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01
糖尿病肠病3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18-02

    糖尿病肠病是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的一种,临床上以顽固性腹泻,水样便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为主要表现,有时容易引起误诊,现将我院收治的糖尿病肠病3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病人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专家委员会提出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16例,女14例,年龄19~75岁,病程平均3~15年。

    1.2 临床表现 除具备糖尿病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等症状外,均有肠道功能改变,如顽固性、无痛性腹泻和吸收不 良,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大便呈稀水样,有时每天5~6次,多时可达15次以上。本组病人腹泻15例,便秘腹泻交替者11例,便秘者4例。

    1.3 辅助检查 30例病人血糖均在13.00~26.80mmol/L之间,尿糖(+++)~(++++),粪便常规检查(-),大便细菌培养阴性,消化道钡餐有12例小肠吸收不良征象,13例有胃炎及十二指肠炎征象,肝、胆、胰腺B超未见异常,纤维结肠镜检查未见异常。

    1.4 治疗与结果 本组病人采取控制血糖,并辅助活血化瘀中药,肌注维生素B 1 及维生素B 12 ,静点维生素B 6 ,1~2周能控制病情的22例,余加用山莨菪碱及乳酶生口服亦逐渐控制了病情。

    2 讨论

    糖尿病肠病主要是植物神经病变所致 [1] 。造成植物神经病变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有以下几点:(1)糖尿病本身所致机体代谢紊乱;(2)糖尿病较为特异的微血管病变;(3)糖尿病易致大动脉硬化;(4)糖尿病可加速机体衰老,后者可加速细胞系统变性。患者可能由于上述改变导致肠道功能失调而出现肠病。本病的诊断有以下几点:(1)确切的糖尿病史;(2)顽固性、无痛性腹泻、水样便,可有便秘、腹泻交替出现,亦可有大便失禁;(3)大便常规检查正常,大便致病菌培养阴性;(4)消化道钡餐检查可有小肠吸收不良征象,多伴有胃炎和 十二指肠炎,纤维结肠镜检查可有结肠粘膜充血、水肿;(5)积极控制血糖及对症处理有效。文献报道糖尿病肠病的发生率约占糖尿病神经病变的11.2% [2] ,几乎所有糖尿病病人出现腹泻均可能是肠病所致。本组有8例病人未发现糖尿病史。初诊为急性肠炎,给予大量抗生素治疗数日未见好转,经查血糖、尿糖后始诊断为糖尿病肠病,停用抗生素按糖尿病肠病治疗后好转。所以对于有糖尿病出现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的病人应想到糖尿病肠病的可能,无糖尿病病史者经抗生素治疗无效,应全面检查,及时确诊,以免延误病情。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07.

    2 王清珍.福建医药杂志,1996,8(5):110.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