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41
护患沟通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80-02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传递,包括意见、情感、观点等的交换过程,由此而取得彼此间的了解、信任及良好的人际关系。护患沟通有助于了解患者的身心状况,向患者提供正确的信息,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创造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也可以密切护患关系,增进相互间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以提高治疗护理效果。下面介绍几种临床常用的沟通方法。

    1 非语言沟通

    非语言沟通是指通过人的目光、表情、动作和空间距离等来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使用非语言沟通时需注意以下几点。(1)面带微笑地接待患者是进行护患沟通的第一步,它可消除患者的陌生感,缩短护患之间的距离,给患者带来愉快的心情,增加其对护士的信任感。(2)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护士可通过眼神表达对病人痛苦的同情和倾听病人对病情的叙述使病人产生一种安全感,给病人带来良好的心境。(3)护士端庄的仪表、大方的举止可消除病人的疑虑,给患者以心理上的安慰。(4)适当的触摸可以使不安的患者平静下来,有加强沟通的作用。

    2 语言沟通

    护患沟通的主要方法是交谈,即语言沟通。护士所使用的语言应是亲切、温暖、善意、礼貌的语言,不能使用影响护患关系的直、快、粗的语言,应注意说话的态度、语气、方式,创造和谐融洽的气氛。根据患者住院期间不同的需要,采取不同的谈话内容。掌握患者不同的个性及心理特征是交谈收到良好效果 的主要环节。对不同个性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对精力充沛、感情、语言、动作强烈迅速的患者,注意使谈话在平静气氛中进行;对性格固执、做事缺乏果断的患者,谈话要耐心,循循善诱,措辞婉转;对年轻人交谈必须注意避免教训的语言,以免引起反感,与老年人交谈时应使用尊重、体贴的语言,使老年患者产生信赖和亲切感,增强交流效果。

    3 其它形式的沟通

    宣传资料是进一步完善护患沟通的重要手段。如病区黑板报、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等可增进患者对疾病康复的了解。发放患者意见征求表有利于对护理工作的改进,又能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在日常工作中护士高超的护理操作水平可换取患者的信任,建立和维护良好的护患关系。综上所述,护患沟通是一门艺术,要掌握这门艺术,需要护士坚持不懈地学习沟通知识,努力探索护患沟通的技巧,使护患之间建立理解、信赖、支持的关系。同时利用护患沟通的方式满足患者的需要,以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9)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