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900
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63-02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患者不断增多,高血压病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又随着年龄的增长倍增,两者都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独立和主要的危险因子。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时其生理、诊治和预后有着与单独存在一种疾病所不同的特点。对此类人群进行护理和健康指导,能有效地预防和延缓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本文对80例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进行了总结。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3年6~11月共收治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80例,男47例,女33例,年龄56~90岁,平均(68±5)岁。其中Ⅰ级高血压27例,Ⅱ级高血压40例,Ⅲ级高血压13例;全部为Ⅰ型糖尿病,合并肾功能损害的30例。经过良好的治疗及精心护理,除1例死于重症脑梗塞,1例死于急性心肌梗死,1例死于尿毒症外,其余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指导

    2.1 血压监测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血压控制与单独高血压时应有某些不同:要尽可能使血压降到<130/85mmHg,糖尿病肾病及重要并发症,在降压治疗时需对肾功能和糖尿病肾病进展的影响多加考虑,减慢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1] ,另据报道,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后微血管病变患病率显著高于单纯高血压组,尤以糖尿病肾病显著,纠正高血压对临床的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治疗有积极作用 [2] ,正常人的血压呈明显的昼夜波动性,血压昼夜波动曲线呈长柄勺形状,夜间0~3时处于最低谷,8~10时达最高峰,而白天基本上处于相对较高的平坦水平且略有波动,在病理情况下,血压波动分为三种类型:昼夜节律减弱或消化型,夜间血压升高型和嗜铬细胞瘤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多属于第一、二两种类型,尤其是老年人可表现为卧位时高血压,容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 [3] 。我们对本组病例入院后均监测记录动态血压24h,了解血压高峰情况以指导用药,对老年人高血压尤其是合并糖尿病时,多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小剂量的利尿剂 [4] ,护士应帮助和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并观察服药效果因糖尿病本身就多饮多尿,加上老年人常合并肾脏、膀胱、前列腺并发症后常存在夜尿较多,起夜频繁,应叮嘱动作轻缓,必要时照顾,尤其是要防治体位性低血压及脑血管意外的发作,尤应做好独居患者的起居指导,对有自备血压计者应教会患者或家属正确测量方法。
, 百拇医药
    2.2 血糖监测 糖尿病患者,出现24h动态血压节律紊乱与自主神经病变有关,而高血糖所致的多之醇通路增强和蛋白非酶糖化增加是产生神经病变的重要因素,因此早期及时有效控制血糖是根本治疗措施 [2] 。护士应向患者解释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并为患者监测血糖,入院时查4次早中晚餐前餐后及睡前随机血糖,同时查血脂、糖基化血红蛋白、尿糖、尿酮以了解血糖控制是否达标。理想空腹血糖<6.4mmol/L。餐后2h血糖<7.8mmol/L。现在各种指血糖仪的广泛运用,护士不仅应熟练掌握其测量方法,还应教会患者或家属。

    2.3 饮食指导 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除药物治疗外,饮食治疗也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治疗,使病人摄入食物其热量受限制,长期坚持不仅能使体重下降,达到减肥的目的,减轻胰岛的负担,减少胰岛素抵抗,有利血糖的控制,护士根据患者标准体重及劳动强度计算其热量,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为无糖尿病的50%,提倡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少吃动物内脏、海产品、少吃煎炸和腌制品,限制钠的摄入,每日食盐量应不超过2g,同时戒酒或戒烟,慎服一切可能引起血压增高的药物(如盐皮质类固醇、同化剂、抗交感药物、四环类、抗抑郁药和麦角生物碱等),补充含钾和钙的食品 [4] ,本组患者或家属经过详尽的饮食指导,均掌握了本病的治疗原则,并学会了制定食谱。
, 百拇医药
    2.4 运动指导 运动可以巩固饮食治疗的效果和减轻体重,运动使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而加速对葡萄糖的利用,有利于血粘度的控制,运动后交感神经活性降低,前列腺素增加,血粘度下降,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心血管的功能,改变血浆中脂蛋白成分,有利于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可以减少降压药和降糖药的用量。运动应在血糖、血压控制较好且无代谢紊乱时进行,尤以餐后1h左右运动为宜,笔者对本组Ⅰ、Ⅱ级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采用散步、慢跑、爬楼、太极拳及有氧中强度运动量,每天20~30min,对Ⅲ级高血压患者则在家属陪同下进行散步,太极拳锻炼,在主管护士指导下定期进行健康评估,以达到有效的运动效果。

    2.5 服药指导 老年患者由于服药依从性差,记忆力下降和认识分辨力差,加上药物品种多,对药品的名称、剂量、使用方法、服药时间记忆不清,易漏服、误服或多服,护士应严格指导病人按医嘱服药,根据动态血压和血糖监测结果指导用药,目前降压药多用控制剂和缓解剂,它们需整片吞服,勿嚼服,磺脲类药物应餐前半小时服用,双胍类应在餐 后服用,α-糖酐酶抑制剂应在进餐第一口服用,让病人及家属了解药物名称、用量及注意事项及副作用,并学会处理出现毒副作用时的应急方法,如低血压时应尽量休息,变动体位应动作轻缓,出现心慌、全身大汗等低血糖反应应立即进食等。
, 百拇医药
    2.6 出院指导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长期坚持治疗,患者心理压力大,经济负担重,易对生活失去信心,护士应配合医生指导病人解除恐惧、忧虑情绪,告诉他们坚持治疗的优点,使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并让他们定期门诊随访血压、血糖、血脂、尿糖。讲解康复指标及自我保健常识,在出院前一天填好出院指导单,并将家庭护理的重要内容及注意问题写成书面材料交给患者,留下患者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号码以备随访。

    3 效果评估

    本组77例患者均在出院前1~3天由护士对病人或家属掌握护理指导内容情况作了检查评估,评价项目分掌握、了解、不了解。77例患者均达到了掌握或了解,这有利于长期控制血压、血糖、提高住院治疗效果,同时也增进了医患关系。

    参考文献

    1 赵光胜.现代高血压病.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366.
, 百拇医药
    2 李明莉,毋远春,杜绍娣.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指导.护士进修杂志,2001,16:372.

    3 王士雯,钱方毅.老年心脏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58.

    4 丁同林.老年高血压病治疗的新策略.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2003,14(4):159.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老年病科

    (收稿日期:2004-01-02)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