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90
糖尿病患者血流变学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44-01

    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都能用血流变指标来检测,尤其对疾病的早期诊断更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对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进行了对比测定,发现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血流高粘滞状态,故我们做如下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及住院的糖尿病患者50例作为观察组,均为男性,年龄38~70岁,平均55岁;同时选择门诊健康查体者50例作为对照组,均为男性,年龄30~65 岁,平均47岁。糖尿病患者均按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病程2~18年。

    1.2 方法与结果 空腹静脉采血,肝素抗凝(20~40U/ml)采用重庆天海医疗设备研究所生产的MVIS-2000型全自动血流变仪,监测指标变化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糖尿病组比正常对照组血流变的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

    表1 糖尿病患者组与正常组对比 (略)

    2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糖尿病是一种可以累及全身各个脏器的综合性内分泌疾病,国内有不少报道,糖尿病伴有不同程度的血液高粘滞状态,糖尿病时由于B细胞分泌功能下降,要使B细胞引起胰岛素分泌反应其空腹血糖水平越来越

    高。此外,大量脂肪酸和氨基酸从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被动员出来以供应机体热量所需和补充机体能量物质的消耗,表现出高血脂、高脂肪酸、高血糖、高氨基酸,均可使人体血液中有形成分明显增加,血液相对浓缩,血液粘滞度增高,使血流缓慢,微循环血管发生闭塞或血流不畅。糖尿病病人血流变的检测对于临床辅助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医院检验科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