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19
急性脑卒中后肾功能异常3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大剂量甘露醇对肾功能的影响及防治措施。方法 对急性脑卒中患者住院经过、各种并发症的产生及其转归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158例中有46例使用小剂量甘露醇及速尿,6例因故未使用甘露醇,只有2例出现轻度肾功能异常,占4.35%;而有106例使用大剂量甘露醇,却有32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异常,占30.19%。结论 大剂量甘露醇对急性脑卒中患者,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在其脱水降颅压的过程中,易致急性肾功能不全,严重影响疾病转归。而小剂量甘露醇则更为安全,且疗效相当,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急性脑卒中 甘露醇 中风相关因素 急性肾功能不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45-0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脑血管病成为一种仅次于癌症、心脏病的第三位死亡原因的疾病。其发病率、病死率与病残率均很高。脑血管病发生后不仅疾病本身是很严重的致死因素,其伴随的并发症,比如:肾功能异常、应激性溃疡、继发性血糖升高、原发或继发性高血压、水电酸碱平衡紊乱以及各种感染等,往往成为最终致死原因。现就本院自2001年11月~2003年11月间收治158例脑血管意外患者中34例出现肾功能异常的一些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4例,男22例,女12例。年龄40~80岁,平均年龄63.25岁,其中59岁以下12例,60岁以上22例。既往有明确高血史18例,不明者16例,入院时高血压30例(其中1级6例,2级6例,3级18例),正常4例。34例均无糖尿病史。

    1.2 临床表现 静态发病10例,活动中发病24例。意识障碍18例,失语14例,锥体束征26例,偏身痛觉减退或缺失26例,脑神经损害24例,大小便失禁22例,头痛呕吐24例。

    1.3 头颅CT检查 所有34例均行头颅CT检查,其中脑实质出血破入蛛网膜下腔或脑室系统16例,脑实质出血12例,脑萎缩2例,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2例。丘脑出血12例,脑室积血14例,颞叶出血4例,基底节区出血6例,脑干出血2例,枕叶出血2例。

    1.4 实验室检查 34例中血脂正常20例,增高14例。入院后血糖升高者14例,正常者12例,8例未查血糖。外周血白细胞和(或)中性粒细胞升高24例,正常10例。氮质血症28例,尿毒症6例。入院后24h尿量在1500~2500ml范围18例,2500ml以上10例,无尿2例,未记尿量4例。1.5 治疗及预后 本组患者入院后均按脑血管意外予以输氧、脱水降颅内压防治脑疝形成、营养保护脑细胞以及其它对症治疗。其中32例使用大剂量20%甘露醇(一次量为250ml快速静脉点滴,每12h1次~每4h1次,不用或少用速尿),2例使用小剂量甘露醇(一次量为125~150ml快速静脉点滴,每12h1次~每6h1次)联合速尿20~40mg,静推每12h1次~每8h1次。出现肾功能异常后及时停用甘露醇,改为速尿或其它对肾功能影响较小的脱水药。结果好转出院24例,未愈自动出院8例,死亡2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多年以来,甘露醇作为渗透性利尿剂因其价格便宜,脱水作用明确有效,一直被作为治疗脑水肿的常规一线用药。但是近年来有关甘露醇具有潜在的肾毒性作用,若使用不当易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血尿 [1] 等的报道甚多。本组158例中有46例使用小剂量甘露醇及速尿,6例因故未使用甘露醇,只有2例出现轻度肾功能异常,占4.35%;而有106例使用大剂量甘露醇,却有32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异常,占30.19%,两者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U=3.52>2.58,P>0.01)。说明剂量过大的甘露醇与急性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有明确的相关性。其发生机制目前还不十分清楚,据文献认为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大剂量甘露醇可直接使肾脏血管收缩,而且长久大剂量使用可致肾小管损害及血尿 [2] ;甘露醇使尿液溶质增加,刺激致密斑激发肾小球-肾小管负反馈,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致使肾小球入球小动脉强烈收缩,肾小球血流量减少,出现肾前性肾功能不全;(2)使用甘露醇剂量过大、时间过长,出现组织渗透压的改变,造成肾组织水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以及肾小管受压、闭塞或肾小管阻塞,而引起急性肾功能不全 [3] ;(3)甘露醇在肾小管内浓度过高,易引起淤积,也可造成肾功能的损害 [4] 。另外,34例肾功能异常中,有14例在入院后血糖不同程度升高,2级以上高血压有24例,60岁以上老年人有22例,外周血象白细胞和(或)中性粒细胞升高22例,以及本组大多为出血性卒中患者(30例),较缺血性中风,卒中后其应激反应更为强烈,加上中风后很少进饮食或不能进食,身体消耗出现负氮平衡等,高龄老年人肾功能代偿能力本来就相对较差,在应用大剂量甘露醇后极易发生肾功能损害,导致肾功能不全。
, http://www.100md.com
    而有资料表明,随着甘露醇使用次数的增加,其脱水效果将减弱,甚至可能加重脑水肿,但其机制尚未完全弄清楚 [5] 。反而小剂量甘露醇具有肾脏血管扩张作用,配合适量速尿则能起到协同作用 [2] 。因此凡是卒中危重病人,应严密监测患者肾功能、24h尿量变化以及尿常规,一旦肾功能有异常表现,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严防出现不可逆性肾脏损害。同时严密监测血糖、稳定控制过高的血压、积极防治吸入性肺炎、应激性溃疡和褥疮等卒中后并发症,以及对昏迷不能进食的患者,建立鼻饲通道或静脉营养,尽快恢复患者所需的营养供给。上述措施是保障患者顺利渡过卒中急性期的重要保证。而最关键的是,尤其对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在中风后脱水治疗中一开始就使用小剂量甘露醇,适当配合速尿、人血白蛋白或其它对肾脏影响较小的渗透性利尿剂,实践证明同样能达到大剂量甘露醇相同的效果。而又大大减少了急性肾功能不全的发生。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樊得厚.甘露醇的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中国药学杂志,1993,2:106.
, http://www.100md.com
    2 周力.甘露醇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8, 15:44.

    3 冯卫华,梁柏.甘露醇致急性肾功能衰竭7例.中华肾脏病杂志,1990,5:328.

    4 刘功俭,曾国明.甘露醇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徐州医学院学报,1991,11(3):188.

    5 Kaufmanr AM,cardoso ER.Aggravation of vasogenic cerebral edema by multiple-dose manitol.J Neurosugery,1992,77:584.

    作者单位:332400江西省修水县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