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43859
速碧林 TM 预防老年患者下肢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75-01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老年患者下肢手术后常见并发症,我们于2001年8月~2003年8月对30例老年患者下肢手术后预防性使用速碧林 TM 注射液,观察其在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中的效果。其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50例,均为老年下肢手术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最小58岁,最大79岁,平均64岁;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14例,粗隆间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11例,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5例;左侧16例,右侧14例。对照组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最小56岁,最大76岁,平均63岁;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8例,粗隆间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8例,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4例;左侧9例,右侧11例。全部病例均无血栓性疾病及出血性疾病病史,术前查血小板计数均正常,术后未做外固定,均定时被动活动踝关节及膝关节,按摩下肢,作股四头肌及腓肠肌舒缩练习。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治疗组从术后第2天起给予杭州塞诺菲圣德拉堡民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速碧林 TM (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于腹壁前外侧皮下注射,每天一次,连续使用10天,剂量据体重调整,体重<50kg者每次0.2ml,50~69kg者每次0.3ml,体重≥70kg者每次0.4ml,用药期间监测血小板计数,并观察有无出血表现。对照组从术后第2天起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500ml静滴,连续使用10天,治疗过程中观察有无出血表现。两组患者术后均观察有无下肢肿胀、小腿疼痛及压痛、Homans征阳性等表现,出现上述表现者均行下肢静脉造影,确定有无下肢血栓形成。

    1.3 统计学方法 X 2 检验。

    2 结果

    治疗组中,所有病例均未发现出血表现,1例于术后第9天出现血小板减少,血小板计数:91×10 9 /L,立即停药,3天后复查血板计数恢复正常,1例于术后第8天出现患肢小腿肿胀,经下肢静脉造影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生率为3.33%;对照组所有病例均未发现出血表现,8例出现下肢肿胀,分别出现于术后第3~9天,其中小腿肿胀5例,全下肢肿胀3例,仅患肢肿胀7例,双下肢肿胀1例,另有1例仅患肢小腿出现压痛,Homans征阳性,9例全部行下肢静脉造影,均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生率为45%。治疗组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 2 =10.55,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生率比较

    3 讨论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常与手术的关系最为密切 [1] 。静脉壁损伤、血流缓慢和血液高凝状态是造成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 [2] ,老年患者血液多呈高凝状态,下肢肌肉收缩力减弱,致使下肢血流缓慢,下肢手术后,由于术中及术后患肢制动、手术损伤及原发性损伤等因素影响,进一步加重了血流缓慢和血液高凝状态,因此老年患者下肢手术后更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本病一旦发生,治疗较为棘手,栓子脱落可以出现肺栓塞,重者致死,如果未给予及时治疗,将造成不同程度的下肢深静脉功能障碍,影响生活,甚至致残 [2] 。所以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应以预防为主。本文对30例老年患者下肢手术后预防性使用速碧林 TM 注射液,结果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速碧林 TM 是低分子肝素,由普通肝素通过解聚而成,它是一种糖胺聚糖,其平均分子量为4300道尔顿,具有快速和持续的抗血栓形成作用。其作用机制主要有两个方面:(1)与血浆中的一些抗凝蛋白结合增强抗凝蛋白的活性,(2)可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大量释放TFPI(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和其它抗凝物质来抑制凝血过程。低分子肝素与普通肝素相比,不仅具有较强的抗凝效果,而且半衰期长,引起出血倾向等副作用少,更加安全,所以更适于临床应用 [3] 。本文认为,速碧林 TM 注射液对预防老年患者下肢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效果显著,副作用少,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预防老年患者下肢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54.

    2 吴在德,郑树.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89.

    3 姚泰,乔健天.生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7.

    作者单位:839001新疆哈密铁路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