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29
心力衰竭发展过程中血浆ANP和BNP水平变化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心力衰竭(CHF)时血浆心房肽(ANP)、脑钠素(BNP)浓度的变化。方法 ①用放射免疫法测定60例CHF患者入院即刻、第30天及20名对照者的血浆ANP、BNP浓度。②用超声心动图测定发病后1天及30天的左心室射血分数。结果 患者血浆ANP、BNP浓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ANP、BNP的正常值分别为35.6±4.6pg/ml和11.7±2.3pg/ml),血浆ANP、BNP浓度和与时间对应的左心室射血分数之间存在较密切的负相关(r=-0.52,P<0.05;r=-0.65,P<0.01)。结论 CHF后血浆ANP、BNP浓度显著升高且与LVEF呈负相关。

    关键词 心力衰竭 血浆ANP BNP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16-02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lasma levels of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 http://www.100md.com
    and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n the course of CHF

    Liang ZijiXin hui Hospital of Jiangmen City,Guangdong529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plasma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ANP)and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levels in the course of CHF.Methods ①Plasma ANP and BNP concentrations of CHF patients(n=60)on admission,from the first day,thirtieth day after admission and age-matched controls(n=20)were measured with radioimmunoassay.②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was measured with ultrasound cardiography at the first day and thirtieth day after admission.Results Both plasma ANP and BNP concentrations increased rapidly after CHFand the former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ls(ANP:35.6±4.6pg/ml,BNP:11.7±2.3),after admisˉsion.Plasma ANP、BNP concentrations had significant negative correlations with the time-matched left ventricular eˉjection fractions(r=-0.52,P<0.05;r=-0.65,P<0.01,respectively).Conclusion Plasma ANP and BNP levˉels increased rapidly in the course of CHFand had significant negative correlations with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ˉtion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yocardial infarction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心房肽(ANP)与脑钠素(BNP)是由心脏分泌的激素。ANP主要由心房分泌,而BNP主要由心室分泌。他们均具有很强的排钠、利尿、扩张血管、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交感神经从而调节体液与血压的重要作用 [1,2] 。本研究为探讨CHF过程中血浆ANP、BNP浓度的变化以及它们与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2002年10月~2003年8月住院心衰患者60例。心功能为NYHAⅠ~Ⅳ级,其中男36例,女24例,平均年龄(58.58±15.72)岁。基础病变分别为冠心病28例(46.7%)、扩张性心肌病18例(30%)及高血压性心脏病14例(23.3%)。采用Framinghan标准诊断心力衰竭,左室射血分数LVEF<40%或(和)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55mm(男)/或50mm(女)。除外伴有肾功能不全、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血压>140/90mmHg者。正常对照组20名,为健康成年人,经冠脉造影及超声心动图检查证实无器质性心脏病,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51.76±12.8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测定方法 住院患者均用洋地黄类、利尿剂、硝酸酯类及ACEI治疗,并于入院后24~48h内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留取清晨空腹静脉血。治疗30天后,所有患者再次接 受上述检查并留取血标本。正常对照组也留清晨空腹静脉血,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血浆ANP、BNP浓度的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

    1.3 统计学处理 使用数据库系统进行数据的筛选和分析。两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血浆ANP、BNP浓度与左心室射血分数之间的关系用r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间患者的ANP、BNP水平比较 两组间年龄、性别、体重指数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表1)。

    表1 两组间血浆BNP和ANP水平比较

    注:BNP与正常组比较 ˇ P<0.05,ANP与正常组相比较 ˇˇ P<0.001
, http://www.100md.com
    2.2 对60例住院患者(NYHAⅠ~Ⅳ级)的血浆ANP、BNP水平进行治疗前后对比分析,发现治疗后ANP、BNP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01),心功能各项指标(NYHA、LVEDD、LVEF)也明显改善(表2)。

    表2 NYHAⅠ~Ⅳ级患者治疗前后比较

    2.3 血浆心房肽、脑钠素浓度与时间对应的左心室射血分数之间的相关关系 60例CHF患者住院后第1天及第30天的左心室射血分数的平均值分别为32.29±4.13,39.36±7.31,血浆ANP浓度及血浆BNP浓度与左心室射血分数之间存在着有意义的负相关(r=-0.52,P<0.05;r=-0.65,P<0.01)。

    3 讨论

    一些研究已证实,ANP与心钠素一样,主要由心房分泌,但它能比心钠素更敏感地反映心功能 [3] ,血浆ANP浓度在早期迅速升高是与心力衰竭引起的心房内压的增加而导致的ANP从心房的储藏颗粒中释放有关 [4,5] ,B型钠尿肽(BNP)是在心室容积扩张和压力负荷增加时,由心室释放的一种心脏神经激素,主要反映心室功能 [3] 。左心室功能不全患者血浆BNP水平增高,且增高的程度与心功能不全的程度有关 [6] 。以往的研究提示,在左室扩大早期、心脏收缩功能不全出现之前,患者血浆BNP水平就已经开始升 高。BNP水平升高可直接反映患者左室的张力及心室腔的扩大,并预测LVEF的下降。本文结果显示,心功能不全患者血浆ANP、BNP水平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且NYHAⅠ~Ⅳ级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随着各项指标的好转,血浆ANP、BNP水平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01),说明血浆ANP、BNP的水平随着心功能的改善而下降。从而提示ANP、BNP浓度对于CHF的诊断具有高敏感性和特异性。监测心衰患者血浆ANP、BNP水平,可以帮助了解心衰患者的治疗疗效及患者预后。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aito Y,Nakao K,Itoh H,et al.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s a novel carˉdiac hormone.Biochem Biophys Res Comm,1989,158:360-368.

    2 Ballermann BJ,Brenner BM.Role of atrial peptides in body fluid homeˉostasis.Circ Res,1986,58:619-630.

    3 黄彦生,魏经汉,魏太星,等.脑钠素和N-心钠素对无症状性心力衰竭的诊断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3):110-111.

    4 Ngo L,Vesely DL,Bissett JK,et al.Acute and sustained release of atrial natriuretic factor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Heart J,1989,118:893-900.
, http://www.100md.com
    5 Fantana F,Bernadi P,Spagnolo N,et al.Plasma atrial natriuretic factor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Eur Heart J,1990,11:779-787.

    6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规范化治疗.心力衰竭的预后评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2.

    作者单位:529100广东江门市新会区会城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7)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