职业的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医生职业礼仪的培训是医学生进入临床阶段的必修课,注重职业礼仪、树立健康的职业形象是医患沟通的一项重要内容。职业礼仪包括语言、姿态、动作、表情等均应符合有礼、有利、有节、有技巧的原则,服饰要整洁大方,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提倡使用礼貌的语言、安慰性语言和鼓励性语言。要学会使用文明礼貌的十字用语,即“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要注意礼貌地称谓病人,简单地叫床号会使病人感到被忽视。与病人交往中,要注意眼神和必要的微笑配合友好的、雅观自然的手势。医疗技术操作时动作不宜太大,尽量减轻病人痛苦。

    总而言之,医学实习生与病人沟通能力的培养,是关系到他们能否顺利完成实习任务,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的 问题,随着我国医疗形势的转变,这一问题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陈文军,钟雷,马莉.当今医患关系的心理学浅析.解放军医院管理,2001,(2):159-160.

    2 张玲.医患关系的变化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湖南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6):65-66.

    作者单位:518115广东省深圳市横岗人民医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