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41
精神科护士开展护理科研的难点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79-02

    精神科由于许多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不清楚,病人住院期间易受精神症状支配而发生各种难以防范的突发事件,因而精神科护士应具备一定的科研意识,为此我们作了以下探讨。

    1 病人住院期间管理难度

    1.1 突发事件 精神病人住院期间易发生各种存在或潜在的自伤、自杀、伤人、毁物等突发事件,产生上述行为后果的常见因素,多见于有幻觉、妄想的病人,医护人员虽可预见,且因精神症状发生的频率、内容等难以观察,加之病人实施时,往往是隐密或突发的,给安全护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甚至可能因突发事件的后果给医院或医护人员带来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因此,安全护理成为精神科护理的主要工作。

    1.2 治疗护理 精神病人往往无自知力,否认有病而抗拒治疗,因此,精神科护士在实施治疗护理过程中要比综合科护士付出更多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而这些往往是病人在医护人员的强迫加自愿下进行的,对精神症状未控制病人而言,易导致病人对医护人员产生戒备心理和心理隔阂。
, http://www.100md.com
    1.3 生活护理 病人在精神症状支配下,可产生拒食,医护人员要付出耐心和同情心去关心体贴病人,费尽心思的设法让病人进食,维持病人机体能量需求,除此之外还须进行晨、晚间护理,经期护理和各种并发症预防护理,生活护理中涉及面广,我们以难以一一提出,而这些问题,都需要医护人员去发现和解决……。

    1.4 管理 精神病医院多为封闭式管理,病人易发生出走或发生利用必要的院内设施,实施各种难以防范或者说可预不可测的突发事件,给医院内环境、设施等设置带来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医护人员对病人管理的难度。

    2 提示问题(科研问题)

    从病人管理难度中提示,精神病医院及医护人员应如何适应病人及亲属住院需求,如何有效防范突发事件,对不同病人如何实施有效的治疗护理及生活护理和管理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医护人员乃至管理者深思和探索,是我们精神医护工作者责无旁贷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只有通过新经验、新方法的引进实施和经验教训的总结,提出问题,寻找对策,达到临床促进科研,科研带动临床,从而达到科技兴院的目的。
, 百拇医药
    3 影响和制约精神科护理科研的因素

    3.1 社会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地方财政较困难,政府注重重点综合医院资金投入,忽视精神病医院的前、后期投入,加之卫生系统改革,医院实施自负盈亏或差额拨款式的运行机制,以致许多精神病医院由于前期政府投入不足而缺乏必要的院内软件、硬件设施。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精神病医院多设在人口稀少的郊区,医院覆盖面积有限,难以拓展业务,另外综合医院为求发展增设精神科,导致有限的病人资源满足不了精神卫生市场需求,至精神病医院举步为艰,医院不得不用微薄的资金购买医疗设备和药品及修缮病房设施,无力抽出资金用于科研工作。其次是以往采取科研论文撰写人员破格晋升的激励机制及晋职论文答辩取消(初晋中),实施初晋中全国统考,视成绩确定职称资格,致初级医护人员忽视科研论文撰写。

    3.2 自身因素 边疆地区护士学历层次较内地低,科研意识较薄弱,只注重临床工作,忽视临床工作中新经验、新方法应用后的资料收集和总结,不善于观察、发现、思考、提出问题,机械盲目的执行医嘱或认为晋升无望而满足于现状,以至于看到相关论文时,感慨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做的”或说“这些问题我早已发现“等。究起原因:无外呼别人善于观察发现和提出问题,并加于总结,敢于动笔,因此护士应注重自我素质、知识结构的更新,勤动脑,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不能认为难以晋升而满足现状。
, 百拇医药
    3.3 医院内部因素 各家医院有不同的运行机制,就护理科研而言,取决于医院对护理科研的重视程度,如:有无专项基金、选题或课题安排是否是渐进式,有无新技术、新方法或新特药的引进应用等有关,因医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与其相适应的护理水平的提高和护理技术的创新,为护理人员的选题及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1] 。另一方面医院有无促进护理科研的激励机制,论文的撰写,作者要付出巨大的精力、财力及时间,如无相应的激励机制,将减弱于护理人员撰写科研论文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上海精神医学》、《四川精神医学》、《临床精神医学》等三家精神科杂志发表论文691篇,其中护理论文12篇,仅占1.74%。从《实用护理杂志》、《中华护理杂志》、《护理学杂志》、《护士进修杂志》、《护理研究杂志》等5家综合杂志看,2002年刊载文章2988篇,与精神科相关文章仅有42篇,占1.41%,作者绝大多数属发达省份,云南作者了了无几,从我院情况看,1992年至2003年11年间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文章26篇,说明边疆民族地区,由于诸多因 素至护理科研相对比内地滞后,这与护理人员文化素质,激励机制有着潜在的必然联系,应引起关注。
, 百拇医药
    4 对策

    4.1 素质教育 边疆民族地区,由于历史原因,护士多为中专学历,云南省精神科护士学历情况:2000年7月调查显示,大专以上学历占9.64%;中专占67.12%;职高14.9%;无学历占8.65% [2] 。80年代恢复高等护理教育及自学考试后,医院尽已所能激励在职护士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学历档次,近年来科研论文撰写较以前有质的跃进,据调查中专毕业后取得继续大专教育学历的护士,其护理科研能力优于直接本科和大专毕业的护士 [3] 。说明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后的护士,具备一定的理论与实践,通过上一台阶的学习,对护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有一定的认识,继而能想别人想不到的事,以想象力、独创力创造新事物。由此可见继续教育的重要性。

    4.2 领导带头作用 院内各级领导,首先应重视科研,并例入议事日程和院内的总体规划,建立激励机制。各级领导应身先士卒带头搞科研,以科研带动临床,临床促进科研,通过科研提高健康服务,对科研人员给予物质或精神奖励,以此营造和活跃医护人员的学术气氛,达到正确引导科研的目的,使科研活动成为医护人员的自觉行动。
, http://www.100md.com
    4.3 科研与评聘挂勾 医院对在职医护人员签有聘任合同和任期,在签定合同前,需进行院内专业人员理论、技术考试和演说、答辩等过程,最终根据竞聘者成绩优劣,择优聘用并签定合同。在评聘过程中,我们认为具有其优越性和可行性,但存在不足,就考试、演讲、答辩而言,存在局限性和个人发挥能力的差异性,应与科研论文与之相结合进行综合打分、评聘或把科研论文作为评聘的必要条件进行评聘,以此增强护理人员的科研意识,从而达到科技兴院,服务于患者的时代要求。

    参考文献

    1 吴波,郭昌桂,徐德根,等.谈地级医院护理科研现状与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5,30(8):499.

    2 姚坚,王明,何志清.云南省精神卫生工作现状调查.云南精神医学,2000,11(3):1.

    3 姜桂兰.中专护理教育后继续大专教育的调查.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6-11.

    作者单位:665000云南省思茅地区精神病医院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