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30
外科手术病人抗生素合理应用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67-02

    近年来伴随着各种抗生素的不断更新,感染性疾病治疗和控制也提高到一个新阶段,但临床上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现象也日益严重,尤其对外科手术病人,抗生素的应用直接影响着术后康复,甚至导致已遭受手术打击的患者出现医院感染、二重感染 [1] 。为探讨外科病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回顾分析了583例抗生素应用处方及相关病例资料。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2001~2003年外科手术病人583例,查阅其住院处方及相关病例资料,按是否有菌手术、手术切口类型分组,分别考查其用药时间、抗生素应用种类及出现院内感染情况。

    2 分析结果

    本组静脉滴注抗生素使用率100%,使用时间2~63天,围手术期应用抗生素占11.7%(68/583)。抗生素应用类型以头孢菌素类最多,占47.2%(275/583),其次为喹诺酮类、青霉素类,前3者占87.1%(508/583),其余为大环内酯类及林可霉素类。Ⅰ类切口(无菌手术)、Ⅱ类切口(有菌手术)和Ⅲ类切口(感染手术)抗生素应用时间分别为7.3天、11.8天和17.6天;三组联合应用和更换抗生素者分别占3.5%(2+8/283)、19.8%(13+28/207)及34.4%(21+11/93);院内感染百分率分别占2.1%(6/283)、11.1%(23/207)及24.7%(23/93),见表1。显示随用药时间延长和随联合应用、更换抗生素百分率的增加,导致院内感染率有上升趋势。
, http://www.100md.com
    表1 3组用药情况与院内感染 手术类别人数

    3 讨论

    本组调查发现抗生素应用在外科手术中已极为普遍,术后逐日静滴抗生素可能已被认为是用药常规,导致此错误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临床医生对抗生素应用的认识不足和家属及病人的盲目要求有关。目前有资料报道,临床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已高达50% [2] 。抗生素的应用原则在某些时候可能已屈从于临床医生的用药习惯。对于I类切口,目前多主张术后不用或围手术期用1次抗生素,而本组平均用药达7.3天,所谓围手术期用药是指在术前0.5~2h内给药,如手术时间超过3~4h追加1次抗生素,以保证手术期间组织维持有效血药浓度,预防切口、术野感染。本组68例围手术期应用抗生素,无一例切口感染,可见围手术期应用抗生素应提倡。

    同时我们注意到抗生素的应用目前普遍存在用药时间长的现象,本组Ⅲ类切口用药平均达17.6天,1例脑外科病人竟达63天用药,且一线抗生素已上升至头孢菌素类。考虑原因为临床医生错误认为大剂量、长时间联合应用高效抗生素可预防和控制感染,而忽视了Ⅲ类切口病人病原学诊断对抗生素应用的指导作用,同时不除外个别医生为迎合病人及家属用药要求及医院经济效益的心理,而导致的主观错误应用。不合理的联合应用、频繁更换抗生素及长期应用高效抗生素对术后病人的危害不仅是经济的浪费和加重术后机体对药物的代谢负荷,甚至导致耐药菌株的产生和并发院内感染。本组资料显示随着Ⅰ、Ⅱ、Ⅲ类切口病人用药时间的延长、联合应用和更换抗生素百分率的升高,其院内感染率有上升趋势。根据病原学的相关理论,我们认为,对Ⅱ、Ⅲ类切口病人,在遵循病原学理论指导选择有效抗生素的基础上,术后应在病人体温平稳3~4天,血常规白细胞正常后,及时停止抗生素的应用。而对于医院抗生素应用的整体管理,除提高临床医院整体水平,更应尽快健全抗生素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完善医院对抗生素应用的宏观调控机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崔兰贵,赵荣辉.抗生素滥用与医院内感染.武警医学,2000,11(2):86-88.

    2 Bojalil R,CalvaJJ.Antibiotic misuse in diarrbea.Ahouse hold survey in a Mexicam Community.J clin Epidemiol,1994,47:147-152.

    作者单位:112000辽宁省铁岭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