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79
M4回旋手机根管预备技术与冷牙胶侧压技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63-01

    根管治疗术是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并且得到了国际牙髓界广泛认同,随着研究的深入,器械的发展,经验的积累,根管治疗术有了很大的发展。M4回旋手术预备技术与冷牙胶侧压技术是现代根管治疗技术的组成部分,现将其方法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M4回旋手机根管预备技术 (1)开髓拨髓:用3%H 2 O 2 、CR冲洗通畅根管,建立直线通道。(2)用IAF(初锉)初步确定W/L(工作长度),再结合X线片和根管长度测量仪准确测得WL。(3)用M4回旋手机机手K锉选用Step-bacr方法根管预备。①根尖段预备:预备至大于初锉3号即查(如初锉为#10,则预备至25-#即可)。例如初锉为#10,WL=20mm,根类段预备顺序为10#→15#→10#→20#→15#→25#→20#。每根锉皆达到工作长度,每增大1#锉之前都要用H 2 O 2 和GR交替冲洗。②根中段预备:因为主锉为25#。至此角增大1#器械到过根管的长度减少1mm。例如:20mm→#30,19mm→#25,20mm回挫→#30,18mm→#25,20mm回挫→40#,17mm→#25,20mm回挫(每增大1#器厅,根管冲洗1次)。③冠根段根上1/3预备用2#GG和3#GG预备根管,使根管口呈漏斗状。④#25略短于工作长度,光滑通畅根管。⑤彻底冲洗干燥根管,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根管封药或根管充填。

    1.2 冷牙胶侧压技术 试测压器(WL-0.5~1.0mm)用纸尖干燥根管,试主尖(到达工作长度),用螺旋充填器蘸Zno糊剂导入根管再将主牙胶蘸Zno糊剂放入根管后到达工作长度,用侧压器沿主牙胶尖的一侧播入侧压器至标记长度(WL-0.5~1.0mm)。将主牙胶尖压向一侧,播入副尖至侧牙器进入的长度,直至侧压器不能再向根管插入为止。髓腔垫底、冠部充填或封密。

    2 讨论

    根管治疗术在近代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表现为理念的更新,器械的改进,机用器械应到根管治疗,提高了根管治疗的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口腔医生的劳动强度。由于M4回旋手机、K锉、侧压器价格适中,如果病例选择适当,此项技术还是值得推广和应用。目前,一些口腔技术发达地区已经普及了该项技术。当前还有较多的口腔医院多使用传统的根管预备技术和根管充填方法,其中在根管充填中一般为单尖充填而未用侧压技术,这样很容易造成微渗漏等问题的发生,而冷牙胶侧牙技术很好的解决了该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根管治疗的成功率。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口腔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