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20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院前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临床意义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出院前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TET)的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符合WHO的AMI诊断52例患者,在出院前进行TET检查,并进行分析。结果 全部患者完成检查,无1例发生意外;TET阳性27例(51.9%),阴性25例(48.1%);出现严重不良反应13.5%。结论 AMI出院前行TET虽无1例发生意外,但有一定危险性值得注意;TET阳性或阴性不能说明AMI严重程度和评估预后;大面积心肌梗死,有心力衰竭、室速室颤病史,常规心电图nQ≥5、QRSs≥5、V1ptf≤-0.03,TET活动耐量≤2级以及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对反映AMI严重程度及评估预后更为重要。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675-02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redischarge treadmill exercise test
, http://www.100md.com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Shi Lifang,Huang Guinan,Liu Jinguang.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Huizhou Center Hospital,Guangdong5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ignificance of predischarge treadmill exercise test(TET)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Methods Analyse the changes of electrocardiogram(ECG)bypredischarˉgetreadmill exercise test(TET)in52cases with AMI.Results There were no accident in all patients.Positive TET27cases(51.9%),negetive TET25cases(48.1%);Severe ill effect13.5%.Conclusion There were no accident in all patients by predischarge treadmill exercise test(TET)with AMI,but there were some risks.Positive or negetive treadmill exercise test(TET)with AMI did not show the severe degree and prognosis.Exercise tolerance≤2,large myˉocardial infarction area,heart failure,occurance of ventricular tachycardia,ventricular fibrillation,nQ≥5,QRSS≥5,V1ptf≤-0.03,and Severe ill effec after TET are the indices for evaluating severe degree and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AM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treadmill exercise test

    为了探讨AMI患者出院前进行TET检查的临床意义,我们选择52例AMI患者出院前进行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TET)检查,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1998年10月~2000年10月的住院和专科门诊患者52(男28,女24)例,平均年龄57.5(19~75)岁,按WHO的AMI诊断标准作出诊断,其中:高血压性心脏病20例,冠心病20例,扩张型心肌病12例。心功能(NYHA分级)Ⅰ级21例;Ⅱ级22例;Ⅲ级9例。52例中,单纯前间壁梗死5例;下壁梗死3例;前间壁+高侧壁13例;下壁+前间壁6例;广泛前壁+高侧壁8例;广泛前壁+下壁4例;其它13例。经心电图、X线和超声心动图检查,均有左室肥厚和(或)左室扩大。经体检和有关实验室检查,排除其它器质性疾病。各型病毒性肝炎标志物均阴性。所有病例采血前均未服抗纤维化的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安体舒通等。并剔除有心脏肥大、预激综合征、心脏传导阻滞表现患者。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1.2.1 选择AMI出院前(AMI发作后25~30天)进行心电图和TET检查。TET应用美国Bruce,Inc.生产Quest运动心电测试分析系统,按Bruce方案进行。

    1.2.2 超声心动图检测 采用PhillipsMD8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测量连续3个心动周期的舒张末期的室间隔厚度,左室后壁厚度和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按Devereux公式计算左室质量指数(LVMI)。

    1.3 观察指标 运动耐量(运动级数);TET阳性(ST段压低≥1.0mm或出现心绞痛);严重不良反应(低血压、心绞痛、各种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心电图nQ、QRSs、v1ptf等。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百分率,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AMI出院TET检查结果 见表1。结果表明,全部患者完成检查,无1例发生意外;TET阳性27例(51.9%),阴性25例(48.1%);出现严重不良反应7例(13.5%)。

    2.2 TET活动耐量与EKG、nQ、QRSs和v1ptf关系 见表2。结果表明,常规EKG的nQ、QRSs、v1ptf与AMI有关,t分别为2.33、2.22、2.49,P均<0.05。

    表1 AMI出院前TET结果

    表2 TET ET与nQ、QRSs、v1ptf关系 例(%)

    3 讨论

    TET目前被公认是诊断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仅次于冠状动脉造影。其具有无创伤性、经济实惠、检查方便等优点,在冠心病诊断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1] 。近年来有人在AMI恢复期做TET和冠脉造影对照研究表明 [2] :TET结果阳性率低,认为AMI部位ST段向上抬高,对应导联ST段压低,是镜面反映,不意味着心肌缺血[3] 。本组资料显示AMI出院前做TET有如下特点:(1)TET结果阳性率低,与上述结果一致;(2)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患者大多数活动耐量≤2级;(3)AMI梗死面积大、有心衰、室速室颤病史和病后过早行TET患者容易发生严重不良反应;(4)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13.5%,而且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患者大多数常规EKG、nQ≥5、QRSs≥5、V1ptf≤-0.03mms;(5)全部患者完成检查,无1例发生意外。因此,我们认为:(1)AMI的TET活动耐量≤2级、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大面积梗死、有心衰、室速室颤病史、可作为筛选高危患者参考;(2)不能以TET结果阳性或阳性判断AMI的严重程度和预后;(3)AMI的TET检查时间不宜过早,应在病后25天以后;(4)AMI不能行TET时常规心电图nQ≥5、QRSs≥5、V1ptf≤-0.03亦可作为筛选高危患者的参考 [4~5] ;(5)AMI恢复期TET有一定危险性,要有医师在场和准备抢救药物及器械。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华尔铨.心肌梗塞后早期运动试验的临床应用.心血管病进展,1989,2:38.

    2 柏萍.运动耐量对评定冠心病患者预后的价值.国外医学·心血管病分册,1997,6:18.

    3 黄贵南,刘锦光,马伟东,等.AMI出院前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评估MIA、心功能、AT、预后的价值.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3,13(18):90.

    4 郑兴.心肌细胞外间质胶原的调控因素.国外医学·病理生理学分册,1998,18:329.

    4 赵清,张维忠.高血压性心肌纤维化及调控机制.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6,23:69.

    该课题是惠州市科协科研项目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