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20
就地抢救成功致命性快速心律失常并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590-01

    急症抢救,是干休所卫生工作经常碰到的问题。2003年8月12日,我们抢救成功1例心源性休克患者,现个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81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30年,冠心病史2年,心律失常(室性早搏)病史2年,平时主要服用心痛定片、消心痛片、复方丹参片、地奥心血康胶囊,心律失常发作时主要服心律平片,偶有心悸、胸闷服速效救心丸。2003年8月12日上午10时许,因最近进餐偶有饮酒,出现心前区隐痛不适、胸闷、心慌,自服“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片”、“地奥心血康胶囊”、“消心痛片”、“心痛定片”,10时15min许,家人电话呼救。10时23min卫生所医护人员迅速赶赴患者家,发现患者面色苍白、意识淡薄、气短、小便失禁,周身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躺在靠背椅上,人的重心下滑。听诊:心率加快,肺部无异常,正在检查中,患者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口含药物随唾液外溢。查体: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应、压眶反射存在,测血压为“零”。ECG示:(1)室性心动过速(167次/min);(2)广泛导联S-T段压低≥0.05mV。临床诊断:(1)致命性快速心律失常;(2)心源性休克;(3)变性心绞痛。立即给予吸氧,快速建立静脉通道,5%G·N·S30ml+利多卡因100mg即刻静推,11时15min许,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气短等症得到改善,但意识仍不十分清楚,测BP:96/68mmHg(1mmHg=0.133kPa),ECG示:(1)窦性心动过速(100次/min);(2)窦性心律不齐;(3)偶发房性、交界性早搏。大部分导联S-T段压低明显改善。继续硝酸甘油片嚼碎,速效救心丸10粒舌下含服,11时38min许,患者意识恢复,诉口渴、胸闷、上腹部隐痛,给心得安片10mg口服并补充水分,测BP:116/78mmHg,12时20min许,测BP:134/80mmHg,续静滴10%G·S500ml+VitC1.0g,16时ECG示:偶发房性、交界性早搏。HR:63次/min,BP:170/92mmHg,生命体征平稳,考虑患者年龄大,且有后送指征,于16时50min后送至体系医院,继续巩固治疗,住院10天出院,病情一直稳定。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老年冠心病患者多有严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易造成心肌缺血,局部电生理不稳定,情绪激动、饮酒,容易产生心律失常 [1] 。而心律失常是并发心源性休克的主要原因之一,加之,患者发病之前已口服“地奥心血康胶囊”、“心痛定片”、“消心痛片”等药,由于多种扩张血管药并用,故此,当时患者血压急剧下降,导致心源性休克发生。此例患者ECG示室速的特点:QRS波前无P波,但QRS波未增宽(≤0.11s)、心室率167次/min,节律略不规则,既像室上速又像室速,临床上室速和室上速有时难以鉴别 [2] 。利多卡因能抑制心肌的自律性,增加心室电活动的稳定性,延长心室的有效不应期,吸收快、副作用小、安全,因而是室性心动过速的首选药物 [3] 。此例患者静推利多卡因后,心律失常迅速得到纠正,说明是室速。而未用血管收缩类药升压抗体克,只是抗心律失常、输给足量的液体,心源性休克体征就随之明显改善,这是否与休克处于早期,同时纠正了引起休克的病因—心律失常有关 [2] ,有待进一步探讨。所以我们认为:(1)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正确的现场诊断,及时就地抢救具有十分重要意义。(2)此例患者主要采取给氧、解痉挛、扩冠、改善休克微循环、纠正心律失常、防止病情恶化等措施。我们体会是:针对病因治疗,迅速纠正心律失常是抢救成功的关键。(3)抢救成功后,应严密监护、防止复发,同时应该积极治疗原发病 [1] 。(4)老年人对药物的敏感性有时难以估计,在应用降压药物时,特别是合用其它扩血管药物时应慎重,剂量应从小剂量开始,并要严密观察血压变化,以防发生休克 [4] 。(5)平时应加强抢救药品、器材的检查、补充,做到随缺随补,定期更换失效的抢救药品,以备急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振佳,董静.就地救治成功冠心病并发室颤1例.解放军保健医学杂志,2001,3(2):123.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142.

    3 杨藻宸.医用药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346.

    4 麻德福,姜传忠,于国荷.复方丹参滴丸、消心痛、氨酰心安联合应用致休克1例.解放军保健医学杂志,2002,4(1):29.

    作者单位:332000江西省九江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卫生所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