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670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饮食知识的知晓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对饮食知识的认识,为采取科学的饮食指导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问卷方法对104例住院患者在24h内的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部份肝病患者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年龄低、文化水平低、初次住院的患者中男性患者的保健意识相对较差;住院患者最需要了解患病后的饮食禁忌。结论 对乙型肝炎患者的饮食指导,是治疗乙肝的一个重要环节,能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乙型肝炎 健康教育 饮食疗法 问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599-02

    The investigation on having awareness of diet

    in patient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 http://www.100md.com
    Chen Jinxiu,Wen Kangmei,Zhang Qiaodan,et al.

    Department of Infectious Disease,the People′s Hospital of Zhuhai,Guangdong519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knowledge of the patient with hepatitis B about diet therapy,for the scientific diet therapy.Methods To have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in104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in24hours after hospitalization.Results A part of patients have a bad diet habit,especially the youth,not well educated,first time to hospital and the male.The hospitalized patients need to know the diet contraindication after illness.Conclusion It is an important link for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B that to provide diet instruction for the patients.It can increase the cure rate,reduce the complications and increase the life quality of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patitis B health education diet therapy questionnaire

    肝炎现在是全球范围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约为3000万 [1] ,肝病患者除精神、药物和动静结合的体疗外,最基本的需要就是饮食调理。在目前世界上尚无肯定有效治愈乙肝药物的情况下,饮食更显重要,如饮食恰当,就能促进患者病情的恢复,忽视将加重病情,甚至会危及生命。我们在对住院患者开展健康教育过程中,发现乙型肝炎患者对饮食知识缺乏了解,并迫切需要掌握饮食知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对2003年1月~2003年11月,在我科住院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04例,且愿意合作者进行调查。这些患者均符合病毒性肝炎上海会议标准,其中男88例,女16例,年龄17~55岁,调查对象为入院24h内的住院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2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式的调查方法,问卷是由笔者自行设计的有关饮食知识的调查表,内容包括患者患病时间、初次或再次住院、患病前的饮食习惯如饮酒,喜食肥肉(每周有2天吃肥肉),家外就餐(每周2次在外就餐)、喜甜食(每周有2天吃甜食);对饮食知识的了解情况,健康教育情况,最需掌握的饮食方面的内容等,调查表由护士长或责任护士发给患者,在调查对象充分理解后再填写,当即收回,发给104份,收回104份,所有的数据按例数及百分比统计。

    2 结果

    2.1 不良饮食习惯发生情况 104例被调查的患者中饮酒占20%,喜食肥肉占34%,常家外就餐者占54%,喜甜食占54%。见表1。

    表1 饮食习惯调查 (略)

    2.2患者对饮食知识的了解状况 被调查的104例患者中,年龄<20岁占4%,20~39岁占73%,40~60岁占23%;男性患者占85%,女性占15%;文化程度:文盲占3%,中小学占64%,中专以上占33%;住院率:初次住院患者占63%,再次住院患者占37%;不同的年龄段对饮食知识的了解率:年龄<20岁、20~39岁、40~60岁依次为25%、47%、58%,不同性别对饮食知识的知晓率是:男36%,女81%,不同的文化程度对饮食知识的知晓率:文盲、中小学、中专以上分别是25%、39%、71%;初次住院及再次住院对饮食知识的知晓率分别是:26%和92%。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乙肝患者饮食知识的需求调查结果 想了解需禁忌的食物占82%,疾病不同阶段的饮食方法占59%,怎样选择食物占43%,患病后认为需过量进补占31%,进食的量占19%,见表3。

    表2 患者对患病后饮食知识的了解情况 (略)

