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40
对青海医学检验质量的考核及学科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73-02

    2002年根据卫生部提出“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措施,青海省卫生厅成立“医院质量督导组”,对省内各级医院医疗质量进行监督、考核、指导。我们对全省二级医院检验科进行检查、考核,内容包括科室建设、人员结构、仪器设备、参加室间质评、开展室内质控、细菌学检查阳性率、尿液镜检率及细胞复检率等,以此来加强全省质量控制意识,提高检验质量。

    1 检查对象

    全省县级及县级以上医院检验科。

    2 检查方法

    2.1 对县级以上各医院检验科从十个方面进行现场检查。

    2.2 发放调查表。
, 百拇医药
    3 调查目的

    掌握全省县级以上医院检验科科室建设、仪器设备、质量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现状,肯定成绩,针对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找出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科学、规范地管理检验科,更好地为临床、为患者服务。

    4 调查结果

    4.1 科室建设 省市级二甲以上医院检验科根据卫生厅的要求,均设有全面的管理制度,和检验科标本采集制度、检验结果核对制度、各级人员责任制度、大型设备使和保养制度,镜检与复检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使我省的医学检验向着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这些检验科均设有临床、生化、血清免疫、免疫学、细菌等专业,其中省医院,青医附院在专业设置上较细,各专业开展项目较多,检测能力接近国内大医院检验科水平;各州、县级医院检验科设有临检、简单生化(即电解质、BUN、GLU、GPT等,这些项目基本为手术操作),血清免疫(只开展乙肝五项),细菌(只做革兰、抗酸染色);一些偏远州县级医院检验科只能做三大常规检验。然而,无论条件好坏,全省各医院检验科,均能严格按新版《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的要求,规范各项操作,从而有利于质量控制,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 百拇医药
    4.2 仪器设备及试剂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普及,现代医学检验为提高检验速度及工作效率,实现了仪器自动化。我省以省医院、青医附院、西宁市第二医院、省红十字会医院、西宁市第一医院、省儿童医院、西宁铁路医院为代表,在设备上配置较全面,仪器自动化程度较高,如血细胞分析仪(五分类)、日本产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立、奥林巴斯)、AVL电解质分析仪、全自动酶标仪、尿液分析仪、自动细菌培养及生化鉴定仪、特种蛋白分析仪、血凝仪等大型分析仪器,其检测项目、水平与国内大医院接近;而其他市级医院在血液、尿液、血凝四项、血液生化等方面基本达到半自动化;个别市级专科医院由于病源少等原因,仍延用手工操作,工作效率低;部分州医院检验科购置了电解质分析仪及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多数县级医院检验科只有火焰光度计和721分光光度计,这与省级医院有相当大的差距。各 医院检验科大型仪器均有自制的操作手册及使用、维护、保养记录。随着检验试剂的商品化,我省各检验科自己配制试剂的情况已很少了,基本使用有国家批准文号的试剂盒,以达到统一方法,提高检验质量的目的。

