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90
胃肠道间质瘤2例诊治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681-01

    我院2001~2003年诊断及治疗2例胃肠道间质瘤,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65岁,1995年11月因“里急后重感3个月”行结肠镜及病检,诊断为“直肠平滑肌瘤”,既往有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史,1995年12月行“直肠平滑肌瘤切除术”,病理切片为“平滑肌肉瘤”,因该肿瘤对放、化疗均不敏感,术后未行任何治疗。2001年10月体检时发现盆腔内有4个包块。2001年11月行“剖腹探查,直肠乙状结肠肿瘤切除术,结肠造瘘术”,术后病检:间质瘤向平滑肌分化,免疫组化标记结果CD34(+),actin(+),CD117(-),S-100(+)。术后患者一直有肛门坠胀感,不能久坐,并出现原肛门处反复流脓、粘液及血性液体,给予对症支持治疗。行磁共振扫描检查发现盆腔内尾骨前有一5cm×6cm肿瘤,尾骨下有一4cm×6cm肿瘤。于2002年12月开始口服格列卫500mg qd,口服后2天患者感觉肛门坠胀感减轻,原肛门处的分泌物减少,服药1周后,出现颜面四肢水肿、不思饮食、腹泻,后将格列卫改为400mg qd,共30天为一疗程,并给予支持治疗,坚持服药2个月后停药,感觉肛门坠胀感明显减轻,肛门分泌物明显减少,MRI示:肿瘤较前缩小,盆腔内尾骨前肿瘤3.5cm×4.5cm、尾骨下肿瘤有3cm×4cm。于2002年12月开始口服格列卫500mg qd,此后,间隔1个月,又服药2个月,再查MRI示:肿瘤较前明显缩小。在治疗期间,有颜面四肢水肿、不思饮食、腹泻副作用,给予对症处理后,可耐受。患者目前继续服用格列卫300mg qd治疗。病例2,患者,男,72岁,2001年5月以“B超发现腹部包块1个月”入院,行腹部包块切除术,术后病检:空肠间质瘤,免疫组化标记结果CD34(++),CD117(-),S-100(+)。因患者不能承担格列卫药品费用,术后给免疫治疗1年,未发现肿瘤复发。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GIST)是一个随着临床病理技术发展而逐渐成熟的概念。目前对GIST的认识可定义为:GIST为胃肠道除外平滑肌瘤和神经鞘瘤以及神经纤维瘤的、富于细胞且表达CD117的梭形、上皮样或多形性的间叶源性肿瘤,起源于胃肠道壁ICC或ICC同源间叶干细胞 [1,2] 。在人群中发病率约为1~2/10万人,占胃肠道肿瘤的1%~4%。GIST的器官及部位分布:胃70%,小肠20%,结、直肠5%,其他部位5%(食管、阑尾、胆囊,肠系膜等) [3] 。GIST的临床特点:肿瘤小,通常无症状。常在体检或其他手术时偶然发现。肿瘤大时可出现症状,常为消化道出血、中上腹不适、腹痛、腹部包块等非特异性表现,与部位有关。恶性肿瘤可有体重减轻,发热,偶有腹腔播散和肝转移症状。转移多发于腹腔内,通过淋巴结转移到其他部位者少。GIST的临床诊断困难,因为一是发病部位隐蔽,二是临床表现不确切。各种影像学检查对GIST的诊断无特异性,免疫组化对GIST的诊断必不可少,vimentin(波性纤维蛋白)阳性率98%,CD117(珞氨酸)为90%,CD34(骨髓干/祖细胞抗原)65%,NES(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为58%,S-100(S-100蛋白)为21%,SMA(平滑肌肌动蛋白)为33%,desmin(结蛋白)为8%,但免疫组化与良恶性无关 [4]
, http://www.100md.com
    原发性GIST的治疗首选手术,切除后复发危险性高,对不能切除或转移的,常规放、化疗均未证实有效。近期对STI-571(甲磺酸伊马替尼,Imatinib mesylate;格列卫Gleevec或Glievec)的应用令人鼓舞 [5] 。甲磺酸伊马替尼是一种以分子为作用目标的治癌药物,为珞氨酸激酶抑制剂,能明显抑制C-kil的活性,是第一个治疗GIST有效的药物。格列卫可用于治疗不可切除或已转移的恶性GIST。对微小肿瘤,尤其是术后残存的镜下肿瘤可能更有效,从而防止或推迟复发,延长患者生命。但因药品费用昂贵,故在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在本文报道中,1例使用格列卫治疗的患者,临床症状及MRI表明对肿瘤控制有效,治疗剂量可根据患者耐受副作用的情况来调整,但治疗疗程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Kindblom LG,Remotti HE,Aldenborg F,et al.Gastrointestinal paceˉmaker celltumor(GIPACT):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 show phenoˉtypic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nterstitial cells of Cajia.Am J Pathol,1998,152:1259-1269.
, http://www.100md.com
    2 Lee JR,Joshi V,Griffin JWJ,et al.Gastrointestinal autonomic nerve tuˉmor:immunohistochemical and molecularidentity with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Am J Surg Pathol,2001,25:979-987.

    3 Dematteo RP,Lewis JJ,Leung D,et al.Tow hundred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tumors:recurrence patterns and prognostic factors for survival.Ann Surg,2000,231:51-58.

    4 Ignjatovic M.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Vojnsanit Pregl,2002,59:183-202.

    5 Heinrich MC,Blanke CD,Druker BJ,et al.Inhibition of KIT-postive malignancies.J Clin Oncol,2002,20:1692-1703.

    作者单位:650032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干疗科

    (收稿日期:2004-01-12)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