    表3 104例乙肝患者饮食知识需要状况内容 略

    3 讨论

    3.1 应重视乙肝患者的健康饮食习惯的教育,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从表1可以看出,有相当部分患者的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酒,吃过多的糖,过肥的肉类,过多家外就餐。不良的饮食习惯对疾病的康复不利,例如对于饮酒,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害作用,酒精进入人体后经肝脏氧化为乙醛,乙醛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作用 [2] ,有人认为可少量饮酒或偶尔饮酒,其实,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在肝细胞受损的情况下都会更加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必须绝对禁酒。另外肝病患者虽然摄入充足热量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但并非越多越好,我国居民以谷类为主的膳食已能保证糖的摄入,不需额外补充 [3] 。再者肝病患者更不宜吃肥腻的肉类及家外就餐,肥肉本身属于不饱和的高脂性食物,家外就餐含脂肪成分也较高,肝病患者由于胆汁的生成及分泌功能发生障碍,脂肪类食物的代谢受影响,多食会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同时脂肪过多会在肝脏内沉积。国外有人报道,由于高糖饮食,100名肝炎患者中有9人并发了糖尿病。高糖、高热量饮食超过人体需要后,血液粘稠度增加,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脂肪肝及诱发糖尿病,加重肝损害,所以应加强肝病患者的饮食指导,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2 饮食指导应有针对性及科学性 从表2可看出,年龄越小,文化程度越低,对饮食的了解程度越低,初次住院患者与再次住院患者相比,对饮食的知晓率也低,男性患者与女性患者相比也有明显的差异性。说明年龄越小、文化程 度越低、患病时间越短的患者及男性患者他们的保健意识相对淡薄,应加强这部分人群的健康教育,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可采用语言讲解、宣传资料、录像、电教、定期举行讲座等形式进行指导 [4] 。从表3可了解到,患者对患病后的饮食需求意识较强,最迫切需求的是掌握饮食禁忌,我们在指导时既要说明饮食禁忌的道理,争取患者合作,但也要防止某些患者过于谨慎,造成偏食,另也要帮助患者走出补充营养的误区,防止患病后盲目进补;应向患者宣讲饮食才能增强肝细胞生理功能的知识,什么样的饮食能避免加重肝脏负担等等,达到治疗肝炎又不缺乏营养的目的。

    3.3 疾病复发及康复期的指导 肝炎病人在疾病复发住院期间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适当注意自己的口味,不宜强求多食,每餐以八分饱为宜,现代的饮食观念主张均衡饮食,即给他们每天提供多样化的饮食类别、计量指南和均衡良好的饮食内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额外食品。让肝病患者了解基本营养知识,科学地把饮食热量控制在1800~2200kcal之间,保证蛋白质的充足摄入,通过限制脂类、适当糖类摄入量来调节总热量,保证体重恒定。慢性肝炎病人康复期间的饮食仍以均衡饮食为主,以休息和良好营养为主,可以选用以下食品:蛋类、奶类及奶制品,禽及肉类含丰富的蛋白质,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和修复;水产品,各种淡水鱼以及海鱼,其脂肪含量少,优点比禽类更胜一筹;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绿色蔬菜、深色蔬菜、水果、苹果、香蕉、多吃黄瓜及山楂类食品;不宜吃螃蟹、羊肉、公鸡、笋、芥菜、南瓜、葱、姜、大蒜、辣椒、胡椒等。少食腌菜、煎炸的食物。以天然食物为主,避免食用含有人工合成的色素、防腐剂的食物,禁忌烟酒。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徐飚,胡德昌,姜庆五,等.上海市慢性乙型肝炎自然史的回顾性队列研究.中华内科杂志,2002,6(41):384-386.

    2 赵静波,王泰龄,刘霞,等.酒精性肝病与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病理鉴别.诊断病理学杂志,1994,1(2):68-71.

    3 项玉兰.乙型肝炎患者的健康教育.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00,4(2):459.

    4 王如意,丁十戈.慢性肝胆疾病患者的知识和行为调查与健康教育对策.中国健康教育,2003,19(5):323-325.

    作者单位:519000广东省珠海市人民医院感染科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