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结石
编号:10444170
双J管在上尿路结石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双J管在上尿路结石治疗中的使用方法和适应证。方法 我院1993年1月~2003年1月收治245例上尿路结石治疗过程中使用双J管,置管时间3~12周的患者。结果 术后有2例出现切口感染,漏尿并发症。结论 双J管具有内支架和内引流的双重作用,并发症少,减少了漏尿和术后狭窄的机会,缩短了住院时间,安全可靠。

    关键词 导管 引流治疗 上尿路结石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36-02

    我院1993年1月~2003年1月对245例患者上尿路结石治疗中使用双J管作内支架内引流,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245例,男150例,女95例,年龄10~70岁,平均36.8岁,其中肾结石行开放性手术74例,输尿管结石行开放性手术126例,肾结石行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治疗45例。
, 百拇医药
    1.2 置管方法 行ESWL治疗的肾结石患者,碎石前通过膀胱镜逆行插管,可将涂有石蜡油的导丝先插入输尿管内,再套入双J管,也可将套入导丝的双J管用顶推管协助进输尿管肾盂内再拔出导丝,而开放性手术中经肾盂或输尿管切口内置入双J管,插管时要保证患者膀胱充盈或事先于膀胱尿液中注入美兰,将涂有石蜡油的导丝伸直双J管,先将远端插入膀胱内,可通过挤压膀胱有尿液或染兰的尿液从侧孔流出证实是否进入膀胱内,再拔出导丝,将近端插入肾盂,根据患者输尿管粗细和长短,选择F 5 ~F 8 ,长度18~28cm的双J管,置管时间3~12周,平均4周。

    2 结果

    本组245例患者1年内均获随诊,有32例患者在带管过程中出现尿频,尿急、血尿、腰痛等症状,经抗感染对症治疗或提前拔管而缓解,有2例输尿管切开取石的患者于拔除留置导尿管后即出现切口漏尿,经再次留置导尿及切口换药引流处理后漏尿消失、切口愈合。197例经膀胱镜取管,有20例成年女性患者在X线透视下用中弯止血钳经尿道取管,有14例患者置管时双J管尾端缚有一丝线,取管时丝线在尿道外口直接取出,有4例患者在取管时未发现膀胱内有双J管,经拍片或B超检查证实尾端在输尿管内,而转到上级医院用输尿管镜取出,全组患者在1年内随诊,经B超或IVU检查未发现有输尿管石街、输尿管或肾盂狭窄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放置双J管的适应证 双J管在上尿路结石治疗中应用较广泛,我们在以下情况下采用,部分复杂性肾结石或较大肾结石的ESWL治疗前放置双J管,在肾盂和(或)肾实质切开取石中如肾盂切口不整齐、有撕裂、肾内有出血、有结石残留等情况下放置双J管,输尿管切开取石中切口不整齐,有粘膜息肉形成,管腔较狭小等情况下放置双J管。以上病例通过放置双J管可减少肾盂或输尿管狭窄和漏的发生率,可减少ESWL时输尿管石街、肾脏感染的发生率。

    3.2 双J管的选择 目前国产双J管大部分采用高分子技术和硅胶表面处理,组织相容性好,使用相当安全,选用双J管的长度可根据下述方法:①计算输尿管长度=0.125×身高(cm);②通过KUB测量输尿管长度,即第二腰椎至耻骨联合上2cm的距离;③通过IVU直接测量输尿管长度 [1]

    3.3 使用双J管的注意事项 (1)双J管放置时近端要盘曲在肾盂、远端要盘曲在膀胱内。(2)肾盂输尿管开放手术放置双J管术后应留置5~7天的导尿管引流膀胱尿液,避免尿液返流引起漏尿,影响输尿管或肾盂及切口的愈合。(3)拔除导尿管后要嘱患者勤排尿,勿使膀胱过度充盈而引起尿液返流。(4)嘱多饮水,如有尿路刺激症状或血尿,腰痛症状,应及时作尿液化验检查,并使用有效的抗生素,并嘱患者减少运动量。(5)双J管的放置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4周左右,个别如需延长不超过12周,并严格交待患者拔管时间。(6)对双J管上移的患者应使用输尿管镜拔管,如无条件可转上级医院,不要贸然手术取管,尽量避免患者的创伤和医疗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林健,陈国福,周利群,等.双J管支架管远端输尿管内异位25例临床分析.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1,9:576.

    作者单位:344000江西省临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