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60
内镜下高频电凝切治疗大肠息肉657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70-01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内镜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内镜已不仅仅做为常规的检查工具,治疗内镜已迅速发展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两院近4年来对已确诊的657例大肠息肉患者,采用内镜下高频电凝切治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51例,男485例,女166例,年龄17~74岁,病程1个月~10年。患者症状多为上腹及脐周胀痛、腹泻便秘交替,大便习惯改变为主,少数伴有新鲜血便及粘液便等。

    1.2 方法 采用日本欧林巴斯CF-30Ⅰ型结肠镜、PSD-20型高频电发生器、息肉圈套器、球形凝血电极等材料。术前常规查出凝血时间、心电图、测血压,术前口服电解质液清洁肠道,对情绪紧张者术前30min肌注安定、阿托品。常规插镜,找到息肉并吸净周围粪水黏液,经活检孔送入圈套器并选择最佳位置,套住息肉并慢慢收拢圈套器,轻轻提起息肉,见表面呈酱紫色后调节PSD的输出功率,一般在25~35W之间,通常以混合电流间断通电,直至将息肉切下,见蒂根部发白,无出血后退镜。并收集切下息肉送病检。而扁平及宽基小息肉用凝血电极将其灼除。

    2 结果

    本组651例,以单发息肉为主共465例,占71.4%,2~3枚息肉121例,占18.6%,3枚息肉以上者65例,占10.0%。息肉直径<10mm占76%,10~20mm占19.5%,>21mm占4.5%。共检出息肉842枚。本组息肉分布密集程度直肠、乙状结肠最高分别为36.4%、28.5%,其次为降结肠(10.5%)、升结肠(9.6%)、横结肠(8.1%)及盲肠(6.9%)。镜下观察息肉形态以隆起型多见,按山田分型法,无蒂息肉(Ⅰ、Ⅱ型)559枚,亚蒂息肉(Ⅲ型)163枚,有蒂息肉120枚。我们将无蒂以球型凝血电极将其灼除。亚蒂及囊蒂息肉以套切法并通以混合电流将其切除。大多均一次性切除成功,直径较大者分次切除。术后出血7例,5例经内科保守治疗止血,2例镜下电凝止血。余无穿孔等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肠息肉是大肠癌前期病变,且息肉常呈多部位多发性,故全结肠镜检查是发现息肉的最好方法,同时也是治疗息肉的最佳手段。因此一旦发现息肉应及早切除,对防止大肠癌发生有重要作用。高频电凝切法是目前根治息肉最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其主要并发症是出血,本组发生率为1.1%。我们的体会是此技术方法简单,患者痛苦小、费用低,可替代外科手术,值得推广使用。而做好术前准备、术者熟练的操作技术,以及与助手密切配合是避免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作者单位:1 137000吉林省白城市铁路医院

    2 吉林省白城市中心医院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