    4.3 质量控制 (1)参加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全国室间质量评价情况:全省有省医院、青医附院、省儿童妇产医院、省中医院、省红十字会医院、西宁铁路医院、西宁市第二医院、西宁市第一医院、省交通医院等单位参加了全国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全血细胞计数、凝血试验、尿液化学分析、显微镜形态学、常规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细菌学、特殊蛋白测定、治疗药物浓度监测、自身抗体检测、血气分析等项目的室间质评活动,并取得优良成绩。(2)参加省内临床化学室间质评情况:全省有56家医院检验科注册,参加全省常规化学室间质评活动,大多数单位在近两年的很抓质量工作中,具备了良好的质量控制体系,使得近两年的全省临床化学室间质评成绩明显提高,年平均优秀率如下:1999年为25.5%,2000年为41.1%,2001年为39.9%,2002年为49.9%;年及格率1999年为53.8%,2000年为69.0%,2001年为79.6%,2002年为86.1%。(3)室内质量控制:省市级大部分医院检验科均能做到室内质控工作规范化,日常化,质控制度健全,资料完整,措施有力,每日室内质控记录详细,每月有质控图,对脱靶情况有分析;有少数检验科只开展了生化室内质控,对血细胞、尿液分析室内质控不够重视而未开展;部分检验科未开展肝炎病毒项目的室内质控,一般只做阳性对照;个别检验科不绘制质控图,对失控现象置之不理;而有些县级医院由于标本少,不能天天做室内质控,因此,检验质量无法保证。
, 百拇医药
    4.4 人员素质 医学检验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我省从事临床检验工作的人员约300人,其中硕士学位只有一人,本科学历15人,大专学历约120人,中专约140人,全省高级检验职称12人,由此可见,我省高学历、高职称专业人才缺乏,大中专学历人员占主导,加强继续教育,提高检验人员的整体素质,对医学检验的发展,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4.5 镜检率及复检率 随着各医院检验科仪器的自动化,人们越来越依赖于先进的仪器,而忽视了基本技能的训练。有尿沉渣仪器的单位,对尿液有形成分的检查,完全依靠仪器,对沉渣检验阳性标本基本上不复查,而陈小剑等 [1] 报告提示:UF-100尿沉渣仪测试假阳性较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显微镜镜检,只能起筛选作用;有个别医院使用尿液分析仪进行干化学测试后,不做沉渣镜检;大部分检验科对血细胞检验及血片复检较重视,使用三分类、五分类血球计数仪的单位,基本上能做到对细胞数异常标本做计数及血片复检,复检率达30%以上。个别二级医院检验科复检率只有10%。
, 百拇医药
    4.6 细菌学阳性率检查 为防止滥用抗生素,提高细菌学检验水平,更好为临床提供有效依据,我们对西宁市的10家医院细菌学检验进行检查,2002年送检细菌标本为93211份,阳性标本为30112株,平均阳性率为32.9%;TB涂片送检标本总计40112份,涂片阳性为299份,阳性率为7.3%。

    5 学科发展

    5.1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医院检验科管理趋向全球化,实验室间互相认可的呼声越来越高,所以国际范围的质量控制,相互承认的资格认证 [2] 是检验科管理者努力的目标。我省红十字会医院检验科、省心脏专科医院已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为达到国际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2 随着医学检验设备的自动化,需要手工做的事越来越少,不需自己配试剂,不需建立方法,这并不意谓着把最基本的技术也丢掉,有些检验科的血液、尿液常规自动化后,甚至省略了镜检,这是违背了“操作规程”的要求。无论仪器多么先进,它不能完全替代人,必须加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训练,重视显微镜检查,如细胞分类、尿沉渣、寄生虫、微生物、细菌等,避免漏诊。
, 百拇医药
    5.3 针对我省省情,病源多的大中型医院检验科可向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因为现代的自动化仪器,速度快,工作效率高,质量保证体系更完善。而对于病源少的基层医院检验科,应提倡床边检验技术,开展小型、快速、简易、成本低的检验项目,及时方便地提供检验结果,减少资源浪费。

    5.4 针对我省高学历人才缺乏现象,应该不断地有高学 历、高素质人才充实检验专业,对现有检验工作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使其同时具备基础技能、临床经验、科学研究、专业发展的能力;多与临床医师沟通,提高临床医学水平,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5.5 加强质量意识,保证检验质量 通过省卫生厅质量督导组对各医院的质量检查,加强了各医院的质量意识,大部分医院检验科制定了质量管理及保障制度,同时,省临床检验中心要求,在积极参加全省或全国室间质评活动的同时,加强室内质量控制工作,尤其是肝炎病毒室内质控的开展,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减少误差,全面提高我省的检验质量。
, 百拇医药
    5.6 我省医学检验在为临床医师提供诊断依据的同时,应做一些高科技领域的研究工作,如目前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出现,使医学研究有了更广泛的领域。病情、细菌的鉴定,肿瘤的产生和检查,遗传病、传染病的基因诊断等,有待我们去进一步探索、研究,为医学检验提供更方便、快捷、准确的方法,更好地为临床、为患者服务。

    参考文献

    1 陈小剑.UF-100型尿沉渣全自动检测仪参数的评价.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2,18:108.

    2 朱忠勇.医学检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临床检验信息,1999,6(3):80.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省临床检验中心

    (编辑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