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0444360
中药注射剂临床应用一瞥及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28-02

    中医中药是祖国医学的宝库,历来在世界上得到广泛的重视。日本继承中国的中医中药,称为“汉医”,设有国家级的汉医馆-并配备大量的研究人员。中药在韩国,东南亚市场销售中占有一定比例。WTO把中医中药定为传统医学之一,美国,欧洲近年来也把目光投向开发研究,进口中医中药。中药注射剂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展露头角的新研究方向,显示出新的发展前景。

    20世纪70年代,我国即研究开发了“黄连素注射液”,用于治疗肠道感染,菌痢,中耳炎,结膜炎等。因其疗效不确,偶引起过敏反应而停止生产和临床应用。近年来,市场上销售的“鱼腥草注射液”,主含甲基正壬酮,奎酰乙醛,月桂醛等。体外实验证明具抑菌,抗病毒,抗炎镇痛,镇咳,增强免疫力等作用。双黄连粉针剂”成分连翘、金银花、黄芩等,动物实验显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有一定抑制作用,另具有解热和抗炎效应。“清开灵注射液”成分为板蓝根、金银花、栀子、黄芩甙、水牛角、珍珠母、胆酸等。其中板蓝根、金银花对多种细菌和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青蒿素注射液”为我国首次从黄花蒿中提出的一种新的抗疟疾有效成分,为一种高效速效的抗疟药。“丹参注射液”含脂溶性的多种丹参酮类,其中隐丹参酮,二氢丹参酮1,羟基丹参酮2-A,丹参酮2—B和丹参酸甲酯均有体外抑菌作用。丹参酮2—A璜酸钠对红细胞有保护作用,并使实验性心肌梗死缩小。近来研究丹参因其成分“紫草酸B”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肌细胞,抗纤维化,抗血栓,而广泛用于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脑血栓后遗症,血栓性脉管炎,神经性耳聋,白塞综合征及结节性红斑等。“复方丹参注射液”每毫升相当于丹参、降香各1g。丹参活血化瘀,理气开窍。两者合用具协同作用。
, 百拇医药
    “葛根素注射液”———商品名(麦普宁)。葛根素含有黄酮类3%,其有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对冠心病,各类心绞痛,心肌梗死有效。“痰热清注射液”含有黄芩,熊胆,山羊角,金银花,连翘;主要作用:清热,解毒,化痰。“脉络宁注射液”主要成分:牛膝,玄参,石槲,金银花,经较长时期临床观察,药理和生化等方面实验研究,证明本品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及抗凝血,溶血栓等作用。临床上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静脉血栓形成,动脉硬化闭塞症,脑血栓形成及后遗症等。“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主用于流感,高热,小儿肺 炎。“穿琥宁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具抗病毒,解热消炎作用。用于病毒性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但是,“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粉针剂”“清开灵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在临床使用中,均发现有不同比例的过敏反应。在各种文献中亦有报道,理应引起注意。中国加入WTO,已与世界接轨,但中药注射液缺乏与世界接轨的统一标准,大大阻碍了这一品种打入国际市场,限制了中药的发展。在临床医生和药剂工作者之间,尚缺乏中介媒体的链接,使中药注射剂的应用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有关人士应对此加以重视和关注,加强这一工作。

    作者单位:712000陕西科技大学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31)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