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30
足月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足月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临床特征。方法 对2002年1月~2003年10月诊治的6例新生儿ARDS患儿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6例患儿均为足月儿,4例自然分娩儿有围产期窒息史,2例剖宫产儿否认缺氧吸入史。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呼吸困难、青紫,X线胸片有透过度降低及浸润性改变。1例应用无创CPAP治疗,余5例采用常规机械通气,其中2例气管内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PS)。治愈5例,另1例因严重合并症放弃治疗后死亡。结论 寻找有效指标早期诊断新生儿急性肺损伤(ALI)和ARDS,在常规治疗同时辅用外源性PS可显著提高ALI/ARDS疗效。

    关键词 婴儿新生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急性肺损伤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299-02

    Clinical analysis of 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 百拇医药
    in full-term newborns

    Huang Huijun,Liu Xiaohong,L Yuanhong,et al.

    NICU,Shenzhen Children’s Hospital,Guangdong518026.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in full-term infants.Methods Clinical information of6cases with ARDS diagnosed on admission were anˉalyzed.Results 4patients with perinatal asphyxia,2patients were born by cesarean section without anoxe
, 百拇医药
    mia.Respiˉratory distress and cyanosis were observed in all cases,chest X-ray examination showed decreased permeation and litˉtle infiltration.One baby received intact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5cases were treated by convenˉtional ventilation,2of them used pulmonary surfactant(PS).Five babies w

    ere completely cured,1died after giving up treatment.Conclusion Finding new indications for earlier diagnosis of acute lung injury(ALI)and ARDS were reˉquired.Clinical application of PS for treatment of the ALI/ARDS in neonates would bepromis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fant newborn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 acute lung injury(ALI) 自1996年Adhbaugh等首次报道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以来,对ARDS的认识已逐步深化,并提出了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ALI)的概念,近10年来已引起临床广泛注意和重视,但有关新生儿ALI和足月新生儿ARDS的病例报道少见,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现将我院诊断的6例足月新生儿ARDS病例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依据1994年美国和欧洲ARDS评审会议制订的ALI/ARDS诊断标准 [1]

    1.2 对象与方法 对2002年1月~2003年10月入住我院NICU的患儿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符合上述诊断标准的共6例患儿,占同期住院总数的0.68%。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6例诊断ARDS患儿中男5例,女1例,均为足月儿(胎龄为37~41 +5 周),出生体重<2500g2例,>2500g4例。剖宫产2例,顺产4例,入院时最小日龄为生后1h,最大日龄为生后29h。

    2.2 原发疾病 6例患儿中顺产4例出生时均有窒息史,其中轻度窒息2例,重度窒息2例;羊水Ⅲ°混浊1例。2例剖宫产儿中1例因母有“先兆子痫”于孕37周剖宫产娩出,1例因臀位于孕38 +6 周择期剖宫产娩出,二者均否认胎儿宫内窘迫史及出生时窒息史。

    2.3 临床表现 6例均急性起病,表现为呼吸困难、气促、青紫,应用头罩吸氧(6L/min)青紫不缓解,2例双肺可闻及湿罗音;氧合情况(PaO 2 /FiO 2 )分别为162mmHg、115mmHg、40.4mmHg、36.7mmHg、33.0mmHg、32.6mmHg。心音有力,律齐,无杂音,无肝脏肿大等心功能不全表现。
, 百拇医药
    2.4 X线胸片表现 母患“先兆子痫”剖宫产儿生后7h胸片表现为“大白肺”,即双肺通气差,透过度一致性明显降低,心缘、双膈肌、肋膈角模糊。1例轻度窒息儿表现为双肺纹理增多、模糊,可见弥漫性小片状浸润影伴代偿性肺气肿,余4例胸片均表现为双肺透过度明显降低,其中3例可见支气管充气征。

    2.5 主要治疗措施 胸片表现较轻的1例轻度窒息患儿采用无创鼻塞CPAP供氧(初调FiO 280%,PEEP4cmH 2 O),余5例均采用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所选呼吸机为德国Drager8000或西门子Servo300定压呼吸机,通气模式为SIMV。胸片表现为“大白肺”的患儿和另一例重度窒息儿均在插管后应用“固尔苏”(意大利凯西制药公司产Curosurf)气管内滴入,剂量为100mg·kg -1 ·次 -1 ,均应用1次,用药6h后复查胸片,二者双肺通气均明显改善。

