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70
医用加速器输出量比对结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64-01

    放射治疗是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据临床剂量学四大原则 [1] ,(1)肿瘤剂量要准确。照射野对准所要治疗的肿瘤区即靶区,必须将潜在转移区也包括在内。(2)治疗的肿瘤区域内剂量分布要均匀,剂量分布梯度不能超过±5%,即要达到90%的剂量分布。(3)照射野设计应尽量提高治疗区域内剂量,降低照射区正常组织受量。(4)保护肿瘤周围重要器官免受照射,至少不能使它们接受超过其允许耐受量的范围。在国际上,肿瘤靶区参考点剂量偏差控制在±5%,作为放射剂量准确度的要求,故此,放射治疗机的输出量必须得到控制,它直接关系到放疗效果,有必要从处方到照射全过程实施质量保证,(QA)尤其重要。

    2001年12月南昌市第一医院医用直线加速器,参加了由卫生部和江西省大型医用设备应用质量检测中心联合组织IAEA/WHO第130批TLD邮寄剂量质量检查,笔者现将我院医用加速器参加比对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IAEA剂量学实验室提供的LID密封有LIF白色粉末的黑色聚乙烯胶囊,按照IAEA的要求,对参加核查的放疗机射线束不进行现场测量,为的是检验平时输出剂量的准确程度。要求医院物理师,根据临床参数进行现量的数值,最后放入专用TLD照射水箱模体内,将水加至淹没TLD照射支架顶端,TLD中心轴距水面5cm,调整射线束并对准射线中心,源到水面(SSD)监床治疗时使用数据100cm,照射野为10cm×10cm,要求校准点照射剂量为2Gy。

    2 结果

    我院加速器比对结果,经过WHO/IAEA放疗实验室测定偏差为-1.7,WHO/IAEA规定不确定度为≤±5%,结果低于标准三倍。我院放疗机输出剂量合格,质量控制符合要求。

    3 讨论

    通过这次放疗剂量的比对,这是一次放疗剂量质量控制的保证论证的检验,证明我们给出的剂量是准确的,上级主管部门充分地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并且发放了质量荣誉证书。平时坚持定期校正剂量、日常坚持监测技术指标,发现问题及时调试、维修,始终保持治疗机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肿瘤放射治疗的发展,放射治疗的质量保证(QA)和质量控制(QC)问题,越来越重要,它服务过程中各个环节,严格按国际标准安全执行,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是对整个治疗计划进行精心设计和准确地执行,显然,肿瘤病人能否成功接受放射治疗决定于放治医生、物理工作者、放疗技术人员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努力,监床计划与物理计划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从而保证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罗素明,何志坚,李开宝,等.放射治疗机输出量比对.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02,22:357-359.

    作者单位:330008江西省南昌市第一医院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