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39
门诊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通过调查我院门诊2002年处方,了解我院治疗消化性溃疡用药的趋势和特点。方法 调查治疗该病的处方数并列出常用药物的DDD值,计算用药总量和DDDs值及在处方中出现的比率。结果 我院治疗消化性溃疡以安全、有效、价廉为特点。结论 治疗用药品和方法与文献报道基本相吻合。

    关键词 门诊 消化性溃疡 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72-02

    抽查我院2002年门诊处方共2400张,了解其中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抗酸药、抗菌药、胃粘膜保护药等的使用情况,得出我院门诊治疗消化性溃疡用药的特点,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1 资料来源

    2400张处方中使用与治疗消化性溃疡有关的抗酸药、抗菌药、胃粘膜保护药共298张,将这些处方与临床医生核实,确认为消化性溃疡病人用药处方作为研究资料。
, 百拇医药
    2 研究内容

    各种药物用药总量、DDDs、出现在处方中张数和在该病治疗处方中所占比率、联合用药情况。

    3 方法

    3.1 限定用药剂量(DDD值)的确定 以《新编药物学》第15版和有关医学书推荐的剂量为依据,见表1。

    表1 各种药物DDD值表 药名 DDD值

    注:(1)DDD值、限定剂量;(2)DDDs即DDD数、用药总量/DDD值;(3)使用比率:指治疗本类疾病某药在被统计研究的处方中出现的百分率。(4)复方颠茄合剂为本院制剂,含颠茄酊5%,NaHCO 3 6%、矫味剂等。

    3.2 联合用药 以上3类药物单用、联用的使用比率,见表2、3、4。
, 百拇医药
    表2 同类药物联合用药情况统计表

    注:(1)无抗酸药:使用抗菌药+甲硝唑+丽珠得乐的三联疗法;(2)无抗菌药:使用抗酸药+粘膜保护剂表

    表4 抗菌药的联合用药统计

    4 结果

    从表1、2可见,我院门诊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抗酸药有H 2 受体阻断药和复方颠茄合剂,应用方式有单用和联用。H 2 受体阻断药单用比率为44.63%,与复方颠茄合剂联用比率为10.06%,复方颠茄合剂单用比率为10.74%,我院使用的H 2 受体阻断药有雷尼替丁、西米替丁、法莫替丁3种,抗菌药应用有阿莫西林、克拉霉素、诺氟沙星、痢特灵、黄连素、红霉素等,抗厌氧菌药甲硝唑普遍使用,甲硝唑和抗菌药联用也比较普遍,胃粘膜保护剂以丽珠得乐为主。从表2、3可见,同类药物联用抗菌药+甲硝唑比较普遍,为36.91%,不同类药物联用,抗酸药+抗菌药更为广泛为48.32%,抗酸抗菌药+甲硝唑联用也为常见,为21.49%,这说明甲硝唑在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中使用是最多的一种,正因为如此,Hp菌对甲硝唑耐药率正在上升。
, 百拇医药
    5 讨论

    5.1 复方颠茄合剂既抗酸又止痛,疗效快,价廉;H 2 受体阻断药中的雷尼替丁价格适中,较受欢迎,使用量大;西米替丁体内分布广,作用复杂,但毒副作用 [1] 多,所以使用不及雷尼替丁;H 2 受体阻断药新品种与质子泵抑制剂可能由于价格高而未被广泛采用,这说明临床需要的是安全高效、价廉的药品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

    5.2 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是由于对胃及十二指肠粘膜有损害作用的攻击因素与膜自身防御和修复的保护因素之间失去平衡的结果。目前公认Hp是形成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因素之一,除Hp联合用药优于单用,从调查结果可知,我院门诊联合用药,能更好地对Hp发挥抗菌作用,从而提高疗效。

    5.3 我院对治疗用药以安全、高效、价廉为基本原则,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与文献记载基本吻合 [2]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6.

    2 林庚金.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治疗.新药与临床,1997,16(3):172.

    作者单位:529031广东省江门市五邑中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