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31
如何提高母乳喂养率郭桂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64-02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倡母乳喂养婴儿近十年来,我院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总结了一些经验,供大家参考。

    1 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和饮料,营养丰富,最易消化吸收,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母乳无菌温度适宜,喂养方便,同时又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

    2 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

    2.1 母亲缺乏有关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对哺乳缺乏信心。

    2.2 母亲缺乏哺乳经验,缺乏医务人员指导。

    2.3 母亲情绪不佳或产后抑郁影响乳汁分泌。

    2.4 应用有抑制乳汁分泌的药物。

    2.5 母亲或婴儿患病不能哺乳。

    3 提高母乳喂养率的方法

    3.1 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医院医护人员掌握好母乳喂养的基本知识,学会处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有关母乳喂养的应用技术。开展孕产期知识讲座,对孕妇及家属进行有关母乳喂养优点及母乳喂养方法的教育。

    3.2 医护人员要学会帮助喂哺的正确姿势,指导乳母正确喂养姿势,婴儿含接姿势,托奶手法和挤奶的适应证和注意事项。对喂养中出现的异常问题给予及时支持和帮助。

    3.3 工作人员应关心孕妇,态度和蔼,家属应理解、支持、体贴,使产妇精神愉快,利于乳汁分泌。加强对产妇的心理健康指导,避免产母抑郁症发生。剖宫产应采用腹部横切口,使产妇能早下床、早进食,减少产后伤口疼痛,利于早哺喂。

    3.4 使母婴24h在一起,使母婴可随时喂养婴儿,利于早接触、早吸、早开奶。

    3.5 避免对产妇使用有抑制乳汁分泌作用的药物。

    3.6 高危儿或母婴分离时也应尽早坚持母乳喂养。各种原因所致高危儿因治疗需要不能与母亲24h同室,应坚持在高危室,特护婴儿室或儿科新生儿室设立哺乳间,让母亲随时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哺乳。因病儿危重无法哺乳或因治疗等原因不能哺乳,可将乳汁挤出,每天挤奶至少6~8次,避免污染,然后喂哺婴儿,并尽量创造条件让母亲有尽可能多的时间直接接触婴儿,决不可因此而丧失信心,放弃母乳喂养。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