    2.6 预后 6例患儿中存活5例,1例重度窒息儿因合并颅内出血、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家属要求放弃治疗后死亡。应用无创CPAP治疗的1例患儿使用78h后撤机,效果满意;余4例平均机械通气时间为(80.6±31.8)h,应用固尔苏的2例患儿呼吸机使用时间均未超过72h,且均无气胸、肺出血、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ARDS是指机体遭受各种病理刺激(如创伤、休克、感染、败血症等)后发生的急性炎症反应,以进行性呼吸困难和缺氧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1994年美欧ARDS专题研讨会提出ALI的概念,并明确阐明了ALI和ARDS属同一病理过程,二者的区别在于程度的不同,ARDS是ALI发展的严重阶段 [1] 。本文6例诊断为ARDS的患儿均为足月儿,排除了早产儿肺透明膜病。临床表现为在原发病基础上急性起病,严重的低氧血症,PaO 2 /FiO 2 <200mmHg,X线胸片示双肺弥漫浸润影,无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均符合ARDS的诊断标准。提示在临床仅根据典型症状难以诊断单纯的ALI,有必要动态观察胸部X线、血气分析等临床指标,积极寻找相关的实验室检查指标,以便早期发现诊断ALI,尽早干预,避免进一步发展为ARDS。

    ALI/ARDS病因或称危险因素可分两大类,即肺直接损伤和肺外因素引起的间接肺损伤。发病机制近年来认为急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起主要作用,即某种原发病或危险因素侵袭造成机体失控的炎症反应,与炎症反应有关的细胞和体液因素及其分泌的细胞因子、炎症介质使得肺内皮和上皮受累,肺泡毛细血管膜损伤,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非心源性肺水肿,最后导致严重的低氧血症 [2] 。本组病例中4例原发病为围产期窒息;缺氧和酸中毒等可直接损伤肺泡Ⅱ型上皮细胞,降低表面活性物质的活性并使其释放减少,是新生儿间接肺损伤中最常见的高危因素,与国内外报道一致 [3,4] 。另2例剖宫产儿未提供窒息吸入史,分析可能与剖宫产儿未经过产道挤压,肺内液体偏多直接造成肺损伤有一定关系。近年来随着社会因素导致的择期剖宫 产率增高,有关剖宫产在ALI/ARDS的发病中的影响机制需引起积极重视,有待更多临床病例观察和研究。
, 百拇医药
    对于ALI/ARDS的治疗,目前主张针对原发病及其并发症,采取以机械通气为主的综合支持治疗措施,纠正血管通透性和炎症反应,改善组织供氧 [5] 。本文中1例患儿在早期诊断后应用无创鼻塞式CPAP供氧治疗3天余,复查胸片明显好转。余5例患儿均采用经口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治疗,其中2例病儿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予以补充外源性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临床取得满意疗效,为新生儿ALI/ARDS的常规机械通气治疗提供了有力的辅助措施。ALI/RADS病理过程中,无论是直接肺损伤或间接肺损伤,均可降低表面活性物质的活性及释放,引起继发性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因此外源性补充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不仅可降低呼吸机使用参数,并且可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但有关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在新生儿ALI/ARDS治疗中时机选择、最佳剂量及使用次数等方面,仍需要临床深入观察总结。

    参考文献

    1 Berhard GR,Aritgas A,Brigham KL,et al.The American-European consensus conference on ARDS:definitions,mechanisms,relevant outˉcomes,and clinical trial coordination.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4,149:818.
, 百拇医药
    2 Rogers MC.Textbook of pediatric intensive care.2 nd ed.U.S.A Williams wilkins,1992,296.

    3 蔡栩栩,韩晓华,辛颖,等.新生儿急性肺损伤.新生儿科杂志,2002,17(3):128.

    4 Pfeuninge J,Tschaeppeler H,Wiagner BP,et al.Adult respiratory disˉtress syndrome in full-term newborns.Pediatrics,1990,85:1131.

    5 张宇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机械通气治疗.小儿急救医学,2000,7(3):117.

    作者单位: 518026 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