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49
洁霉素过敏反应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36-01

    近13年来,笔者共遇到5例病人因肌注或静脉滴注洁霉素后出现过敏反应,现将1例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43岁,因咽痒、咽痛、咳嗽4天,伴发热半天于2003年10月20日来所门诊,查体:T38.8℃,咽部充血水肿,心肺功能正常。临床诊断:上呼吸道感染,给予5%葡萄糖盐水250ml加病毒唑0.4g、维生素C1.0g、维生素B 6 200mg以每分钟60滴的速度静脉滴注,滴完后患者无不适。继续给予5%葡萄糖水250ml加洁霉素(江苏宜兴前进制药厂批号021114)1.2g以同样的速度静滴,当滴注20min左右时,患者感到胸部少量散发痒感,继而出现口干舌痒、口角发麻,瘙痒迅速加剧,躯干及四肢皮肤出现大小不一的红色风团,并出现咽部阻塞感,BP110/70mmHg,双肺呼吸音正常,HR110次/min,律齐。立即停输洁霉素,给予10%葡萄糖水250ml加地塞米松10mg快速静滴,扑尔敏10mg肌注,5min后病情好转,20min后症状消失,观察30min后回家,随访未出现反复。

    讨论:本患者既往曾使用病毒唑、维生素C、和维生素B 6 ,无任何不良反应,当静滴洁霉素后即出现上述症状,故考虑为洁霉素所致过敏反应。洁霉素(Jiemeisu)又名盐酸林可霉素(lincomycin hydrochloride),是链丝菌产生的抗生素。该药抗菌范围广,作用较好,用前不需要作过敏皮试,而且价格低廉,所以目前在基层医疗单位有临床使用增多的趋势,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明显增加 [1,2] ,故应该重视掌握临床适应证和用法、用量,避免使用剂量过大或给药速度过快 [3] ,造成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唐立尧,韩守智.林可霉素的不良反应.药学实践杂志,2001,19(3):186-187.

    2 谭海峰,刘晓萍.林可霉素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分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3,1(1):18.

    3 陈莲珍,韩守智.林可霉素的不良反应和防治措施.中国药学杂志,2002,37(3):230-231.

    作者单位:210013南京艺术学院卫生所

    (编辑心 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