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10
1例新生儿颈部皮肤糜烂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64-01

    笔者运用自拟的护理法对新生儿颈部皮肤糜烂进行护理,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2003年10月26日经剖宫产分娩,体重3400g,身长50cm,阿氏评分10分、10分、10分,外观发育正常,颈部皮肤正常。于生后24h发现颈部皮肤皱褶处环绕颈部出现一条2~3cm宽的糜烂面,表面有淡黄色组织液渗出,无肿胀及异味,以左侧颈部尤重。详细询问家属,得知4h前用奶瓶给新生儿喂奶时患儿吐奶,吐后未注意仔细擦洗颈部皮肤而直接涂散强生牌爽身粉。

    病案分析:该患儿生后为了保护体温而未沐浴(我院新生儿出生后1天才沐浴),颈部胎脂聚集较多,由于呕吐的奶液与胎脂加上爽身粉混合成浆糊物刺激颈部皮肤,引起上述症状。

    2 护理办法

    首先保持颈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理化因素的刺激。如患儿呕吐后,应用软毛巾蘸干呕吐物,再用清水蘸洗干净,最后用干软毛巾蘸干颈部皮肤,避免擦洗。每2h更换体位1次,轮换暴露颈部皮肤于空气中,不要外涂油剂,可在每次蘸洗后涂适量的爽身粉,但在蘸洗时一定要将前一次的爽身粉洗干净。每日进行沐浴一次,沐浴时用清水冲洗颈部皮肤,不要用沐浴液或肥皂清洗,家长配合进行治疗,16h后症状明显好转,3天后颈部皮肤恢复红润,糜烂面消失。

    3 体会

    新生儿皮肤特点主要表现在皮肤细腻、柔嫩、易损伤,颈短、皮肤皱褶处胎脂、奶液不易清洗干净。这要求我们在护理新生儿时不仅要给新生儿穿柔软、棉质的衣服,避免颈肩部与衣料摩擦,擦伤皮肤,而且要根据新生儿的特点更加细心,及时清洁皮肤污垢,尤其是皮肤皱褶处,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此处可外涂新生儿专用的粉剂润滑干燥皮肤。

    作者单位:710089陕西西安解放军141医院妇产科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